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实施要点8篇

时间:2022-06-02 09:27:54

党风廉政建设实施要点8篇

第一篇

一、党委领导班子集体责任的落实情况

一是抓学习。镇党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计划,采取定期集中学习和自主灵活学习相结合的教育方式,强化理想信念和党纪国法教育,认真组织学习中纪委和省、市、县纪委会议精神12次,由镇党委书记亲自讲授廉政党课8次,组织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10部,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刻警醒和教育党员干部守住道德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和不正之风。

二是抓队伍。镇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把这项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考核,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定期召开会议4次,专题听取镇纪委关于全镇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汇报4次,对作风建设、惠民政策督查、领导干部警示教育等重要工作亲自部署,对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三是抓制度。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机制,进一步明确分包责任,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包村、包党总支、包部门,并将《镇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一览表》分解到有关领导干部及部门,每项工作都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同时,镇党委与各领导干部分别签订了年度《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14份,镇所有党员干部签订了《党员干部廉政承诺书》,做到每项工作有责任领导、有具体责任人。

四是抓落实。严格遵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国家公务员法》的有关规定,认真执行县委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政策法规,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的监督检查。以班子成员和纪委组成选拔任用监督领导小组,从建议人选的资格审查到党委讨论决定,任前公示等全过程,认真监督检查,确保干部选拔使用工作做到公平、公正、透明,有效预防了干部任用工作中不正之风,完善了干部选拔任用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树立了正确的用人导向,形成了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此外,镇党委还积极为镇纪委履行职责提供有利条件,创造良好环境,旗帜鲜明地支持镇纪委查办案件,第一,解决专岗不专职的问题。明确纪委书记方华忠同志只分管纪检、监察工作,专职纪检干部不得兼任与纪检无关的工作,确保纪检干部专职专用。第二,大力推进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配全纪委副书记、纪委委员和专职纪检干部,配备办公办案设备和办案经费。第三,支持纪委独立行使办案职权,确保纪检干部对权力敢监督、善监督,对腐败问题勇于“亮剑”,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坚决惩处、决不姑息,以反腐倡廉的实实在在成果取信于民。2016年以来,共查办各类违纪案件3起,共处理违纪党员干部4人,有力的打击了违法乱纪分子,警示广大党员干部严格自律,廉洁从政。

五是抓整改。以集中整治和查处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契机,聚焦“四风”问题,开展公务用车、“吃空饷”、公款走访等专项治理活动6次。公务接待方面,严格执行上级有关接待标准,一律在镇食堂安排就餐,不上烟酒。工作日内严禁饮酒,镇纪委加大查处力度,凡发现工作日内饮酒现象的,从严从重处理。公车私用治理方面。我镇现有公车2辆,春节、清明节、五一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期间按规定将公车集中停放,不存在公车私用的现象。精简会议转变会风方面。

六是抓督导。成立了督查工作组,由纪委、党政办主要负责人组成,负责督促党委各项工作的实施与落实、领导交办工作的督导、干部职工执行政治及工作纪律的督查等工作。2016年以来,开展机关效能督导检查6次,起到了较好的监督警示作用。

二、本人“一岗双责”责任落实情况

一是明确职责,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明确党委书记是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镇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做到与经济建设、社会建设及其它重要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每季度主持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认真落实“四个亲自”要求,坚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二是分解责任,严明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根据班子成员分工,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将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细化分解,靠实廉政责任,明确要求各村、各科室站所做好责任的二次分解,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分解体系,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到位。

三是抓好关键环节,助推党风廉政建设。第一,通过群众推荐、民主测评和工作考评,培植树立典型,并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号召党员干部向典型看齐,积极营造爱岗敬业、廉洁勤政的工作氛围,保证各项工作增效提速。第二,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增强镇、村及部门干部选拔使用工作的透明度,建立健全干部管理监督机制。第三,抓住村两委班子新上任的敏感时期,进一步强化对村级的监管,着力整治村“两委”干部出现的工作不作为、“三务”不公开、侵占和挪用资金等问题,通过明查暗访、群众举报等途径,加大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为村级开展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是严于律己,当好廉政表率。作为镇党委书记,我坚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带头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政准则》和《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严格遵守用车、住房、公务接待等方面有关规定,主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做到艰苦奋斗、克已奉公、廉洁自律。工作生活中经常检查自己的一言一行,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注意检点自己的行为,时常提醒自己要经得起考验、抵得住诱惑,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格教育和管理配偶、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他们没有借助本人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较好地塑造了求真务实、勤勉从政、廉洁奉公的形象。

