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10 03:34:41

城管局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为贯彻落实县安委会《关于印发<2018年县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要求,更好的完成城管局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各项目标任务,根据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城管局系统工作实际,现制定城管局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一、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县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工作要求,全面启动“安全生产治理年”活动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坚决做到明确责任、强化措施、严格管理,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观念和红线意识。各单位、各企业要明确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及特殊工作岗位的监管,完成安全生产各项目标任务,为促进城管局系统安全工作提供坚实保障,确保全局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形势稳定。

二、组织领导

成立城管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三、主要任务

1、完善制度、开展排查,加强“四防保卫”。

认真贯彻执行保卫工作方针,完成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目标,局机关、基层单位和相关科室分别制定并落实本单位“四防”安全工作规章制度和安全工作责任制度。强化四防安全工作(防火、防盗、防特、防治安灾害),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防范意识,充分调动群防群治的积极性,达到综合治理的目的。各单位要经常开展安全检查,及时消除不安定因素和安全隐患。加强重要部位的管理。

责任部门:局办公室、各基层单位、各相关科室

2、加强行业监管、落实主体责任。

针对热力生产及供应、物业服务、生活污水处理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保障安全投入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和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强化监管措施、严格监督、治理隐患行为,着力解决企业安全生产中的突出问题,防范和遏制行业企业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监督企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备人员情况;监督企业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教育、培训情况;监督企业特种设备维修养护和运行管理情况;监督企业特种作业及相关人员持证上岗、岗前培训情况;监督企业从业人员配备安全防护用具和佩戴使用情况;监督企业安全隐患自查和整改台账建立和归档情况;监督企业制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组织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情况。

责任部门:供热办、物业办、污水办

3、实现安全常态化,建立联动共享。

严格实施部门安全生产常态化工作植入机制,将城市执法、环卫保洁、市政维护、园林绿化、公园管理、生活垃圾处理等工作纳入安全生产管理常态化范围。各单位成立组织机构、逐级明确责任,细化人员和车辆的安全管理,制定落实并不断完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及有效措施。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安全负责人要做到清晰掌控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包括隐患自查进度、隐患问题登记、整改完成时限等。各单位建立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在施工现场、生产一线、临时作业、流动作业等高危区域强制实施机制。各单位要建立并完善区域应急处置评估和应急物资储备制度,建立部门沟通联络和应急联动机制,实现区域应急救援信息和应急救援资源共享。

责任部门:城管大队、环卫处、园林处、市政维护处、公园管理处、垃圾场

四、相关要求

1、各基层单位、相关科室要认真落实完成安全生产各项目标工作任务,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实施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单位内部综合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重要内容。

2、城管局安全监督科将定期对各基层单位、各相关科室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督查,定期对督查结果汇总上报局党组,并对安全生产工作和隐患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

3、严格执行《县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规定》,落实事故责任追究制度,查处和追究事故第一责任人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安全生产工作不力导致发生安全事故的,根据情节轻重,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