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禁毒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20 03:43:11

城乡禁毒工作要点

2016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决策部署、全面推进禁毒工作的关键一年。全镇禁毒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按照省禁毒工作会议的部署,紧紧围绕平安建设的具体要求,不断完善禁毒体制机制,深化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加强和改进各项禁毒工作,提升我镇禁毒工作能力和水平,遏制蔓延,为打造“椰海风情,异彩”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紧密围绕平安建设,深入推进禁毒严打整治工作

1、深入推进“百镇”禁毒大会战。公安派出所要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违法犯罪发展蔓延势头。

2、组织开展缉毒破案攻坚行动。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全面完成我镇缉毒破案、禁吸戒毒工作任务。

3、全力整治涉毒娱乐场所。深入推进娱乐场所(网吧、歌厅)整治工作,开展明察暗访,认真落实有关工作机制,全面压缩合成违法犯罪的滋生空间。

4、扎实推进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对涉毒活动严重、登记在册吸毒人数超过30名以上的地区(村委会)要加大整治力度,镇委镇政府采取通报、约谈、挂牌等形式,加强指导、重点攻坚,限期改变面貌。

二、紧密围绕遏制流入我镇,加强和深入推进堵源截流工作

5、深化堵源截流工作协作。派出所要落实查缉工作机制,深化堵源截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面封堵渗透我镇渠道。

6、完善禁毒研判机制。进一步深化禁毒信息情报信息化应用,密切加强与周边镇(市、县)的情报交流和办案协作。

三、紧密围绕提升挽救戒治能力,深入推进禁吸禁毒工作

7、加强吸毒人员的排查管控工作。对在册吸毒人员开展日常排查管控工作,重点排查隐性吸毒人员特别是吸食合成人员,做到横到边、纵到底,发现一名、收戒一名,实现应收尽收。并把吸毒人员纳入网格化管理,加强吸毒人员的日常监督和教育帮扶。

8、扎实推进社区戒毒康复工作。逐步完善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体系,积极引导吸毒成瘾人员接受戒毒治疗并做好社会救助等帮扶工作。

四、紧密围绕预防为主工作方针,深入推进预防教育工作

9、深化全民禁毒宣传教育。镇委镇政府把预防禁毒教育纳入年度宣传工作。镇禁毒工作办公室要认真组织“6.26国际禁毒日”的各项宣传活动,各单位要结合平安村、平安学校等工作内容,加强和改进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创新禁毒宣传形式和机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开展农村禁毒宣传教育。

10、加强合成预防教育。重点在中小学校开展以防范合成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合成治病机理和严重危害常识,不断提高青少年学生等易感人群对合成的认知和防范意识。

11、镇委镇政府在主要交通要道、人群聚集区设置禁毒公益广告牌,各单位要设立禁毒宣传栏,并适时更新宣传内容,广泛宣传预防知识。

五、紧密围绕提升禁毒工作合力,深入推进机制体制建设

12、推动履行禁毒职责。镇委镇政府把“加强组织领导”和“强化工作保障”作为考评各单位禁毒工作的重要内容,并严格执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的有关规定。充分用好评优、评先“一票否决建议权”。

13、加强禁毒执法保障和建立奖励机制。把禁毒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并确保不低于上一年度。建立禁毒工作奖励机制,对完成禁毒工作任务的单位、对禁毒工作有贡献的个人进行奖励,大力弘扬禁毒工作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