一年来,我镇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宣传力度不够,氛围不够浓厚;二是制度落实不够好,存在重制度建设轻落实的现象;三是个别干部和个别部门认识还不到位,抓落实的力度不够。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县纪委的工作部署,以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目标,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为建设幸福和谐的临江经济重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纪律保障。

第二篇

2018年是全面落实党的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省、市、县纪委决策部署,做好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交通运输事业健康发展,现制定交通运输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会议精神,按照中央纪委、省、市纪委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为全面建设新时代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新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1、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全面落实民主集中制、“”、双重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等制度。落实“两个责任”谈心谈话要求,谈话人每年与谈话对象不得少于两次谈心谈话,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审签制度。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按要求在民主生活会上就群众反映、巡察反馈、组织约谈函询、问责的问题等进行说明或自我批评,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

2、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正和查处“七个有之”行为,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开展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坚决反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虚伪应付、实不作为,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3、压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行“两个责任”清单化管理,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不定期约谈班子成员及各股、站长,进一步加强对各支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情况的监督检查。用好问责利器,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对不履责、履责不到位的进行责任追究。

(二)落实纪挺在前要求,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1、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的必修课,落实主要领导带头讲党课的要求,每年不少于两次讲廉政党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开展“三会一书两公开”警示教育,着力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氛围。

2、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加大第一种形态运用力度,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3、强化日常监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对领导干部本人及其配偶、直系亲属(含直系血亲、拟制血亲)的婚事、丧事、生日、升学、乔迁新居等事宜操办情况进行抽查,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加强对本单位“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领导集体决策制度和议事规则不健全、决策程序不规范、重大事项不经集体讨论研究、大额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擅自改变集体决议等问题。

(三)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1、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的问题,列入执纪审点,加大提醒警示、执纪监督和公开曝光的力度。对查实的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定期接访下访、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等制度,开展“走帮服”活动。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领导干部既要端正自己的作风行为,也要言传身教管好亲属和家人,以良好的家风促进社会风气的清正。进一步加强廉政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宣传勤廉典型,讲好廉政故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挖掘交通系统廉洁文化资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持续形成强大的压力和震慑。

2、推进专项治理。常态化开展“红包”、“”、“违插”、“微腐败”、“违规借贷”等治理工作,不断巩固各类专项治理工作成效。积极开展落实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专项治理,着力解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中缺乏担当、敷衍塞责、作风不实、落实不力、弄虚作假、阳奉阴违、随意变通、选择性执行等突出问题。积极开展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专项治理。持续深化“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专项治理,重点查处纠正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冷硬横推问题和“门好进、脸好看、事仍然难办”问题、慵懒无为等突出问题。

3、按照县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强化涉农项目资金监管平台使用运行,实现涉农资金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全程跟踪,主动公开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切实堵塞资金管理漏洞。

4、坚持问题导向,健全规章制度。通过深化改革和完善制度切断利益输送链条,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定期组织开展弘扬清正廉洁文化,加强干部思想道德和党性教育的活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

5、开展以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对宪法宣誓,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和政治品质等为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

(四)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学习贯彻《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和《问责条例》,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强化责任担当。要梳理清单明责。从党组书记做起,要结合实际细化一把手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主要责任,以及监督责任,形成清单,明确重点任务、目标要求和责任股站,体系完整、覆盖全面、责任到人、任务到项,可序时督查,可按项目推进。局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股、站、路政大队负责人逐级签订责任状,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同时加强日常督查,严格检查考核,及时提醒约谈,督促整改纠正。要排查风险明责。要认真贯彻中纪委《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排查岗位廉政风险,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排查到所有岗位和所有人员,层层制订防控措施并进行公示,有效防范廉政风险点。要落实常态问责。要认真落实市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监督问责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落实好“一案双查”,把握责任追究重点,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务求实效。

