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食品局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08 04:11:26

畜牧食品局工作要点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高起点、高标准制定今年的现代畜牧业发展目标任务,意义十分重大。全体畜牧干部职工应满怀激情,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用心用情工作,紧紧围绕“富民强县、生态育县、产业兴县、文化立县”的发展思路,以巩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为统领,争列“第三轮现代畜牧业重点县”建设,突出“优产业、强防线、抓队伍、美环境”工作重点。力争出栏生猪达到80万头,肉羊20万只,肉牛1万头,禽(兔)505万只。实现牧业产值30亿元,农民人均牧业增收100元以上。为“十三五”开好头,起好步。主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坚定不移抓畜牧生产发展。紧紧围绕全省第三轮现代畜牧业重点县建设,坚持稳定生猪,加大畜牧业结构调整,突出发展草食和节粮型畜禽。在我县畜牧业主导产业生猪、肉羊发展上下功夫。利用目前现代农推进工程、生猪良繁体系建设项目、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全省农业产业化项目、牛羊基地县建设项目资金推动上述产业的发展。在生猪产业方面,进一步稳定发展全县PIC优质生猪,重点在现有规模猪场的基础上搞好提质增效,完善现有的猪场设施设备的改造,积极招引温氏集团和大蓄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入驻老二片区示范带动,继续推行齐全“四六开零风险”绿色合作饲养制,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加大粪污的综合利用水平,不造成环境污染;在肉羊、肉牛发展上,重点是按现在的布局规划,加紧项目建设进度,尽快投产,起到对周边农户的示范带动作用;在肉兔发展上,巩固现有的规模户,充分利用原有圈舍提高生产量;在小畜禽发展上,要利用小畜禽保险试点政策,进一步发展蛋鸡、放养鸡、蛋鸭和“溪芝鹅”,特别是蛋鸡发展上要与我县目前招引的食品企业对接,根据其生产所需量按市场规则组织发展,力争实行订单农业生产或与食品企业共建。

二、不遗余力抓安全保障。以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为重点,搞好春秋两次集中免疫和补免补防工作,积极开展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技术逐级培训,科学指导养殖场(户)定期消毒和无害化处理,规范养殖场(户)疫苗、兽药、饲料使用等记录记载,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应急处置工作,强化人畜共患病防控,加强动物疫病监测、流调和兽医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我县动物疫病防控体系,推进动物防疫事业科学发展,有效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维护和确保畜产品及公共卫生安全。严把畜产品质量安全。严格执行检疫“四到位”,产地检疫达到100%。扎实开展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确保动物卫生安全。深入开展兽药经营清理和规范行动,严格查处兽药违法违规行为。按时完成2016年度兽药质量监督抽检、兽药残留监控和动物源细菌耐药性监测计划,保障养殖用药安全。严格生猪屠宰管理。规范生猪屠宰场的建设管理,进一步理顺生猪屠宰场管理关系,争取建立生猪屠宰管理组织机构,加大生猪屠宰场的规范管理。

三、千方百计增强品牌效应。大力推进畜牧专合组织发展,规范发展农民畜牧专合组织4个,新建家庭牧场7个;大力开展“三品一标”申报认证,创绿色、无公害、有机畜产品2个,创市级以上知名商标2个,创省级以上标准化示范场1个以上;大力引入温氏、推广齐全等合作经营模式,发展合作养殖户40户,实现户均牧业纯收入10万元以上。提高安全优质畜产品产值,实现养殖保质,产品增效。

四、坚持不懈推进队伍建设。一是领导班子建设,以团结、务实、勤政、廉洁为重点抓好班子建设,以创建文明单位。二是职工队伍建设,以效能建设为重点,加强职工学习,建立职工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改革职工年度工作绩效评价工作,调动工作积极性。鼓励在职职工学历教育,提高职工的业务技术、政治思想水平和综合管理能力,增强职工的整体素质。三是加强畜牧从业人员的培训,对兽药、饲料经营从业人员和畜产品经营人员、村级动物防疫员加大畜牧法律法规、业务技能的培训,提高行业整体水平。

五、绝不放松养殖污染治理。坚持规范管理和综合治理相结合,继续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对省市挂牌的养殖企业坚决治理到位,对治理不达标的实行逗硬关停,对禁养、限养区范围内的养殖场户实行限期停产和转产,引导养殖户走“养殖+种植+水产”等生态循环路子,规模养殖污染治理率达到90%以上。

六、全力以赴推进精准扶贫。安装县委精准扶贫工作方案,对全县83各贫困村制度精准扶贫措施,对2016年要求脱贫摘帽的28各村要落实专人做好脱贫工作的开展,按脱贫的具体措施做好服务工作。积极探索和创新扶贫工作措施,加大项目资金扶持力度,发挥好畜牧养殖在扶贫工作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