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工委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21 03:38:36

教育工委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2016年,市教育工委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立足基础夯实年、工作落实年、成果展示年,贯穿一条主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系列讲话及中央和区、州、市党委各类重要会议精神),强化“两个巩固”(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扎实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围绕教育发展为中心、服务广大师生,坚持现代学校管理制度,把育人为本、全面发展作为根本任务,大力营造关心、理解和支持教育发展的浓厚氛围,为推进我市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

一、突出重点,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工作,筑牢主流思想战线

局机关、全市各学校(园)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系列讲话及中央和区、州、市党委各类重要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认识重大意义、把握核心要义、领会思想精髓上下功夫,深刻理解“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就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大论断,深入学习张春贤书记提出的要求。修订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以市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继续深入开展“四学”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参与“星光讲坛”、“干部大讲堂”等市委组织的学习活动。不断提升学习型党组织的创建水平。积极参与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全民阅读竞赛等活动,推动全民终身学习。

局机关、全市各学校(园)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和新“三史”宣传教育为重点,建立健全宣讲员队伍,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宣讲教育活动。积极参与“我爱宣讲”草根宣讲员评选活动。积极参与“中国梦·劳动美·我与改革创新”主题演讲活动。

局机关、全市各学校(园)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深化以现代文化为引领,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的意见》,广泛组织开展“热爱各族人民建设美好”、军民共建美好精神家园、民族团结教育月、“民族团结从我做起”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积极组织人员参与“共同命运、共同理想、共同奋斗”主题宣讲活动。积极做好宣传文化产品的登记、发放和学习工作,真正使主流思想和正能量深入到广大师生。进一步加大对校园内非法出版物和反动宣传品查禁力度,不断深化“扫黄打非”进学校工作,强化日常监管,不断净化校园内部及周边文化环境。

二、加强管理,整合网络宣传资源,加强主流舆论引导

局机关、全市各学校(园)要不断提高互联网建设运用管理水平,建立和维护以单位名称命名的新浪微博,及基层微信网络评论员,定期推送教育系统正面宣传信息,积极开展网络舆论引导,切实发挥新媒体的积极作用。

局机关、全市各学校(园)积极开展涉校舆论引导,健全完善网络涉校舆情监测、研判、应对机制,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做到网络舆情早发现、早处置,有效监测广大干部职工及师生微博、微信内容,有机释放正能量。加强对舆情信息员、网评员等队伍的培训,提升专业队伍素质和整体传播能力。

三、以德育教育为依托,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局机关、全市各学校(园)要进一步规范“道德讲堂”活动,向学生、向班级延伸“道德讲堂”活动,做到班班有道德讲堂,同时通过规范仪式流程,扩大师生参与面,增强仪式敬畏感。积极参与“大讲堂”大型公益讲座活动,将党的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文明行为规范等内容柔性固化到广大师生思想中。

局机关、全市各学校(园)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大力弘扬精神。积极参与第四届市“道德模范”推荐评选及“最美人民教师”等系列评选活动,深化教育系统先进典型的挖掘、培育、宣传、推介工作,使教育系统各类先进典型真正成为群众公认的身边好榜样、活教材。推进志愿服务和学雷锋活动制度化、常态化,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实际打造局机关及各学校自己的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好以“爱国守法”为主题的自治区第十三个“公民道德建设月”活动。继续深化道德领域不文明行为治理,最大限度调动教育系统全员参与文明形象传播。推进乡村少年宫建设。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开展“挖掘节日文化内涵”——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教育普及活动。

局机关、全市各学校(园)要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重点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工作体系,通过广泛组织开展“学国学、育品德”、“小手拉大手、文明伴我行”、“中华经典诵读”及“忠心献祖国、爱心献他人、热心献社会、孝心献父母、信心留自己”“五心”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局机关、全市各学校(园)要通过广泛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和“三爱”(爰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十八岁成人礼”等形式,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

四、转变作风,整合资源,抓实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宣传

局机关、全市各学校(园)要认真落实州、市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要求,科学把握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着力组织全系统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解决教育系统“四风”问题,重点解决教育行政部门遵循教育规律不够,以人为本管理理念不强,联系教职工不紧密,不能经常深入教学一线听取教师意见建议,对教师身心健康、培训深造等方面重视和关心体贴不够等问题。同时,着力解决家长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及基层基础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五、切实加强宣传思想队伍建设

局机关、全市各学校(园)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全区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全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实施方案》,切实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强化党委(总支、支部)书记宣传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加强对各学校宣传委员、宣传干事的培训工作。不断夯实文化宣传队伍。

局机关、全市各学校(园)要进一步完善宣传思想工作信息网络,健全信息报送、奖励等机制,力争信息渠道畅通和信息处理及时准确。加强对宣传思想重要工作情况的收集和报送,办好《教育专报》和《教育信息》,确保信息工作进入全市先进位次。加大对主流报刊、电视台、广播电台的稿件报送力度,提高见报率。在教育系统内部实行宣传工作目标责任管理,对宣传目标进行量化分解,明确奖罚措施,全力推进全年工作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