第三篇

2018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要求: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战略部署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县纪委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深入学习全国、省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强化监督问责,努力开创全县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深化教育改革,努力保持教育发展持续有力,着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关系到全县教育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必须使每一位教育行政干部自觉肩负起“一岗双责”的使命,持之以恒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1.坚持把主体责任扛稳抓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一要有可行的方案。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解表,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及每位班子成员的职责,通过制订切实可行、符合实际的方案,将主体责任分解到位、落实到人。二要有扎实的举措。签订逐层次、差别化、全覆盖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三要有具体的行动。除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地完成上级统一的规定动作外,还要结合实际,瞄准薄弱环节,盯住关键时段,抓住重点人群。

2.坚持把监督责任做深做实。贯彻配强班子,提升素质的要求,突出主业主责,严格执纪问责,主动作为,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畅通监督渠道,将监督责任压紧压实。

3.坚持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切实管好自己分管的每个部门和每位下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特别是“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在责任考核上动真格,在责任追究上出实招。

二、践行“两项法规”,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4.学深悟透,入脑入心。结合实际,通过召开支部会议、教职工大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举办辅导讲座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地学习“两项法规”,与学习《县教育系统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及教师从教行为的若干规定》结合起来,并通过校园网站、校刊、宣传栏、座谈会等多种载体和形式宣传交流学习心得。

5.学以致用,推动工作。党员干部要带头践行廉洁自律规范、带头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确保把党章党规党纪落实到位。

6.强化监督,严肃问责。以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生活六大纪律为监督重点,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同时对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落实情况以及县局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推进情况等方面加强监督。进一步加大对招生考试、干部人事、师德师风、学校收费、工程建设等领域违法违纪问题的追究问责力度,推动各学校、各股室严格依法办事、依规履职。

三、强化执纪问责,切实改进作风效能建设

继续紧紧扭住“四风”突出问题,做到监督不松劲、检查不停顿、问责不手软,始终保持有力震慑,努力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

7.加强作风督查。一是深入查找问题。从信访举报、案件线索、网络舆情、常规审计等工作中,深入查找违反各项规定精神问题,有的放矢开展监督检查。二是紧盯“四风”问题。明查暗访要逐渐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常规检查深入到有关规定落实情况的检查,促进各项制度在教育系统内的有效落实,坚决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发放奖金和津补贴等问题。

8.严肃追责问责。强化执纪监督,把顶风违纪搞“四风”列为纪律审查的重点,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制度,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问题的责任追究力度,推动教育行政干部队伍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干事创业。

9.健全长效机制。一是定期发送信息。继续保持每周至少发送一则廉政预警信息的频度,及时扯袖子,打招呼,敲警钟。二是持续建章立制。重点对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总结并建章立制,形成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管物”的浓厚氛围。

四、强化廉政教育,积极实施廉政文化建设

坚持遵纪守法和崇德重礼相结合,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廉政文化建设,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校风教风学风。

10.积极开展廉政文化活动,做到润物无声。继续推进相关中小学、幼儿园的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强化硬件建设,完成“硬指标”,丰富活动载体,提升“软实力”,举办“校园廉政文化活动周”,组织廉政文学作品、书画作品、文艺节目创作,优秀作品展览、展播、展演等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

11.正常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做到警钟长鸣。一是坚持“三个必讲”。即逢会必讲、逢事必讲、逢信(访)必讲,引导自查自纠,严防轻微问题向深度问题演变。二是强化“三个落实”。即廉洁文化落实到课程、落实到教案、落实到课堂,组织开展廉洁文化进课堂的公开示范课活动,开展廉洁课优秀教案的评比活动。

12.创新开展廉政宣讲活动,做到清风劲吹。一是实施分层次的教育。分为党员干部、教师和学生三个层次,根据各自岗位、年龄、心理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廉政宣讲教育。二是采取递进式的步骤。创造条件设立廉政讲堂,适时建立校际间的廉政教育心得沟通与交流机制。三是形成多样化的成果。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根据违纪的性质、情节等进行分类,杜绝“无知违纪、明知故犯”的现象。

五、强化风险防控,不断深化惩防体系建设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以规范和约束权力运行为重点,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努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13.注重提高纪律审查效率。认真落实“两个责任”谈心谈话活动,及时约谈函询诫勉,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党员干部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14.注重强化各项权力制衡。加强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拟提拔干部和拟重大表彰对象的廉政审核;深入推进主要负责人“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认真贯彻实施好教育系统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明确财务管理关键环节,把握经费合理使用的基本原则,所有的支出事前要研究,事中要监督,事后票据入账要实行财务审批小组会签制度,实行集体负责,互相监督,确保公务消费监管一体化工作规范运行。

