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20 02:40:13

“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衡量“访惠聚”活动取得明显成效的决胜之年。今年的“访惠聚”活动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第二次中央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关于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区州市党委全委(扩大)会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稳定工作会议和“访惠聚”活动表彰动员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推进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引领,坚持“一个围绕、三个必须”,认真落实“两个坚定不移”要求,聚焦强基固本、凝心聚力,以加强基层组织、推进“去极端化”、保障改善民生“三项重点工作”统领“六项任务”,推动基层党组织更好地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为市争当“三个率先”排头兵,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二、目标任务

按照“访惠聚”活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更要深入深化、干出效果的总体要求,认真总结前两年实践经验,探寻活动规律,进一步创新思路、完善措施,明确任务、细化标准,总结经验、建立机制,切实将“访惠聚”活动聚焦到加强基层组织、推进“去极端化”、保障改善民生“三项重点工作”统领“六项任务”上来,把群众工作、转变作风寓于各项工作之中,以“1235”为目标,不断拓展活动成效。“1235”目标要求:“1”是建成一个阵地:落实“5+2”工程,做到有村委会办公场所、村民服务中心、村级周转房、警务室、村民小组活动室,努力做到有双语幼儿园、村卫生室;“2”是争取两个“摘帽”、提升两项满意率:即争取摘掉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帽子、集中整治重点乡(镇)和重点村的帽子,使基层群众对工作组的满意率、对基层党组织的满意率均达到80%以上;“3”是实现“三无”:即无暴力恐怖案件、无极端宗教活动、无重大群体性事件发生;“5”是建设“五好党支部”:即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展思路好、群众反映好。

(一)坚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1.建强基层组织。各工作组要协助村、社区“两委”做好换届工作,把摸底调查等前期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努力把党性强靠得住、抓稳定敢管理、能带富办法多、懂政策善服务、人品正威信高的党员选配到党组织书记队伍。协助落实“”等基本工作制度,帮助健全工作机制、议事规则、村规民约等管理制度,推动基层党组织规范运行。充分利用换届工作这一有利时机,协助村、社区加强后备队伍建设,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深入开展“星级化”创建,采取“一村一策”措施,巩固12个已摘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成果,确保整顿工作不反弹、见实效,并结合2015年考核结果,确定新一轮整顿对象。持续加强维稳重点村(社区)党建工作,帮助健全组织,配强班子,完善机制。进一步加强牧区、山区、矿区基层组织和群团组织建设,消除工作中的空白点和薄弱点。配合抓好“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各乡镇、街道及国家高新区、市住建系统、商务经信委党(工)委要继续推进非公企业助推“访惠聚”活动,形成村企联建、互荣共进的良好氛围。

2.建好基层阵地。各工作组要坚持政策、资源、力量、资金下沉,帮助村“两委”争取资金、落实项目,统筹实施好“5+2”工程。要按照统筹规划、科学布局,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原则,有条件的先行达标,逐步推进实施。协调落实村级周转房项目资金,加快建设进度。优先建设距离村委会较远的村民小组的活动室,村委会3公里内的结合实际确定建设方案。要帮助推进“双语”幼儿园和卫生室建设,并加大双语幼儿教师和乡村医护人员的培养力度。指导管好用好现有阵地,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切实解决好“重建轻管”的问题,使其真正成为办公议事、党员活动、教育培训、便民服务、文体娱乐、维护稳定的综合性阵地。

3.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各工作组要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深化党内教育,进一步解决基层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配合抓好“三支队伍”建设,从工作组自身做起,总结经验,创新举措,努力把“三支队伍”建设成团结凝聚群众的钢筋铁骨、维护基层稳定的中坚力量。要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综合运用党校、远程教育等培训资源,巩固党员夜校成果,采取开办“支部书记论坛”、“党员干部讲坛”、“农民家庭党校”等方式,切实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执行力。积极与基层党员干部结对子,教思路、教方法、教经验,带着干、帮着干、推着干,交流思想,互助提升。

4.提升治理能力。各工作组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指导帮助村(社区)党支部认真落实村规民约(社区公约)、“一事一议”、“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协助推进“村务公开”、“七步议事工作法”、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制度和社区“四有两好一满意”服务机制,以“阳光”村务推进基层干部改进作风,养成按制度办事的习惯,实现村党组织规范化、村民自治法制化、民主监督程序化和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配合抓好基层群团组织、发挥好团支部、妇委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开展法制宣讲,帮助基层干部提高依法办事、依法用权、依法治理的能力,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严格落实“好人让基层干部当、好事让基层组织办”的要求,帮助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扬威立信。

