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场组织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18 04:13:33

林场组织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贯彻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的关键一年,也是新时代组织工作扬帆起航再出发之年。全场组织工作总的要求是: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精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市委四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和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坚决维护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根本政治责任,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原则,牢牢把握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指导方针,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点,统筹推进党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服务大局、务实创新,精准施策、狠抓落实,着力提高组织工作质量,为整体推进“四个全域”、建设“生态”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核心作为首要标准、第一品质,落实到干部教育培训、谈心谈话、日常管理监督上,确保全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习《关于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提高党员干部运作力、执行力和操作力。

2.学好用好维护好党章。把党章作为党员干部经常性的学习内容、教育培训的必备课程、日常管理监督的根本标尺、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采取主题演讲、知识竞赛等形式,推动各支部和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党章、模范贯彻党章、严格遵循党章、坚决维护党章。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党章意识不强、不按党章办事的,及时提醒、坚决纠正,切实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落实“”、双重组织生活、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学好《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健全落实党委(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决杜绝以党政班子联席会等形式代替党委班子会。

二、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

4.全覆盖抓好党的精神集中轮训。按照三个“一个都不少”要求,督促各支部和党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讨论,并对党员干部进行专题培训。重点抓好支部书记、机关支部党员和其他党员的培训,确保支部书记培训时间不少于5天,一般党员培训时间不少于3天,推动全场上下用党的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5.精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省、市、县统一安排,以党委班子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充分利用秋收起义纪念地等红色资源优势,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秋收起义精神,唱响“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敢闯新路”的秋收起义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丰富学习形式,坚持和完善党委班子上讲台、现场教学、情景模拟教学、案例教学、网络教学等方法。

6.坚定不移用新思想指引新实践。推动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科学思维,使党员干部的思维理念更加符合新时代的要求;坚持以考促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县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抓好问题整改。

三、坚持为推进“四个全域”,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7.突出用人的政治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关。探索建立干部政治表现“负面清单”,把干部日常使用调整、巡察反馈、个人事项报告查核等方面情况作为重要参考依据,经常性的对干部进行“政治体检”。

8.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建立干部工作综合研判机制,根据林场的工作职能、班子运行状况,按照“补短板、强弱项”的原则。更加注重在党的建设、招商引资、维护稳定、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方面使用干部、锻炼干部。突出凭实绩用干部,坚持“谁该用”,而不是“该用谁”。改进推荐方式,严格贯彻提出的“五观察五看”要求,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加强综合分析,把干部考准考实。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9.加强干部教育培养。围绕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又博又专的干部队伍,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践性和操作性。组织干部参加上级举办培训班,适时邀请县相关领导到场进行专题授课。加大对年轻干部政治历练和实践磨练的力度,不断提高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充分利用好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平台,加强学习,并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及评优评先的依据。

10.构建从严监管干部新常态。坚持“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工作理念,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规范党委推荐干部程序。改进干部监督工作方式方法,注重干部日常监督考核,强化对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管理监督,突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加大干部谈话提醒。严格落实科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11.加大对基层干部的关怀激励。坚持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支部书记、科室负责人谈心谈话制度。进一步改善我场干职工办公生活条件、探索林场干职工绩效考核办法,调动广大干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

四、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进各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12.压实支部党建工作责任。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抓好党建这个最大政绩。坚持和完善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工作,落实好党组织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落实《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聚焦党建规范化建设和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接受上级党建工作巡察。把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领导班子综合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注重把经费保障、场所建设、党员队伍建设作为重要考评要素,考核结果与班子、干部的评先评优、提拔使用挂钩,使“任用干部看党建”具体化、可评价。

13.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围绕脱贫攻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工区霸”等问题专项整治,着力选优配强支部书记。重点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强化党委领导责任,抓实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增强机关党建活力,充实党务工作力量。

14.全力打造党建品牌。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深化共驻共建活动。推动机关支部联合保护管理站进工区等活动,亮出政治底色,强化政治引领,促党建工作双提升;推进以佩戴党徽、挂牌亮户、党员承诺为主要形式的党员亮身份活动,重点做好党员生态设岗,唱响“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口号。

五、坚持以留得住、用得好为目标,不断开创引才的特色之路

15.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完善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健全统筹协调、科室协作、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完善党委班子联系各领域优秀人才制度。结合党的人才工作专题宣讲活动,深入开展“爱国、奋斗”精神教育,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完善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落实人才工作激励、考核、述职等制度,推动人才工作专项述职常态化,把人才工作列入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16.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注重人才培养使用,对年轻干部,一对一培养。重点做好“三支一扶”干部教育等工作。收集人才并上报县人才信息库。

17.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探索乡土人才发展平台,促进优秀乡土人才在林场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

18.创优人才服务环境。关心关爱干职工工作生活,注重人才培养氛围,争取人人成才。

六、坚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队伍,建设模范党委

19.培育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把政治建设作为党委班子第一位建设,引导党委班子成员坚守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带头开好民主生活会、模范执行“”,严格落实党组织生活和党员学习议事日,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

20.树立精益求精的工作品位。坚持学习制度,制定出台每月学习计划,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作为必修课。坚持以考促学,结合县举办的考试,积极组织干部参加。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全程督办、首问责任、责任追究等制度,提高工作效能。推进组织工作信息化,做好新时代信息调研和新闻宣传工作。

21.打造模范过硬的林场形象。坚持“阳光心态、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理念,以开展“干部作风整治提升年”为契机,带头深入挂点工区开展走访调研,切实查找自身在工作作风、责任担当、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力戒“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增强团结协作,积极搭建交流学习、促进工作、增进友谊的平台,激发林场党委内部活力和向心力,把林场打造成干事创业的集体、和谐温馨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