15.注重提升内部审计效益。建立和完善各项审计制度,强化兼职审计人员队伍建设,确保审计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加强对各单位内控制度的执行审计,促进各单位及时改进,规范运行;二是全面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坚持任中与离任审计相结合,关键岗位领导干部任期内至少审计一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行经济责任,保障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健全问责和责任追究机制;三是加强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审计,及时发现和纠正违规问题。

六、强化专项整治,认真抓好政风行风建设

继续狠抓教育政风行风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

16.纠建并举,认真治理教育乱收费。规范学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行为,严禁将教育教学活动、教学管理范围内的事项纳入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严禁越权设立收费项目、未经审批收费或突破已经审批的收费标准收费。规范教辅用书管理,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向学生推销和变相推销教辅材料,严禁任何学校和教师强迫学生统一征订教辅材料和购买学习用品。

17.标本兼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师德师风管理制度,在全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的同时,对有偿家教、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和从业规范教育,组织教师学习有关师德规范,增强教师的法纪观念和自律意识。坚持公开承诺制,继续组织学校与教师签订承诺书,并向社会公开师德承诺,自觉接受家长和社会的监督。认真调查核实学生及家长反映的教师违反师德师风的问题,典型案件将公开通报处理结果,坚决刹住从教不廉、以教谋私的歪风。学校是师德师风建设的第一责任单位,凡在同一单位一年内发生一起查实的,将对学校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实施诫勉谈话;发生两起及以上查实的案件,将对学校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实施问责。

18.堵疏结合,提升舆情处置能力。每日安排专人浏览政府网、论坛等网站,注意筛选与教育有关的帖子,要将网上舆情作为启动系统内部问题解决的钥匙,善于从中发现问题、及时纠错。即使反映失实也要及时回应,避免群众心中负面情绪积蓄、升级,充分发挥网上舆情对社会现实的“减震器”效应。

第四篇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精神,围绕我县国土资源管理各项工作,稳中求进、补齐短板,巩固成果,强化党内监督,增强制度执行力,实践“四种形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塑造国土良好政治生态。

二、工作任务和措施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强化党内监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好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学习领会和深入贯彻党的精神,要全面准确,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要认真研读党的报告和党章,学习在党的的工作报告,着重学习新时代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新要求、新举措;同时要增强学习的针对性、生动性,联系全局干部职工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党的精神学懂、弄通、做实。要加强对《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在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学习党纪党规宣讲活动,并采取多种形式对局领导班子贯彻落实上述党内监督文件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局领导班子政治生活风清气正。

(二)压实“两个责任”,落实好全面管党治党责任。局党组要推动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覆盖、真落实,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党组要认真履行反腐倡廉三大职责(党组的集体领导责任、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班子其他成员的一岗双责),分解工作任务,落实细化责任清单。要加强党风廉洁建设工作日常管理监督,督促“一把手”履行好主体责任,局党组要将“两个责任”的落实与绩效考核挂钩,对局领导班

子成员未履行好集体领导责任、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的,各股室、事业单位负责人未履行好“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的,在绩效考核上要充分体现出来,扣减相应的绩效工资。

局纪检监察部门要坚守“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定位,强化监督责任,突出主责主业,除积极协局党组抓好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外,还要督促检查各领导班子和各股室、事业单位落实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主体责任,实践运用好“四种形态”,把谈话提醒作为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的重要抓手。对无视党纪党规的行为,坚决问责追责,做到令行禁止,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

(三)正风肃纪常抓不懈,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定期排查梳理,及时跟进整治,健全完善监督检查、问题督办、谈话提醒、约谈警示、责任追究、通报曝光等制度,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一是以股室、事业单位负责人和廉政风险较高的股室、事业单位为重点,以作风建设为主题,围绕庸、懒、散、浮、拖、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生冷硬推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推动作风建设从面上整治向纵深发展。二是以督查整改问题为导向,下力气整改督查工作中查出的问题,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切实维护干部职工的利益。三是要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委规定及省厅、市局禁令要求的落实,深入学习中央中央有关精神,紧盯时间节点,采取有效措施,严密防范、严肃查处、露头就打,对监督执纪中发现的和干部职工反映的“四风”问题,坚决一查到底,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四是认真开展执纪监督,加大惩戒问责力度。坚决查处滥用职权、暗箱操作、优亲厚友,贪污侵占、截留挪用、私存私分,弄虚作假、虚报冒领、骗套资金等行为。严肃查处干部职工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瞄准干部职工反映强烈的“三公”消费、违反规定的吃请送礼、旅游娱乐、婚丧操办等开展专项清理,对胆敢违规伸手的坚决惩治、绝不手软。

