金融支持经济发展实施意见

时间:2022-05-08 10:27:12

金融支持经济发展实施意见

一、贯彻稳健货币政策,保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

在确保稳健货币政策得到有效地贯彻实施的同时,保持全县信贷总量均衡合理增长,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年本外币信贷增量确保9亿元(含表外),增速20%以上,信贷增速高于全县GDP增速和全市平均水平;确保年新增小型微型企业贷款总额不低于全部贷款新增总额的1/3,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高于上年同期水平。一是加强与政府部门和企业的沟通、协作。通过各种会议,汇报、宣传、解释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使政府、企业和经济相关部门了解、掌握国家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现实性和必要性,提高全社会对稳健货币政策的认知度,营造贯彻好、执行好稳健货币政策的氛围;二是正确把握和处理好信贷调控与支持经济发展的关系。从讲政治、讲纪委的高度,认真做好辖内法人金融机构的信贷调近工作,搞好贷款投向和贷款投放进度的监测和调研,引导辖内法人金融机构盘活存量贷款,利用存量贷款调整信贷结构,解决对“三农”、小微型企业信贷需求的支持,严禁将贷款投向商业性房地产开发或用于区外票据贴现,确保信贷调控目标执行到位。

二、创新货币信贷工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壮大。

结合县经济发展实际,继续制定完善《县金融机构支持县域经济发展考核奖励办法》,鼓励辖内金融机构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下积极向上争取信贷规划,盘活存量,创新金融信贷产品,加大信贷投入,坚持“有保有控”信贷政策,优化信贷结构,支持实体经济壮大,重点支持满足县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和小型微型企业、“三农”经济、文化产业、保障房等民生工程的信贷资金需求。一是加强信贷工作组织领导,成立由金融机构“一把手”挂帅的信贷营销工作团队,充实信贷队伍力量,定期深入企业调查摸底,及时掌握企业信贷需求状况,信贷人员要有目标任务,做好信贷日记,召开周例会、月度评审会,做到每户企业要有情况总结,有应对措施,达到贷款每月有增加或增加贷款有意向。二是进一步优化贷款审批流程,简化程序,扩大基层网点信贷权限、充分发挥网点机构营销渠道优势。三是抓好信贷项目储备、上报和授信评级工作,强攻项目,对符合产业政策和信贷条件的项目要及时评审、上报,做大项目“储备池”。四是加强企业贷款资质培育辅导工作,各金融机构每年必须培育成功3家以上新贷款企业。五是建立信贷人员奖励约束机制,增加风险容忍度,激发工作热情,调动放贷积极性。六是加强政银企对接,每年举办1—2次政银企项目融资洽谈签约活动,搭建好政银企沟通交流互动平台。七是开拓创新信贷产品,支持客家文化产业发展。制定出台《县金融机构支持客家文化产业发展办法》,开拓创新信贷产品,进一步挖掘、整合和开发利用深厚的客家文化资源,支持客家文化产业发展,创建具有鲜明客家特色的全省、全国文化先进县。八是积极支持企业扩大直接融资。大力支持中小企业上市融资,通过信贷启动资金扶持,重点引导加快汇森家具、龙钇重稀土上市进程,引导有条件的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同时,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发行集合票据、企业债券融资,进一步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三、加强行业作风建设,努力提高金融服务水平。

各行社应加强内部管理,积极抓好员工政治思想教育、党员先进性教育,结合机关效能建设和“作风整治年”活动以及“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着力改善员工服务态度,优化行风行貌,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

一是提高现代化电子支付结算水平,加快资金流速,推广银行卡,确保全县自动存取款机(ATM)、刷卡终端机(POS)在经济活跃区域设置量达到80%以上,巩固和扩大“村村通”成果。二是加强国库结算,做好国库集中支付和“乡财县代管”改革等工作,重点推进财税库银实现横向联网,实现电子化缴税入库。三是加强人民币管理和反洗钱工作,合理测算配置现金量和票面结构,满足各领域的现金供应,加大人民币反假、反洗钱工作力度,完善健全沟通协作机制,强化宣传和对违法犯罪的打击,维护好人民币信誉和国家资金安全。四是增强外汇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态度,加强与涉外企业的定期沟通走访,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尽力为企业排忧解难。五是积极开发县域农业保险、养老保险、健康保险、责任保险等保险产品。大力引进发展服务于县域新型工业、“三农”和民生等领域的保险业务,大力发展责任保险,出口信用保险,不断拓宽保险覆盖面,为县域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六是增加财政性贴补。对政府主导的非营利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工程,纳入地方财政预算进行利息贴补,同时对保险业开展的诸如农业类的保险产品建立风险补偿机制,提供必要的风险资金补贴。

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着力优化金融发展环境。

一是加大金融政策、金融知识、法规宣传,开展进“社区、校区、园区、农区”金融宣传活动,全县金融机构及其基层网点每年必须举办一次金融知识宣传活动,以增强市民的金融意识。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好市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优化金融信用环境的若干意见》和我县制定出台的《县金融生态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加大全县信用环境的整治力度,推进征信系统建设,扩大征信产品使用范围,继续开展好金融信用县(市)、信用乡镇、信用企业、文明信用农户评选活动,完善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使全县不良贷款率明显下降,金融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打造“信用”,确保获得金融信用县(市)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三是推动政策性担保公司,商业性担保公司建设,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融资担保中介机构,缓解企业贷款担保难问题。四是加强金融管理,建立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出台方案办法,加强与消协的联系沟通协作,妥善调处金融消费者的投诉,最大限度地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良好的金融秩序,确保金融稳定,提高金融部门的社会公信力。

五、健全金融组织体系,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积极支持配合做好政府引进设立股份制商业银行、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和其他金融组织的相关工作,对新设金融机构业务准入项目审批手续实行“绿色通道”,限时办结制,加快审批速度,提高办事效率。强势推进“金融招商”,努力争取农发行、上海浦发银行、交通银行等金融机构在设立分支机构,支持县农村信用社改制成为农村商业银行,支持小额贷款公司设立和增资扩股,壮大县域金融实力,将打造成南部区域性金融中心。

在完善健全金融组织体系的同时,进一步增强风险防范与化解能力,维护县域金融稳定。制定出台《县金融稳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按照各部门的职责,分工负责相应的工作,举综合之力合理引导社会资金的正确流向,抑制危害金融稳定的不良因素出现。一是人民银行建立定期县域金融稳定评估报告制度,制定完善应急预案。二是由政府部门牵头,组织政府相关部门和各金融机构定期或不定期地共同商讨、规划县域金融合作的有效模式和长远规划,交流、分析、探讨、处置经济金融发展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尤其是金融机构设置、产业、财政、环保金融等政策协调、合作,非法集资、反假人民币、反洗钱等经济金融合作中产生的各类问题与矛盾,创建跨部门的金融稳定合作平台,确保辖内金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