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09 04:32:58

农村党建工作要点

根据县委组织部2018年工作要点要求,结合镇、村实际,农村党建2018年主要抓以下几点工作:

一、加强学习,贯彻落实好系列讲话和党章等相关党的知识。

1、加强对农村支部“”(支委会和党员大会每个月一次;党课一个季度一次、“七一”单独一次,党课内容根据中央省市县委当年党建工作部署确定)的内容安排部署及检查。

2、继续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学习活动、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各村党员干部精神集中学习活动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好组织生活会。

3、加强对村“新时代-e支部”的学习管理,要求每村党员必须100%入驻,2018年村干部学习时长不少于500小时,普通党员不少于200小时,各村要及时更新e-支部内容,每村保证每月不少于2条。

4、加强对村坐班值班、远程监控的监督管理,不定期进行下村巡查工作。

5、每村主题党日要保证每月一次,要求有记录、有影像。

6、各村继续做好“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主题活动,充分发挥每村党员作用,对每村无职党员进行设岗定责,要求做到除村三委班子成员之外,所有党员必须有职务。

二、加强建设适应新时展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村干部队伍。

7、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好村干部后备选人用人关,今年重点解决村无党支部书记的情况,及对20个村后备干部人选进行重新考核、选拔,加强村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不断优化村后备干部队伍结构。

8、把好各村党员和积极分子发展入口关,让年轻有能力、有技术、能干事的同志加入党组织,坚决杜绝“近亲发展”的现象。

9、加强对村党建协理员业务培训,努力选就一支抓党建工作的精英队伍。考虑到各村的党建协理员招聘的时间短、素质差别不等、对党务知识掌握的不清,为了便于他们更好地开展工作,计划利用2~3天时间对现招聘的20个村的党建协理员进行培训,提升他们的能力,抓好党建工作。

(时间:3月末--4月初)

10、利用镇业余党校,对村后备干部及积极分子进行培训。(时间:7月--8月)

三、全面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

11、完善村干部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严格落实“两议四抓一述”和“一定三诺两评”等制度,进一步拓展村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明确村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

12、加强村部标准化建设,做好“星级评定”工作。打造、、精品村部建设,对村、村、村3个新建村部进行标准化部署,力争对标准不高的两个村部(兴隆村和青龙村)进行村部改造。

13、加大各村电商服务群众力度,力争打造第二个村式的电商村(村)。

14、精心谋划、落实好新一轮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针对仁爱、安全、等几个没有收入的村,结合各村的实际早谋划早安排,以东柳村、村种植中草药为依托,以村徐登圆养驴基地为龙头带动辐射周边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实行创收增收。确保20个村真正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的目标。

四、切实强化党建基础材料、档案规范化管理,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对各村党支部实行开展工作建立日常随机督查。

保证各项工作有音、有影、有资料,镇党政办今年将对各村基础党建材料做重点检查,力争做到有工作部署必有检查,同时将检查结果以通报的形式下发到各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