(四)突出执纪特色,持续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局纪检监察部门要有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四种形态”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具体举措。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综合运用谈话提醒、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执纪方式开展纪律审查,严格把握“四种形态”之间转换条件,让党员干部相信组织、忠诚组织,实现惩处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坚持惩治腐败力度不减、零容忍态度不变,持续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强化监督,一是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落实权力清单,规范权力运行,强化权力监督。二是紧盯决策权、用人权、监督权,重点监督局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重大资金使用、政府采购、工程招标投标、财务管理、选人用人等工作中违规违纪和在履行职责中损害干部职工利益等问题。

(五)规范权力运行,积极开展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1.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要按照上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和省、市、县委有关要求,结合全局实际,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重、注重预防的原则,制定适合全局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工作规划。

2.强化制度执行力。局党组已对现有内部管理制度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完善,下一步关键是要增强制度的执行力。一要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必须经党组会前置研究讨论提出意见建议后,再按权限和程序研究决定。二要严格问责。对符合问责情形的行为严肃问责追责,实行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同时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三要加大检查力度。运用纪检监察监督、财务审计监督、群众监督等手段,对局里权力相对集中、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点穴式检查,机动性排查,回马枪式复查,做到精准发力,提升监督实效,形成监督合力。

3.加强廉洁警示教育。一要持续学习贯彻党章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内监督条例等,把党的纪律刻印于心,确立高标准毫不动摇,守住纪律底线寸土不让。二要强化正反两方面的警示教育,充分利用典型案例等反面教材,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深刻吸取案件教训,保持“敬畏、感恩、知足”的平衡心态,营造“遵规守纪、违规必究”的氛围。三是开展任职前廉洁教育,增强秉公用权、依法依规行使职权、谨慎用权、廉洁用权的自觉性。四要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在全局开展一次“家庭助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和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提高廉洁文化的亲和力和感染力。五要创新廉洁教育活动载体,充分利用短信、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有计划地开展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洁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廉洁从政的意识,营造良好舆论和社会氛围。

4.做实廉洁风险动态管控。认真落实党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务实开展廉洁风险防控的日常动态管理,坚持每年对廉洁风险防控工作进行一次自查,重点是找差距、添措施,进行自我评估,分管领导要组织所分管股室、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每年进行二次党风廉政建设廉洁谈话,听取风险评估汇报,填写谈话记录。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采取听汇报、开座谈会、干部职工测评、问卷调查、检查相关材料、查看有关档案材料等方式不定期开展廉洁风险防控专项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考核。

(六)强化教育培训,建设合格纪检监察队伍。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以找差距补短板为原则,努力提高纪检监察人员队伍素质。一要加大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加强教育培训,通过培训、学习等多种举措,提高纪检监察人员发现问题、执纪审查、运用法规、组织协调等综合能力。二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范对问题线索处置的程序和流程。三要大力整饬纪检干部作风,强化纪律约束,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不担当、不负责行为坚决追责问责。

第五篇

2018年是全面落实党的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做好全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促进全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现制定园艺场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和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为“对接赣江新区、强力决战工业、打造生态城乡、全面建成小康”,全面建设新时代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新提供坚强保证。

二、健全机制,进一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

1、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全面落实民主集中制、“”、双重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等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讨论决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继续落实“两个责任”谈心谈话制度,谈话人每年与谈话对象不得少于两次,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审签制度。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

2、压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行“两个责任”清单化管理,班子成员述责述廉制度,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不定期约谈各党支部书记,加强对各党支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情况的监督检查。各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每半年定期向场党委汇报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场纪委用好问责利器,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不履责、履责不到位的进行责任追究。