5.壮大村集体经济。按照“因地制宜、一村一策”的原则,帮助制定发展思路,明确目标,细化措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挖掘乡村发展潜力,帮助找优势、找资源、找市场,培育特色产业。通过土地整合、资源开发、服务创收、资本运营等多种途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力争年内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增长率不低于20%,其中经营性收入年增长率不低于15%。要帮助实施好村级集体经济专项资金支持计划,协调落实配套资金,扶持一批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项目。

(二)坚持深入推进“去极端化”。

1.强化宣传教育工作。各工作组要坚持正信挤压、文化对冲、法治约束、科学普及“四管齐下”,用“五把钥匙”开好“五把锁”,确保“去极端化”工作取得实效。协助落实区州市《深入推进“去极端化”工作方案》,准确把握我市“去极端化”工作的形势和特点。结合“大宣传、大学习、大培训”等活动载体,继续抓好“两文件一条例”、“五本小册子”的学习宣传,学习贯彻好自治区“四管齐下”实施意见和宣讲材料,做到全面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深化“法制”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切实提高免疫力。要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发挥好农村文艺队、青少年体育队、群众自乐班的作用,把群众性文体活动广泛开展起来,引导群众在精神和情趣上向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靠近。重点做好“80、90、00后”、农村妇女、流动人口和重点人员的宣传教育。协助开展好乡村小学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和无神论教育活动,有条件的工作组要兼任村小学的指导员、辅导员,帮助加强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以及控辍保学等工作,防止宗教极端思想向校园渗透。

2.强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责任。各工作组要认真落实《自治区宗教事务条例》,配合乡镇、街道加强爱国宗教人士、宗教活动、宗教场所和执法行为的管理,深化宗教界“双五好”创建活动。帮助加大爱国宗教人士培训力度,支持和鼓励宗教人士用正确的教义启发信教群众的内心自觉,使广大信教群众树立正信正行。要落实好“双联系”制度,主动与宗教人士交朋友,坚持工作组组长每月与宗教人士见面,宣传政策,了解情况,指导和保障的宗教活动正常有序进行。协助规范朝觐工作,确保无零散朝觐现象发生。要继续强化“三非”整治,采取以案说法、干部群众宣讲、宗教人士主动发声、被打击处理人员及其亲属揭批等方式,戳穿“圣战殉教进天堂”的谬论,从源头上封堵宗教极端思想传播和渗透的渠道。

3.强化维稳措施落实。各工作组要牢固树立稳定是硬任务、不出事是硬要求的意识,深化“三位一体”工作机制。要协助基层组织坚决推进“破团伙、打现行、挖幕后”三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严打“攻坚行动”,加强重要目标、要害部位、重点行业安全防范。要引导开展好各族群众的反恐防恐意识教育,继续强化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督促落实好“四知四清四掌握”、“369”等工作机制,推广“庭院化管理”等成功模式,力争达到人人都在组织中、人人都在管理中。要积极发动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组织群众开展防恐反恐演练,打好反恐维稳人民战争。

(三)坚持保障改善民生。

1.落实惠民政策。各工作组要牢固树立“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的理念,加大惠民政策宣传力度,把党的安居富民、定居兴牧、新农合、新农保等各项惠民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要协调开展文化下乡、医疗下乡、科技下乡等活动,做好就学、就业、扶贫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好事,更好的满足群众的实际需求,既要让各族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更要让群众知道惠从何来、心存感恩。

2.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协助实施好自治区村级“惠民生”工程项目,统筹好去年未完工项目的续建、验收等工作,全力推进今年项目的实施,确保早建成、早受益。以落实好市“十项惠民实事”为载体,积极回应群众的所急所盼,争取协调启动一批涉及农村道路、电网改造、水利设施、文化惠民、科技兴农等短平快民生项目,引导成立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庭园经济”,夯实农牧民多途径增收的基础。配合推进“两清两美一绿”和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实施综合整治,提升群众生活水平。

3.集中力量脱贫攻坚。各工作组要全力配合村、社区开展摸排调查、精准建档工作。会同乡镇、街道和村、社“两委”深入分析生活贫困原因,指导制定年度脱贫计划。最大限度的发挥派出单位优势、资源效益,出谋划策、扶贫解困,逐户逐人落实扶贫措施,实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确保年内脱贫目标全面落实。要坚持群众主体,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教育贯穿扶贫开发始终,引导群众从思想上处理好外力帮扶和自身努力的关系。要协助乡镇、街道建立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贫困人员制度,探索党组织结对共建方式,健全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党员承诺制等服务载体,为脱贫提供资源、输入“血液”。

