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基层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29 11:01:32

司法局基层党建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县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县司法局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和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州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州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及县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理念,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以提升支部各项工作能力为重点,大力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围绕县委组织部工作要求,统筹推进局党委支部建设,推动我局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再上新台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2018年基层党建工作要点如下:

一、党建工作总的目标

紧紧围绕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标准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加强我局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抓好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素质;健全规章制度,严格工作纪律,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为我县司法行政干部队伍建设和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的完成提供坚强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保证。

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一)健全责任体系。实行党建工作清单制和末位约谈制,压紧压实局党委支部主体责任和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健全领导班子成员党建责任“一岗双责”工作机制,确保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按上级要求报送本单位党建工作进展情况。

(二)规范工作运行。强化党支部书记“第一身份是党的书记、第一职责是管党治党、第一政绩是抓好党建”的意识,树牢“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理念,把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亲自研究部署、督促推动党建工作。

(三)树牢主业意识。建立健全支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规定,定期研究解决党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认真落实《党建工作手册》,强化对结对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定期听取结对支部党建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三、突出工作重点,着力提升党建工作实效

(一)强化政治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坚决维护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抓好党章学习贯彻,将党章作为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内容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开展“遵党章、学党章、讲党章”活动。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认真落实省、州委《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州委州政府七项规定、县委县政府七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巩固发展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二)深化思想建设。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学习的中心内容,不断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重点学习谈治国理政、党的党章修改和增写的内容、宪法修正案以及党委党组工作条例的学习。坚持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支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为主体,严格执行“党员学习活动日”制度和“每周五集中学”制度,坚持做到“四有三确保”,提升学习质量效果,做到应学必学、应学尽学、应学立学。班子成员、党务干部要带头撰写读书笔记和学习心得,全年要开展至少2次以上党章和新修订的宪法知识测试,真正让学习成果收到实效。

2.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和“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按照省市县统一部署,结合实际精心安排,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收初心、践初心,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对本单位基层党建工作回头看、再审视、找差距,推动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积极组织开展“七一”活动,并以党支部为单位,广泛开展党史回顾、“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主题党日等活动。

3.做好党员规范化管理。要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支部主题党日、领导干部上党课、党费收缴等基本制度,推动组织生活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利用“党员活动日”活动等载体,建立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工作制度,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渠道,增强党员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意识。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活动,帮助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解决实际问题。定期、按时、足额交纳党费。

(三)实化组织建设。整体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重点解决“灯下黑”问题。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支部“五有”标准化建设。深化开展“三分类三升级”工作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工作,严肃查处党员违规违纪行为,稳妥有序处置不合格党员。

(四)优化队伍建设。

1.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原则,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做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实施细则和《州2014—2018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意见》,探索实行党员分类星级管理。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做好党内表彰工作。对照藏区党员干部的五条政治标准和《州共产党员政治上“两面人”界定和处置办法》,稳妥有序开展“两面人”和不合格党员排查处置工作。

2.加强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学习。定期组织全单位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党的历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分析国际国内形势,结合岗位职责,着重学习法律法规、党风党纪和调解知识。定期开展全县司法助理、人民调解员培训工作,不断加强专业知识的培养,强化专业素质。

3.加强党性培养。对党员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重视和加强党员干部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党性修养的教育培训。通过党性教育,进一步坚定党员及党员干部的共产主义信念。

(五)强化质量保障。进一步完善支部党建内业资料标准化管理,分基础数据类、制度机制类、会议记录类、组织建设类、队伍建设类、专题活动等类型对党建内业资料进行分类管理,做到资料完整、分类科学、有据可查。做好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的录入工作,提高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

四、强化党建引领,助推脱贫攻坚

1.协助县委组织部、宣传部,扶贫点乡党委政府开办好农民夜校,组织农牧民群众学文化、学政策、学技术、学法律,提高思想觉悟、科学素质、法律意识、感恩意识和实用技能,增强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和致富本领。

2.深化群众工作。常态化推进支部共建共创工作,发挥机关支部人才、智力、信息等优势,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双报到”“党员义工日”等活动,促进机关优势资源向农牧区基层流动。

五、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工作

1.深入开展整改工作,提高工作执行力。深入开展公务接待专项检查。围绕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23个问题。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按时销账,并进一步完善单位公务接待制度,规范公务接待行为。

2.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局主要负责同志与各股室、各所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细化工作要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3.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增强廉政意识。结合工作例会和集中学习,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和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对宪法修正案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及《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提升理论素养和对党内法规知识的掌握;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邀请分管领导给支部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局党支部书记要结合党建工作的开展,每季度给党员干部上一堂廉政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