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10 04:31:59

财政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重大。局党委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和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财政干部队伍,为我县财政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继续巩固和深化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局党委班子成员要带头转变作风,经常摆摆表现、找找差距,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式“头雁效应”。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新抬头,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十种表现”,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对表态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严肃问责。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群众感情,严肃约束自己,严格家教家风。今年要重点在培植重要财源、编制部门预算、脱贫攻坚结对帮扶、扶贫资金监管、“三公”经费控制等方面加强工作力度,创新工作举措,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并抓好工作落实。局班子成员要紧扣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扣当前面临的实际困难和发展机遇,深入基层单位、深入田间地头、深入企业车间,认真扎实地做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使调查研究成为我们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之害。

二、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

要鼓励党员干部职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知识学习,特别是要加强党的报告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论述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和领会。局党委将组织人员编写简明学习手册,人手一册,方便学习,提高效果。鼓励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撰写党风廉政建设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局党委年终将组织检查评比。上半年、下半年分别邀请有关领导或老师举办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帮助党员干部加深对反腐倡廉工作的认识和了解。各财政所要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因地制宜制作若干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栏或宣传牌,上下联动,努力营造财政廉政文化浓厚氛围。

三、积极配合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根据中央和省纪委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部署和安排,财政部门作为扶贫资金的主要管理部门,一方面要积极主动为县委、政府筹集扶贫资金出谋划策,当好参谋助手,为“十大扶贫工程”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另一方面要加强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财政监督的职能作用,切实履行监管责任,确保扶贫资金安全运行。今年,局党委将适时开展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的专项检查。

四、继续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制度。

局党委要与各股室、各财政所、各二级单位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分清责任,层层落实。要继续开展谈心谈话和清风约谈等工作,对苗头性问题要及时尽早谈话提醒,充分发挥廉政谈话的警示作用。要坚持实行“带头家访、严肃家风”制度,每位班子成员对自己所分管的干部视情况安排家访,做好走访记录,促进家风建设。要继续开展领导带头讲党课制度,每位班子成员必须在自己所在支部讲一次党课,每位支部书记也要尽量通过讲党课的形式,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要严格执行局党委《关于细化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的实施意见》,对违规违纪行为要敢于问责,切实发挥问责倒逼尽责的作用。局党委要切实承担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全年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应不少于4次,局党委会议应当把学习传达党章、党规和有关文件列入会议议程,做到时学时新、警钟长鸣。

此外,鉴于人事变动,决定曾佑泉、邓柯华二位同志负责局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