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职业健康监管活动要点

时间:2022-08-09 04:31:04

乡镇职业健康监管活动要点

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深入贯彻党的精神,积极落实国家、省、市、县安全监管局相关要求和我镇“安全生产治理年”工作部署,突出抓好职业健康执法年工作,严格开展职业健康监管执法,不断强化职业病危害治理“百千万工程”建设和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技术支撑、宣教培训等基础工作,使用人单位主体责任不断落实,职业病危害源头得到有效管控,工作场所作业环境明显改善,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完成好“十三五”规划确立的目标和任务。

按照上级相关部门的安排和部署,2018年,职业健康监管工作重点抓好“六个持续深化”。

一、持续深化监管执法。按照上级安全监管局“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的要求,以非煤矿山、化工、金属冶炼等行业领域为重点,深入开展尘毒危害专项治理,在采石场开展“除尘达标守护健康”活动。加大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工作力度。

二、持续深化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落实市安全监管局工作部署,深入开展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普查工作,全面掌握产生职业病危害用人单位基本情况,以及危害地区、行业、岗位、人群分布等基本信息,逐级建立职业病危害信息数据库,并实行动态化管理,落实分类分级监管措施。按照《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目录》和《工矿商贸职业卫生统计系统》的规定和要求,进一步摸清我镇工矿商贸领域以及各企事业单位职业卫生基本情况,为职业病危害分级分类监管、技术服务支撑体系建设等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在做好普查工作基础上,强力推进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坚决做到应报尽报。普查和申报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

三、持续深化改革任务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机构,有序推进职业健康改革任务的完成。按照“管安全生产必须管职业健康”要求,厘清职业健康、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与行业管理的关系,推动各有关部门落实职业健康管理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监管职责,建立对应的职业健康监管责任清单。

四、持续深化源头管控。将职业健康相关指标纳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安全生产“三同时”,申请标准化达标等级和安全生产“三同时”的企业,必须符合用人单位职业健康基础建设的相关要求,职业健康达标方可通过标准化评审和安全生产“三同时”验收,实行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双达标”。以职业病危害严重行业领域的建设单位为重点监管对象,以职业病防护设施的验收活动和验收结果为重点监督核查环节,按照突出重点与“双随机”相结合的原则,依法履行事中事后监管职责,进一步加大“三同时”监管执法和处罚力度。

五、持续深化“百千万工程”建设。明确目标、任务、时间安排以及保障措施等。加大职业病危害治理项目投入,积极开展帮扶行动,大力推广先进典型,以点带面、以重点带动一般,引领其他用人单位自主履行法定义务。

六、持续深化宣传教育培训工作。一是突出抓好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及从事职业病危害岗位作业人员的分类培训和考核工作,切实提升企业主要负责人职业病防治的责任意识、职业卫生管理人员职业病防治的水平及从事职业病危害作业劳动者的职业病危害防护意识和技能。特别针对粉尘、化学毒物等常见职业病危害因素导致的典型职业病危害事故案例开展宣传教育,让劳动者了解本人工作环境中产生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其致病途径及危害后果,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增强防范意识,提高防护能力,推动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二是积极配合县卫计局等相关部门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深入企业、车站、市场等人口密集地区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向社会公众和从业人员集中宣传职业病防治方针政策和自我防护知识,回答群众关心的职业病防治问题,在宣传周期间形成宣传活动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