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12 04:53:15

街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018年全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的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信念”,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带头维护习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纪律保证和作风保证。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1.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加强监督检查,把学习贯彻党章、党的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执纪监督和巡察监督。加强本处各单位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区委和街道党工委重大决策部署监督检查,对贯彻落实不坚决、不彻底,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和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行为,坚决查处,严肃问责。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本处各单位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监督检查各支部贯彻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等情况,对不认真执行甚至弄虚作假的,予以严肃问责。坚持党员受处分决定在党组织会议上宣布制度,并监督执行到位。督促各党组织将党员受处分情况、问责情况、接受谈话函询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既让受处分党员自我批评反省,又让其他同志受到教育警示,切实增强纪律处分的严肃性、教育性、震慑力。

3.积极推进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协助党工委有针对性地推进政治生态建设,定期分析政治生态状况,自觉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把选人用人作为监督重点,加强本处各单位选人用人的监督检查,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落实市委“九条意见”,探索容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及时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对受到错告诬告的干部及时公开澄清问题,对造谣中伤者坚决严肃查处,形成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

二、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

4.广泛开展“普纪”教育。深化教育引导,督促各党组织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纳入思想政治教育和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列入各党组织学习计划,实现纪律教育全覆盖。建立新发展党员和新任居(村、社区)干部党章党规党纪基本知识测试制度。扎实开展全处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加强警示教育,营造崇尚廉洁的社会氛围。

5.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运用并指导督促各党组织认真践行“第一种形态”,通过提醒谈话、批评教育、书面检查、诫勉谈话等方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根据省纪委制定的“四种形态”指导意见,准确把握政策界限,防止出现适用不当、尺度不准、畸轻畸重现象,防止随意性和简单化、指标化。改进和完善谈话函询工作,对隐瞒事实、欺骗组织的,一律从严从重处理。加强受处分党员教育回访工作,把严执纪与重关爱结合起来,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6.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严格依照党内监督条例规定,探索对街道党工委及其成员,主要是“一把手”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情况进行有效监督的途径和方式。着力压紧压实“两全责任”,加强对本处各单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监督检查,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强有力的问责唤醒责任意识。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发挥作用的机制制度,充分激活神精末梢,实现监督“零距离”。

三、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7.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省委实施办法和市委具体办法落实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扭住不放、寸步不让。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加强纪律提醒,对居(村、社区)各种隐形变异的公款送礼、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开展明察暗访。会同经济办对居(村、社区)集体资产处置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小金库”专项清理,对突出问题严肃查处、通报曝光、强化震慑,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惩处越重的强烈信号。

8.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推进“转作风抓落实树正气”,严格落实“六个坚持、六个严禁”,重点纠正党员干部爱惜羽毛、回避问题、慵懒无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重视、不作为、乱作为,“宽松软虚”等问题。大力整治会议多、文件多、检查考核多、责任状多、责任清单多的问题。聚焦纠正“四风”问题重要批示中指出的10种新表现,开展“形象工程”突出问题专项检查,坚决查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阻碍政令畅通的问题,对阻碍政令畅通,对群众反映强烈,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问责、通报曝光,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四、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9.始终保持惩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紧盯重要领域和环节,加大征地拆迁、防违控违、企业服务、工程招投标、公共财政支出和选人用人、审批监管等方面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集中整治扶贫惠农、安全环保等领域腐败问题。

10.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加强信访举报工作,对群众来信来访来电认真办理、及时回告。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切实发挥居(村、社区)纪检委员和监督委员的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查处危害群众利益的“蝇贪”,综合运用大数据监督检查、专项巡察等方式,重点查处惠民政策、教育医疗、“三资”管理等方面的违纪违法问题,并倒查失职失察责任。对群众反映强烈、性质恶劣的案件实行挂牌督办。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行为。

11.保障打赢“三大攻坚战”。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问责实施办法,加强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治气、治水、治土”方面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的问责追责力度。助力打赢扶贫攻坚战,坚决查处惠民利民政策资金依法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挥霍浪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坚决查处工作中不担当、不尽责等问题,助力打赢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围绕居(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土地流转、民间金融中介等领域,加大防范化解风险问题失职渎职、以权谋私等问题的调查处理力度。

12.严把审查调查案件质量关。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程序规范,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的“铁案”。实行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充分发挥审理把关作用,筑牢案件质量“铁闸”。把办案安全作为审查调查工作“生命线”,全面落实办案安全责任,确保办案安全“零事故”。

五、突出政治巡察,充分彰显利剑作用

13.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把问题导向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做到严字当头,勇于较真碰硬,善于发现问题、如实报告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围绕党工委工作重点开展巡察,采取月巡察和专项巡察相结合,推进巡察工作常态化。

14.构建巡察上下联动机制。加强与巡察机构协调沟通,推动上级巡察机构对我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梳理反馈问题和移交线索办理情况,逐一落实全面整改,在监督范围、监督内容、问题整改、信息化建设方面实现联动,做到巡察同向发力、相互促进。

15、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建立问题清单、线索清单、责任清单和效果清单“四本台账”,对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访督察”,强化责任、跟踪督办,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予以曝光。督促被巡察单位深入剖析问题原因,健全制度规定,完善管理措施。注重总结分析,对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形成专题报告报党工委办事处,推动实施专项治理。

16.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义务监督员队伍。通过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义务监督员队伍,对居(村、社区)党务、政务、财务公开情况及城乡低保、惠农资金发放、征地拆迁、工程建设、集体“三资”管理等过程中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监督。

六、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17.保持政治过硬。坚守政治机关属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切实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纪律建设、监督执纪、巡察监督、责任追究的各个环节。深入学习党的精神,努力学出坚定信仰信念、学出纯粹忠诚觉悟,学出强烈责任担当。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开展纪检监察工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严格请示报告制度,重要工作及时向党工委和区纪委请示报告,做到步调一致、令行禁止。

18.切实担当作为。强化教育培训,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采取集中培训学习、岗位练兵等方式开展党章常规党纪、法律知识教育培训,使基层纪检委员充分发挥“守门员”、“宣传员”、“监督员”作用,主动尽责不推诿、敢于担当不推责,做到遇见问题不回避,面对压力不躲闪,碰到困难不推脱,迎接挑战不畏惧,执纪执法不留情,展现新时代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