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29 10:45:42

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着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性党组织,根据《中共县直属机关委员会关于印发〈2018年县级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道直委发﹝2018﹞3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和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州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实施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工程,突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主题,推动我局党员干部在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州、县委决策部署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和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

(一)以加强政治建设为首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和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采取深化和拓展运用“书记讲党课”等方式学原文、悟原理。运用党建网、微信群等新媒体,组织我局党员制作上传微党课图片等多种形式,持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和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精神和来川视察重要讲话转化为我局党员干部的思想武器和强大共识,凝聚起推进各项事业的巨大力量。

(二)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继续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主题活动;举办“做悦读党员、建书香机关”主题读书活动等丰富局机关精神文化生活。

(三)深化机关党建理论研讨工作。按照党的报告、党章修正案有关加强机关党建的新要求、新任务、新举措,加强对党建工作的调查研究,每年形成一篇高质量的党建调研报告,为加强新时代党建工作、更好助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注重运用互联网+党建,加强党建学习、交流、宣传、服务,切实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开展“好教材、好课程、好案例”推荐活动,我局党组织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优势资源,开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好教材、好课程、好案例,形成讲课稿和课件,并及时报县直属机关党工委。

三、加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

(四)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牢固树立“落实到支部、落实靠支部”理念,以“五好党支部”建设为抓手,促进党支部发挥主体作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名党员。抓实“”、主题党日、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工作,推行主题党日制度,每月固定 1 天,每次 1 个主题,将集中学习、民主评议、党性分析、交纳党费等落实到主题党日中。按照县委安排部署,持续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工作一般化以及部分机关党支部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开展机关党支部书记全覆盖培训,适时表扬“五好党支部”“优秀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共产党员”。

(五)切实推进机关党建整体提升工程。根据《中共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道委办发〔2017〕125 号)要求,实施机关党建整体提升工程,围绕机关党建“7 个标准化”,着力强化机关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落实服务功能,实现组织设置更加科学优化、领导班子更加坚强有力、党员队伍更加充满活力、场所功能更加务实管用、工作载体更加形式多样、制度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基础保障更加充分有力、工作业绩更加突出有效的目标。

(六)切实抓好机关党建痕迹化管理。严格执行《县党组织生活痕迹化管理制度》,落实专人负责党建痕迹化管理工作,通过组织生活、党建工作痕迹化管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备齐、作用突出的党支部。

(七)推进基础工作规范化。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

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探索建立党员发展新机制,以考核积分等方式,认真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和发展新党员工作;推进机关党员活动室规范化建设,在组织设置规范、活动开展规范、工作运行规范、制度建设规范的党支部建立规范化党员活动基地;创新党员教育培训模式,通过上挂学习、下派锻炼和互动交流等形式,拓宽党员教育渠道;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抓实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做好党费收缴工作,严格党费的管理和使用;做好关怀帮扶服务党员工作,落实党的提出的“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要求,传递党的关怀温度。健全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坚持每年开展 1 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

(八)进一步深化城乡党建结对共建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委关于加强城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党支部共建共创,在党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人才联育、资源联用、产业联促,治理联抓七个方面创新举措,推动工作任务落实。

(九)压实党建责任。以“清单+责任制”为抓手,进一步压紧压实党支部书记的党建主体责任、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党建第一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着力构建清正清廉的政治环境

(十)深化机关纪律建设。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州委州政府七项规定成果,突出党章党规党纪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党纪知识问卷测试、“学党史、守纪律”送教上门教育活动和廉政警示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反腐倡廉良好宣传教育氛围。

五、提升服务中心工作能力,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十一)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着眼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干部建设,有计划、分专题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培训,注重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和本职岗位中增强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提升专业能力,培育专业精神,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为推进全县各项经济发展提供能力素质保障。

(十二)强化驻村帮扶工作。进一步健全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任务,干部职工深入联系点和贫困户家中结对帮扶,坚持以“清单式”工作方法助推脱贫奔康。切实提升驻村干部适应基层、精准扶贫的能力水平。

(十三)深化法律进机关活动。以服务依法治县战略引领县级机关法律进机关工作,充分利用单位学习园地、网络、信息、宣传橱窗、led 等宣传载体,强化法制宣传。购买法制读物,为在干部职工学法提供便利条件。积极开展法制演讲和以案说法、讲堂说法等学法活动,营造单位带头学法信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着力培育机关法治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