3、严格“三务”公开。积极开展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制度,创造透明、公正、清廉的工作局面,对涉及重要业务、重大经费使用、三公经费、干部任用、评优奖罚等干部最关心、最直接的切身利益事项,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载体做好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三、纪挺在前,进一步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

1、开展纪律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学习的必修课,列入每月集中学习计划中,落实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的要求,每年不少于两次讲廉政党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廉政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巩固提升推进新家园小区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工作,着力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氛围。

2、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大第一种形态运用力度,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批评教育成为常态实现关口前移、防患未然。进一步规范执纪审查和教育回访行为,及时对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心理疏导,促其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

3、推进专项治理。常态化开展“红包”“”“违插”“微腐败”“违规借贷”等治理工作,不断巩固各类专项治理工作成效。积极开展落实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专项治理。积极开展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专项治理,持续深化“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专项治理,重点查处干部职工不作为、乱作为、冷硬横推问题。

四、监督执纪,进一步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1、强化日常监督执纪。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适时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以加强村民小组“三资”管理为重点,每季度对分场财务进行一次检查,定期对9个村民小组的财务进行检查,同时,每季度对各村民小组的民生资金发放进行监督检查,切实从源头预防、遏制“微腐败”。

2、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持续加大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检查力度,加强对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公务出差等事项开支情况的监督检查。每月对机关干部和分场干部工作纪律至少开展两次以上明察暗访,紧盯“四风”尤其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抓典型问题,严查懈怠懒政,努力促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管理。

3、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出台园艺场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建立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强化对涉农项目资金监管平台使用运行的监督检查,切实堵塞资金管理漏洞。

第六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按照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实现房地产管理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深度融合,促进全县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现制定房管局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强化“两个责任”落实,为“对接赣江新区、强力决战工业、打造生态城乡、全面建成小康”,全面建设新时代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二、工作要点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1、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全面落实民主集中制、“”、双重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等制度。落实“两个责任”谈心谈话要求,局党组书记、局长每年与副局长不得少于两次谈心谈话,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审签制度。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按要求在民主生活会上就群众反映、巡察反馈、组织约谈函询、问责的问题等进行说明或自我批评,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局党组书记至少每半年向县委、县纪委专题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2、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正和查处“七个有之”行为,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开展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坚决反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虚伪应付,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3、压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行“两个责任”清单化管理,坚持述责述廉制度,完善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加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情况的监督检查。用好问责利器,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对不履责、履责不到位的进行责任追究,做到敢于问责、通报曝光典型问题。

(二)落实纪律在前,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4、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理论学习的必修课,落实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的要求,每年不少于两次讲廉政党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大对宣传栏、门户网站等传播载体的使用力度,重点围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预售资金、物业维修资金、公租房租金的管理与使用等重点工作进行宣传。

5、强化日常监督执纪。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对领导干部本人及其配偶、直系亲属(含直系血亲、拟制血亲)的婚事、丧事、生日、升学、乔迁新居等事宜操办情况进行抽查,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坚持“三重一大”制度,坚持领导集体决策制度和议事规则。

6、加强对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的监督。全面贯彻党和政府对住房保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完善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对廉租房、公共租赁房、经济适用房等建设、配租过程和住房补贴发放的监督管理。认真解决保障性住房在建、分配、运营、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杜绝骗购骗租、变相福利分房等行为。

7、加强对商品房预售的监督管理。加强商品住房预售行为监管,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进行预售。完善预售资金监管机制,加强对监管主体的监督,坚持和完善纪检监督检查机制,确保预售资金用于商品住房项目工程建设,保护购房者利益,加强社会稳定,增强政府公信力,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8、规范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归集和管理。要进一步完善、规范归集和使用管理的运作程序,加强对重要环节、重要权力运行的制约措施,努力从源头上防止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确保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归集使用的安全运行。

(三)坚持正风肃纪,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9、盯紧重点问题。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和省委、市委若干意见精神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紧盯“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问题,深挖“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

10、推进专项治理。常态化开展“红包”、“”、“违插”、“微腐败”、“违规借贷”等治理工作,不断巩固各类专项治理工作成效。积极开展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专项治理,着力解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中缺乏担当、敷衍塞责、作风不实、落实不力、弄虚作假、阳奉阴违、随意变通、选择性执行等突出问题。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服务年”和“重大项目见效年”统一部署,持续深化“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专项治理。

