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宣传思想文化活动要点

时间:2022-07-30 04:52:42

发改局宣传思想文化活动要点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进入新时代后的第一年,也是改革开放40年,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发改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的主题主线,着力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着力推动县文化繁荣兴盛,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着力推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全面从严治党,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更加注重平台打造、更加注重基层基础,为发展改革工作全面振兴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道德滋养和文化环境。

一、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

(一)加强理论学习。结合全县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绿色转型、全面振兴”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落实教育实践活动,增强政治自觉,把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理论学习重点,在入脑入心上进一步深化,强化学用结合、推动指导实践。加强中心组学习,通过学习、辅导、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抓好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推动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完善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档案管理等制度,推动学习由“软任务”变成“硬约束”。完善党支部集体学习制度。

(二)推进常态宣传宣讲。充分发挥草根宣讲员作用,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借助政府网站、宣传栏、朋友圈、微信群等阵地,不断加强宣传。建设发改局理论宣讲队伍,持续推动党的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在不断宣讲的过程中进一步学懂、弄通、落实党的精神。

(三)加强网络平台建设。利用好新媒体资源开展网络学习,发挥新时代e支部学习平台重要作用,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同步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知识,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

二、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落细

(一)夯实主体责任。按照《县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八项规定》《县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严格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把党支部抓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和支部成员“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层层压实各科室和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定期召开全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定期向县委宣传部报告意识形态工作,定期通报意识形态情况,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二)强化阵地管控。加强局网站网络空间管理和监控,确保网站运行安全稳定。旗帜鲜明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积极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及时掌握思想苗头倾向,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持续推进意识形态领域存在问题整改工作,配合开展舆论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坚决防范不良意识形态对全局党员干部的腐蚀,协同净化社会环境。

(三)完善考核问责。建立健全全局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考核评估、定期排查、党内通报、自查督查等制度,建立高效的意识形态工作应急处置机制,充分发挥年度考核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震慑作用,加强跟踪问效,加大问责力度,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规矩硬起来、严起来。

三、提高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一)做强正面宣传。扎实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学习宣传,广泛开展“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等重大主题宣传,认真做好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和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点内容宣传。聚焦党的建设、绿色转型、项目建设、精准扶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组织开展系列主题宣传。

(二)加强对上对外宣传。加强新闻通讯员和网评员队伍建设。围绕我局重点项目建设、深化改革、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向上争取资金、扶贫攻坚等重点任务,加大宣传力度,切实讲好发展改革故事,传递发展改革好声音。

(三)强化舆论引导。进一步健全网信工作体制机制,严格落实重点信息、突发舆情应对、舆论风险评估、舆论环境整治四大机制。建立健全办公室综合协调、各科室齐抓共管的重大舆情快速反应机制。加强全局网络信息员和网评员队伍建设,让主流舆论和正面信息占领网络高地,凝聚发展正能量。

四、扎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落小

(一)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主动服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围绕树立公共意识、践行公共道德、规范公共行为、恪守文明规范,利用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精心设计载体,大力宣传和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公共秩序,摒弃不文明行为。

(二)进一步放大典型引领的作用。继续开展发改局“敬业奉献好人”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放大典型引领的“蒲公英”效应,不断扩大典型宣传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培养和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发改干部队伍。

(三)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大力倡导“行善立德”志愿服务理念,结合脱贫攻坚、党团活动日等工作,开展“邻里守望”“六走进”志愿服务活动,着力将发改局志愿者服务队打造成县志愿服务品牌。

(四)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做好清明节、中元节“文明祭祀”工作,全面开展创建文明科室、文明窗口评选活动,着力培育优质服务、守德有序、和谐友善的社会风尚。积极开展包保社区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着力传递文明新风,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群众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助力创城工作取得新突破。

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开展全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绿色转型、全面振兴”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落实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二)抓好队伍建设。突出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的政治标准,着力加强全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全局党员干部综合培训,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发改业务工作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构建发改部门上下互通、横向联合、齐抓共管的大宣传格局。

(三)强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省委、市委、县委作风建设有关规定,紧盯全局各种“四风”问题新表现,坚决防范不正之风反弹回潮。大力倡导“宣传思想工作也是生产力”和“宣传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两种意识,高举旗帜、把牢方向,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站位和使命担当,自觉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牢固树立马上就办、只争朝夕的责任感紧迫感,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不断锤炼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优良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