(四)坚持把群众工作贯穿活动始终。各工作组要坚持把群众工作既作为主线、又作为底线,不断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提高干部群众工作能力,树牢群众观念。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以“真挚感情+良好作风+群众工作能力”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服务最远一家人,当好政策宣传员、党建指导员、工作监督员、矛盾调解员、民生服务员。要持续抓好民族团结工作,深入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扎实开展“建设美丽共圆祖国梦想”主题教育活动,大力选树、表彰、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引导各族群众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要广泛开展结对子、交朋友和各种形式的共建活动,将民族团结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中,使民族团结意识深入每个社会细胞。要做好重点人员及亲属的帮教转化工作。协助加强摸排,准确掌握重点人员及亲属的思想动态、生活状态,建立分类施策、精准帮教工作机制,把教育转化的过程,变为疏导群众情绪的过程,变成体现党的恩情和政府温暖的过程。

(五)坚持把作风建设贯穿活动始终。各工作组要按照“三严三实”和“三力”“四强”要求,不断加强工作组自身建设,引导工作组成员牢固树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思想,坚持向实践学习、向基层干部学习、向群众学习,主动熟悉村情,学习掌握与群众打交道的本领,把研究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作为锤炼提升群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讲政治、顾大局。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区州党委“十条规定”,认真落实“访惠聚”工作组及成员管理办法,模范遵守“十不准”纪律要求和各项规章制度,自觉维护工作组良好形象。要主动转变作风,转换角色,真心融入基层、融入群众。正确处理好机关与基层、工作组与村居“两委”、“惠民生”与“聚民心”的关系,争当“四强”、“三力”干部,争做维护稳定的旗帜、加强团结的标杆、基层干部的表率。

三、深化拓展

2016年“访惠聚”活动,必须在深入深化上下功夫、在务求实效上出实招,立足当年抓深化、着眼长远建机制,扎实完成当年任务、全面实现三年规划,确保取得突破性进展,做到“五个深化”。

(一)深化活动的思想认识。“访惠聚”活动是贯彻“四个全面”战略的重大举措,是稳疆安疆的战略部署,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探索,是围绕总目标、应对新挑战、解决各种复杂现实问题的固本之举,是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成功实践。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和各工作组必须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来推进“访惠聚”活动,进一步加强对“访惠聚”活动的领导,把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为深化“访惠聚”活动提供坚强保障。

(二)深化活动的质量效果。各乡镇、街道、各派出单位要以“双五好”联创为载体,加强对工作组的日常指导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总结推广活动中的成熟经验和做法。2016年底,按照自治区统一制定的考核标准,对“访惠聚”工作进行评估验收,既考核当年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又考核三年工作落实情况。同时,将履行“访惠聚”工作主体责任情况纳入市绩效考核内容,纳入各级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深化活动的长效机制。各乡镇、街道、各派出单位、各工作组要对照“1235”目标要求进一步总结经验、梳理问题、完善制度、拓展成果,对经实践检验、基层认可、管用有效的经验和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基层工作规范化建设。要落实“传帮带”,交好“接力棒”,使“访惠聚”活动中形成的好机制,基层能够接得住、用得好、起作用。

(四)深化活动的保障措施。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市委将把“访惠聚”活动作为重要工作,定期听取汇报,加强督促检查,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推进会或现场会。抽调精兵强将,充实加强“访惠聚”办公室力量,抽调到“访惠聚”办公室的干部按照住村(居)干部对待,享受同等的政治和生活待遇。保障工作组经费,确保工作组成员个人补助按规定发放。各乡镇、街道党(工)委要加强具体指导,把工作组成员当成“自己人”,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各派出单位党(工)委(党组)书记要切实发挥第一领导责任,总负责、亲自抓、直接管。按照党政同责的要求,严格落实“一把手”蹲点调研制度,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支持工作组把工作做实。

(五)深化活动的总结宣传。要深入挖掘、广泛宣传、表彰一批叫的响、立的住、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优势、重视发挥新兴媒体作用,大力宣传活动进展和成效,大力宣传基层发生的新变化、新面貌,通过多种形式讲好“访惠聚”故事,弘扬主旋律、汇集正能量。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多进行理性思考和理论研究,由实践探索向理论升华转变,通过“访惠聚”活动形成一批创新党建工作、基层基础工作、群众工作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