(四)保持高压态势,持续深入惩治腐败

11、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对违纪违规行为零容忍,强化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加大提醒、约谈力度。畅通举报渠道,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依法依规及时受理群众信访举报,认真解决好群众投诉的问题,实现监督执纪问责常态化。

12、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总结检查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健全规章制度,通过深化改革和完善制度,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定期组织开展弘扬清正廉洁文化,加强干部思想道德和党性教育的活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

第七篇

2018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入推进的重要一年。按照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要求,依据省纪委、市纪委及办党组新一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努力做到树立新观念、研究新情况、适应新形势、采取新对策、力争新成效。主要打算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中全会、三中全会、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为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为主要内容,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为切入点,以我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充分发挥九江红色资源优势,大力弘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等优良作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助推新工业十年行动,推进T型崛起,打造山水名城,率先全面小康,建设五大九江。

二、宣传教育工作

宣传教育工作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点,是党中央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三项任务的基础性工作,是2018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着力抓好,在内容上突出五个重点:一是要以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讲话精神为重点;二是要以党的精神、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中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内容为重点;三是要以《党章》、《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各项党纪党规为重点;四是要以正反两个方面典型实例为重点;五是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干部要以纪检监察工作理论知识、业务技能知识为重点。

坚持每周五学习制度,除有重大外事接待活动或其他重大活动安排外,坚持每周五上午10点至11点30分期间为固定学习时间,全办干部职工参加,无故不得缺席。学习中安排一定内容的党风廉政教育学习,做好会议记录,保证学习效果;利用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工具组织在线学习,分享学习成果,交流学习心得;办领导干部上廉政建设为内容的党课,每一名班子成员每年不少于一次;运用典型实例进行典型性教育,开展先进事迹学习教育和警示性教育,全年不少于两次;继续订阅《中国监察》、《中国纪检监察报》,年内给党员干部发有关学习资料不少于2本,购买录像片等学习宣传资料3套,尽量满足大家学习需要;注重结合年度主题教育,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安排适合机关党员干部特点的学习内容,启发党员干部在廉政建设中发挥先进性作用。

通过学习需要达到的目标:一要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使大家深刻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工作;深刻认识当前反腐的严峻形势,提高个人廉洁自律的意识;深刻认识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我抓起的现实意义,从而使大家自觉投入反腐倡廉工作之中。二要明确各项纪律规定。使广大党员干部熟知党政纪规定的具体内容,清楚地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从而在实际工作中自觉遵守,防止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三是要增强免疫力,能有效抵制各种腐败思想的侵蚀,打牢政治文明、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树立敢于与腐败行为作斗争的勇气,营造廉政为荣的良好机关氛围。四要充分认识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性。自觉做好深化监察体制改革配合工作,积极支持市纪委、市监察委监督执纪。

三、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主体责任

建立严密的党风廉政责任制,是做好党风廉政工作的组织保证。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做到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明确、责任追究明确、建立上下共同负责的责任网络,坚持做到全年工作有重点、专项工作有监督、日常工作有人管、与外事侨务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同评比。

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机关党总支部委员会和各党支部委员会配备纪检委员,组织纪检工作人员进行监督执纪能力培训,督促纪检工作人员依法依规开展工作。按照市纪委、市监察委要求做好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相关工作,积极配合市纪委、市监察委监督执纪。

在抓好反腐败各项任务落实的同时,重点要求领导干部务必做到“七个不许”。第一,不许违反规定收送“红包”;第二,不许“跑官要官”;第三,不许纵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领导干部职权和职务影响经商办企业或从事中介活动谋取非法利益;第四,不许以任何形式非法借贷,谋取不当利益;第五,不许借婚丧嫁娶之机收钱敛财;第六,不许侵占群众利益;第七,不许参与活动。违反规定的要严肃查处。

第一季度抓布置。三月份前,要研究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制定工作计划;按照分工明确各科室、各分管领导主要任务、制定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从上到下,根据工作分管范围,上级领导要与下级负责人签订责任书;抓好全年工作部署,使上下都明白今年工作任务、目标。

第二、三季度抓落实。各责任人要抓好责任范围内的工作,抓外事侨务不忘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加强自我监督力度,建立自我监督制度。

