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卫生服务指导意见

时间:2022-11-28 09:29:40

区委卫生服务指导意见

发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加快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优化卫生服务结构的迫切要求,是方便群众就医,减轻费用负担,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重要举措。2012年,全区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要紧紧围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深入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内涵建设,严格监管,狠抓绩效考核,推动全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一、指导思想

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为工作目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健康问题。注重质量,加强监督管理,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内涵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网络,不断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促进社会和谐。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政府主导、统筹兼顾,体现公益性和公平性,按项目内容免费向城乡居民提供城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坚持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多渠道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努力解决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公共卫生问题。

坚持注重质量,提高效率,强化监管,保障城乡居民充分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三、工作目标

1、加强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内涵建设。强化人员培训和设备建设,努力提高滨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及水平,确保年内达到二星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至年底,河东新增1所三星级社区卫生服务站。

2、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实行计算机管理,确保建档率达80%以上,规范化建档率达70%以上。国家免疫规范疫苗接种率达90%以上。

3、至2012年底,至少为妇女、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残疾人和低保对象等六类人群提供价值250万元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确保儿童保健管理率达90%以上,妇女保健管理率达30%以上,孕产妇保健管理率达85%以上,老年人保健(残疾人、低保对象)管理率达30%以上。

4、加强高血压、糖尿病的规范化管理,确保管理率、控制率均达50%以上。

5、加强重性精神疾病的筛查、管理,确保管理率达30%以上,稳定率达50%以上。

6、加大基本公共卫生宣传力度,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确保城乡居民对城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知晓率、利用率达70%以上、满意率达85%以上,合格率达90%以上。

四、工作举措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落实任务

继续有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加强各服务机构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举措,推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顺利开展。为确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项目顺利实施,形成工作合力,区卫生局将与全区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机构订立《2011——2012年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项目实施合同》,层层建立工作责任制,明确各单位的目标任务、服务要求和工作责任。各服务机构要认真按照《区2012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部分项目最低任务分配表》(附后)的任务要求,精心部署,周密实施,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保健管理任务。为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落到实处,各服务机构均要设立公共卫生科,并要有一名分管领导,要根据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分工,分解任务,落实到人。负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专职人员原则不得少于单位人员总数的20%。

(二)加大宣传,积极引导,提高意识

各卫生服务机构要继续充分利用编印宣传手册、张贴宣传画、悬挂宣传横幅、刷写宣传标语、出宣传栏、发宣传单等形式,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要开展广泛的、有针对性的主题宣传活动和健康教育知识讲座等,面对面地向群众宣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相关内容,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深入人心,争取得到广大居民的支持,让广大居民充分了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主要内容和相关政策,积极引导鼓励群众养成“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健康进家庭”的就医习惯,切实提高广大居民的自我保健意识。

(三)完善模式,健全功能,树立品牌

一是进一步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模式。根据社区居民需求,通过流动医疗服务、健康管理进社区、进村入户等多种形式,提供上门服务、主动服务和连续服务。实现“以块为主”向“条块结合”的方向转变,形成项目有专责、服务有团队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化新格局。二是进一步健全健康管理的服务功能。重点加强慢病预防控制规范管理、重性精神疾病管理、六类人群保健管理等难点项目,尤其是重性精神疾病管理,各服务机构要加强宣传,注重交流,消除社会对精神疾病的歧视和误解,鼓励和帮助他们进行生活功能康复训练。同时要为慢病患者和六类人群提供连续、综合、适宜的服务,提出科学、合理、详细的干预措施。切实提升基层医疗机构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计划生育指导和健康教育的六位一体功能,让广大居民真正感受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带来的好处。三是充分发挥河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示范龙头作用。要全面加强河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涵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在全区推广,树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品牌。

(四)加强培训,引进人才,提升能力

加大卫生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吸引和鼓励高等医学院校毕业生到基层医疗机构服务,充实公共卫生岗位。同时,认真按照省卫生厅《关于印发2011——2013年省城市社区卫生人员夜校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做好社区卫生人员夜校培训工作。加强慢病管理、健康档案等专项工作培训及岗位培训,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的综合素质、服务能力和岗位技能。继续开展以加强“三基”训练为基础的全科医师骨干培训和全科护士培训,加强以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为中心的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共卫生人才队伍素质。要通过举办公共卫生服务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培训班,不断更新知识,提升管理水平和业务技能。所有参加公共卫生培训的工作人员回来后均要对内部人员进行再培训,增强培训效果,使培训覆盖率达到100%。

(五)严格监管,强化考核,提高质量

在大力发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机构的监管,加大对项目执行的督查和技术指导力度。不定期的针对各服务机构的服务情况、居民对服务的总体评价、基本公共卫生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等方面进行重点督导和考核。一是建立信息月报制度。严格项目进度管理,及时上报项目信息,确保年度项目目标如期实现。二是建立绩效考核机制。对各服务机构每半年进行一次全面的绩效考核,同时通过不定期的抽查、电话回访、第三方访谈等形式进行居民满意度调查。并将绩效考核结果作为发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机构人员工资、岗位调整的重要依据,充分调动人员积极性,保证项目执行质量,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发展。三是加强专项资金监管。各服务机构要不断健全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会计核算,切实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做到专人负责、专帐管理、专款专用,确保政府对公共卫生服务的投入发挥最大的效益。

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拓展之年,各服务机构要坚持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工作标准,积极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人民健康管理中的重任,着力创新,注重发展,更好为城乡居民健康服务,充分发挥“健康守门人”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