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要点

时间:2022-06-25 11:07:21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要点

一、 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围绕农产品种植、养殖环节,强化依法监管,进一步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日常监管,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全区种植业“三品”产量比重,全面提升全场农产品质量监管水平,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各村要把农产品质量安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强化依法监管和推进标准化生产“两手抓”、“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硬”,通过实施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落实监管职责,强化生产过程全程监管,确保全场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二、 工作目标

力争初步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检测体系和执法体系,基本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本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全面提高,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的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显著增强,优质安全品牌农产品的比重和市场公信力大幅提升,基本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长效监管机制,规范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站的管理与运行;进一步提高地产农产品抽检合格率;完善农产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认真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全场不发生因食用地产农产品而出现的中毒事件。

三、 工作重点

(一) 落实监管责任

1、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各村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对本行政区域内农产品质量安全负总责,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统一领导本行政区域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内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建立并实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2、强化生产经营主体责任。督促农产品生产经营者、畜禽屠宰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产地环境管理、生产过程管控、包装标识、准出准入等制度,进一步强化农产品生产经营者作为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二)提高监管能力

1、健全监管体系。建立完善场、村二级监管机构,强化队伍建设,突出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队伍、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和生产企业内检员三支监管队伍的建设,健全村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队伍,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真正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下沉至田间地头。

2、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队伍的业务水平建设。突出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队伍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员队伍的技术培训,每个村要逐步设立1名专(兼)职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强化监管员队伍农产品质量安全技能培训和工作考核,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日常监管

1、开展全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根据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方案,加强地产农产品产地准出的监督抽检,对检测不合格的农产品依法加大行政处罚的力度,进一步强化农产品生产者作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法律意识,确保产农产品消费安全。

2、深入推进全区农产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为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落实农产品生产种养殖单位的主体责任,对全场的专业合作社及其开办或管理的农业生产种养殖基地,继续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量化管理等级评定。

3、加强产地安全管理。探索建立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评价制度,对重点地区农产品产地环境进行定位监测,全面掌握水、土、气等产地环境因此变化情况。结合监测普查,加快推进农产品产地环境质量分级和功能区划,以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为抓手,科学确定适宜生产的农产品品种,及时调整种植、养殖结构和区域布局。建立严格的农产品产地安全保护和污染修复制度。

4、加强投入品管理。建立和畅通农业投入品经营主渠道,推广农资连锁经营和直销配送,着力构建新型农资经营网络,提高优质放心农业投入品覆盖面。对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主体依法实施备案登记,建立生产经营诚信档案,落实购销台账管理。着力构建农业投入品监管信息平台,将农业投入品纳入可追溯的信息化监管范围。建立健全农业投入品监测抽查制度,定期对农业投入品经营门店及生产企业开展督导巡查和产品抽检。强化农药、兽药、肥料、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等农业投入品质量监管,严防农业投入品乱用和滥用,强化兽用处方药使用监管,依法落实兽药休药期和农药安全间隔期制度。

5、加强生产过程管理。加强对农产品生产全过程质量安全督导巡查和检验监测,推动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在购销、使用农业投入品过程中执行进货查验等制度。督促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法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档案,积极引导和推动家庭农场、生产大户等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建立生产档案,鼓励农产品生产经营散户主动参加规模化生产,自觉建立和实施生产档案。加大对生产档案的监督检查力度。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支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质量控制规范和技术规程的制定(或修订)与推广,及时将相关标准规范转化成符合生产实际的简明操作手册和明白纸,不断扩大种养殖整区域标准化示范创建。稳步发展无公害、绿色农产品,大力培育优质安全农产品品牌,加强农产品质量认证监管和标志使用管理,充分发挥“三品一标”在产地管理、过程管控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用品牌引领农产品消费,增强公众信心。

6、加强产地准出管理。因地制宜建立农产品产地安全证明制度,加强畜禽产地检疫,严格落实畜禽养殖检疫申报制度,督促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加强生产标准化管理和关键点控制。

(四)强化依法监管

1、健全执法体系。场要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纳入综合执法范围,要进一步梳理、强化农业产品执法机构建设,明确方案,落实管理模式,要按照行政权力下放的要求,明确场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控的职能,赋予行政执法权限。

2、开展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排查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风险隐患和“潜规则”,集中力量解决农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产地重金属污染、假劣农资等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