第四季度抓检查。按照年初所制定目标任务,在六月份组织一次半年自查基础上,年底前要全面总结检查,先自查,后抽查,要把检查考核的结果作为评选先进的重要条件,对违风廉政各项规定及责任制规定的行为要严肃处理。

各级领导干部要明确目标任务,明确职责,明确考核内容和标准,明确应该达到的工作效果,努力达到目标任务、责任职责、内容标准、目的效果“四落实”。

四、重点监察领域及措施

结合全市2018年度中心工作及我办工作实际,确定我办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重点监察领域为以下4个方面:

1.落实“八项规定”情况。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和财务报销制度,日常检查与重大节假日暗访相结合,强化党内监督,坚持改进工作作风。

2.扶贫领域资金使用情况。强化扶贫领域资金使用监管,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专项检查,不定期抽查相关资金使用账目。

3.外事侨务工作领域腐败问题。切实加强各公共服务事项办理过程监管,接受社会举报,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没有“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杜绝收受“红包”行为,净化机关风气。

4.“新工业创新升级帮扶”工作中的腐败问题。帮扶工作队走访企业时,不得接受企业宴请,不得收受企业赠送的礼物、现金、购物卡、有价证券等,不得干扰企业的正常经营,不得向企业进行摊派,不得将应该由个人支付的费用拿到企业报销。

五、监督检查工作

要按纪检监察工作的四项职能,切实做好六个方面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个科室、干部履行职责情况的检查;开展对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的监督检查;组织对领导干部遵守党内各项廉洁自律工作的检查;加强对信访中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开展机关行政效能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项事务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

抓好对各类监督检查工作的落实。重大节假日前后开展对节日期间违法违纪问题的监督检查,把普遍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防止发生问题;对来信来访中反映的问题,一定要弄清情况,认真进行调查了解,特别是要注重对损害群众利益案件的查处,保持形势稳定,全年信访件办结率要达到100%;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检查,上半年对党员干部参与问题开展一次自查,促进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各项规定,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下半年,配合办党组抓好对机关行政效能的监察工作和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的稽查,提高工作效率,保证政令畅通,加强机关思想作风建设。

严格落实各专项治理,严查违纪违法行为。按照市纪委的相关部署,开展好各项专项治理,认真开展自查、核查工作。通过检查和各专项治理,使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上重视制度建设,行动上严格按照规定办事,防止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要进行严肃处理,构成立案的,要按案件办理程序查处,违法违纪的,要按法纪规定进行处理。

第八篇

2018年是全面落实党的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做好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现制定县审计局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为“对接赣江新区、强力决战工业、打造生态城乡、全面建成小康”,全面建设新时代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新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二、工作要点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1.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全面落实民主集中制、“”、双重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等制度。落实“两个责任”谈心谈话要求,谈话人每年与谈话对象不得少于两次谈心谈话,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审签制度。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按要求在民主生活会上就群众反映、巡察反馈、组织约谈函询、问责的问题等进行说明或自我批评,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党组班子主要负责人至少每半年向上级党委、纪委专题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2.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正和查处“七个有之”行为,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坚决反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虚伪应付、实不作为,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3.压实“两个责任”。深入落实“两个责任”清单化管理,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制度。用好问责利器,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对不履责、履责不到位的进行责任追究。

4.严格选人用人。盯紧任前考察环节,通过面上谈话、实地考察等方式,掌握干部优缺点,以及问题情况,对干部人事档案、个人事项报告、廉洁情况做到“凡动必查”,杜绝出现干部“带病提拔”的现象。

(二)落实纪挺在前要求,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5.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必修课,落实主要领导带头讲党课的要求,每年不少于两次讲廉政党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6.强化日常监督执纪。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贯彻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制度,落实领导集体决策制度,健全议事规则、规范决策程序、集体讨论研究重大事项、规范使用大额资金管理、规范干部任免、不得擅自改变集体决议等机制。

(三)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7.推进专项治理。常态化开展“红包”、“”、“违插”、“微腐败”、“违规借贷”等治理工作,不断巩固各类专项治理工作成效。纠正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冷硬横推问题和“门好进、脸好看、事仍然难办”背后的为官不为、“爱惜羽毛”、回避问题、慵懒无为等突出问题。

8.筑牢群众根基。开展以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对宪法宣誓,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和政治品质等为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定期组织开展弘扬清正廉洁文化,加强干部思想道德和党性教育的活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