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和消防活动要点

时间:2022-07-17 03:55:23

安全生产和消防活动要点

2018年全县广电系统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总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部署和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底线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履行部门监管和行业监管职责,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全面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全县广电系统安全稳定。

一、推动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工作

根据《关于印发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系统开展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实施细则的通知》等有关文件规定,在全县广电系统有步骤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开展安全生产风险辨识与评估工作,编制“一企一册”单位评估报告,形成全县广电系统行业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

二、深化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

各部室要持续督促或落实对照年前制定的隐患自查指引导,排查安全生产隐患,做好各项工作。

三、开展广电系统安全生产改革

按照《中共市委 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市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广电系统推进安全生产改革发展实施办法,建章立制,理顺安全生产权责清单,梳理安全生产管理机制,按时序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标准化建设等工作,强化隐患日常排查整治力度,立足广电系统宣传优势,开展具有广电系统特色的安全生产公益宣教活动。

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计划上半年,联合消防部门开展消防安全全覆盖检查,实地检查消防设施、疏散通道等消防安全基础,查摆问题;重点对高山转播台、县电影公司、尚逸影城、盘古国际影城等场所,深入查摆问题,限期整改落实,切实将存在安全问题逐一解决,将隐患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确保我县广电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五、开展“安全生产月”宣教活动

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宣教活动,加大宣传党和国家安全生产理论理念、政策法规的力度,普及全县广电系统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知识;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开展一场“消防宣传”消防安全普及宣传活动,依托微信公众号,宣传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基础知识;同时充分发挥广播、电视资源引导增强公众的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生产典型报道和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六、组织安全生产培训演练活动

组织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业务知识的专项培训、演练活动,提升全县广电系统从业人员的消防工作水平。4-5月份,计划举办消防安全现场观摩培训活动;5-6月,计划在我局大楼举行一场消防疏散演练活动,参加对象为全局干部职工,特别是机房值班员、技术员等,通过培训演练活动切实夯实广电系统消防安全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