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点

时间:2022-07-05 02:59:42

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点

为贯彻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结合本乡的实际,制定阿科里乡2018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为指导,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坚持反腐倡廉建设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同步推进,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以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目标,以保障和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宗旨,把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为实现我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二)工作原则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战略,把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为惩防体系建设的出发点,站在全局的高度来谋划和落实体系建设工作,做到既发挥服务和促进作用,又推动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的落实。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以建设性的思路、举措和方法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正确把握治标与治本、惩治与预防的关系,既要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惩治腐败,又要着力减少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有效预防腐败。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制度。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好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深化体制机制制度改革,使预防腐败与各项改革思路相合、措施相配,同步推进、协调发展。坚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紧紧抓住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规范和制约权力为核心,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改进作风,深化改革,严厉惩处,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持真抓实干、注重实效。紧密结合我乡实际,狠抓各项任务落实,注重工作数量与工作质量的统一,注重制度措施的切实管用,增强工作部署的执行力度,确保以体系构建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三)工作目标

建成符合本乡实际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基本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和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体制改革继续深化,党风政风明显改进,腐败现象进一步得到遏制,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有新的提高。

二、加强教育预防

(一)加强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

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贯彻,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切实加强党章等党内法规、党的反腐倡廉理论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提高党性修养和从政道德修养,打牢廉洁从政的思想政治基础。将反腐倡廉理论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完善新任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培训制度。

(二)拓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领域

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自觉抵御各种腐朽落后思想文化的侵蚀。每年根据形势要求和党员干部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大反腐倡廉宣传力度,深入宣传党的反腐倡廉重要思想、方针政策、基本经验和工作成果,充分反映我县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正确看待反腐倡廉形势,坚定反腐倡廉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