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06 03:14:49

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一、深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重中之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作的重大部署,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开展好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站率重大主题宣传活动。认真做好“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主题教育的学习宣传工作。做好《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学习使用工作。

1.继续加强中心组理论学习。坚持以党工委中心组和科级领导干部为重点,把学习系列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研究制定《高新区中心组2016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和学习计划,重点围绕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区、州、市委全会精神,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深入思考、深入领会,切实把中央和区、州、市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学深学透,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凝聚思想共识。充分发挥好“高新讲坛”的作用,不断提高全体干部“以科学的理念谋划工作,以系统的思维审视工作,并不断总结和提升”的能力。选取一批有价值、有份量、有影响的理论调研报告编印成册,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和措施。

2.继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合机关“考学”工作,制定创建工作计划,明确创建任务,加大创建力度,强化督查指导,适时召开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经验交流会。严格落实党日活动、党课教育等制度,强化党员队伍的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落实科级以上干部每半年撰写一篇调研文章或论文,年内集中开展1次理论测试,并对考试结果进行公示。引导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争创学习型党组织。自始至终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各级会议精神这条主线、这个主题,精心组织开展党支部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

二、提升新闻宣传的对外传影响力,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1.不断提升舆论引导能力。积极探索新闻宣传正确引导服务群众的途径和方法,深入把握新形势下舆论信息传播的特点规律,不断创新方法,在服务大局中统筹推进,在应对挑战中主动作为,不断增强对突发事件、重要舆情和社会热点的舆论引导能力。在重大主题宣传活动中,与中央、自治区、州主流媒体同步策划、同步宣传;在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和新闻过程中,内宣、外宣、网宣要做到统一口径、统一步调,最大限度降低突发事件的负面影响。

2.强化主题策划宣传。加强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经济运行等重点工作的宣传。通过调查研究,选树一批在园区经济发展中做出贡献的先进人物典型,突出搞好宣传。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信访稳定、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开展清明、端午、中秋节等“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引导人们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

3.强化内宣,突出重点。继续夯实创新自我宣传阵地,全力做好《高新》“一报一刊”编辑工作,及时报道党工委、管委会的重大举措、工作动态、成果收获,计划全年出版《高新》报纸12期、季刊4期,编发“高新”微信100期,完成外宣稿件200篇(条)以上,政务信息得分200分,每月制定更新LED大屏播放内容。全面加强高新区网站宣传工作力度,将高新区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和新闻动态及时上传更新,进一步推介高新区的产业发展、特色资源和发展环境,不断提升高新区的知名度和辐射作用。

三、深入推进“去极端化”宣传教育

1.在思想教育、文化引领上下功夫。以“去极端化”为目标,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的治疆方略和治疆理念为抓手,大力开展“去极端化”、爱国主义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大主题活动,坚决封堵宗教极端思想渗透传播的渠道和途径,深刻揭批宗教极端思想的罪恶本质和严重危害,自觉抵制和远离宗教极端思想、暴力恐怖活动,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明辨是非,做一个遵纪守法,爱国爱党的好公民,坚决维护和平、捍卫和平有效延伸宣传触角,扩大教育覆盖面,为维护高新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2.形成“去极端化”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树立严厉打击宗教极端思想的决心和气势,通过开展“去宗教极端化”

活动,促使干部职工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擦亮眼睛,积极行动,自觉抵御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思想的渗透,成为敢于同“三股势力”和宗教极端化作斗争的标兵,坚决打赢这场反恐维稳的人民战争。实现“五无”目标,即,无“去极端化”宣传教育空白点,实现宣教活动全覆盖;无民族矛盾和不利与民族团结言行,各民族和谐同行;无随地做“乃玛子”等非法宗教活动表现形式;无异常留大胡须、戴面纱妇女、着奇装异服人员出行;无传播“三非”物品等违法行为。

3.创新宣传载体,增强宣传教育针对性。以民族团结进步年等活动为契机,突出爱国主义教育,统一部署,确保“去极端化”宣传教育在高新区实现全覆盖。发放以“去极端化”为主题的宣传片、小品等文艺节目光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各族群众认清是什么是非法宗教。引领他们亮明观点、表明立场、敢于发声亮剑、勇于检举揭发,自觉抵御宗教极端思想,将正风正气正能量带入到流动人口群体中去。

四、全方位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1.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利用建党95周年等契机,举办专题报告会、演讲等活动,广泛开展普及教育,培养共同理想,凝聚干事创业力量。加强和改进企业、机关的思想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探索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手段和途径,创造适宜先进文化和基本道德规范普及弘扬的环境和氛围。

2.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深化开展文明单位、文明职工、文明工地、文明企业工作的创建和评比表彰活动。在规模企业中开展市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力争协助创建企业顺利创建成为各级文明单位,年内计划创建市级文明单位2个。继续深化文明礼仪的学习和普及,通过举办培训班、集中学习等形式,在机关及各企业干部职工中大力倡导文明礼仪之风,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

3.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成立高新区志愿者服务队,并组织机关及辖区企业积极参加州、市文明办开展的各类志愿服务,着力使志愿者队伍、服务、管理实现“三个转变”,即志愿者队伍以青年为主向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参与转变,志愿服务活动由以阶段性向经常性转变,志愿者服务管理由松散性向规范化转变,使志愿者成为传播文明的新亮点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力军。

4.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结合州、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认真组织好道德模范的发现、推选,并以此为抓手,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向道德模范人物学习宣传活动,进一步激发职工群众的道德意识,引人向善向好。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促进民族团结的模范人物,引导干部职工身体力行社会主义道德,使学习和关爱道德模范、崇尚和争当道德模范在高新区蔚然成风。

五、加强队伍建设,切实夯实宣传文化基层基础工作

1.全面加强企业宣传员队伍建设。进一步修改完善《国家高新区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国家高新区新闻宣传奖励办法》等机制性文件,加大新闻信息上稿奖励力度,强化外宣任务,实行一季一汇总一通报制度。加大宣传文化人才培训力度,利用OA平台进行新闻信息写作交流,巩固宣传员队伍,充分发挥宣传员的作用,不断提升宣传员队伍素质。

2.加强重点工作任务考核督办。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调查研究,建立健全高新区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结合OA“考学”平台,定期开展督促指导,狠抓机关各部门在集中学习、岗位练兵、新闻信息及心得体会撰写等方面的落实,切实提升高新区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

3.建立齐抓共管的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格局。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特别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强化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建立大宣传工作格局。按照牵头抓总、各负其责、协作配合的原则,各企业、各部门既要相互协作又要各司其职,形成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