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12 03:54:39

乡镇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16年全镇安全生产工作总体要求:以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进一步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坚守“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强化责任,依法治理,减少事故总量,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事故,促进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一、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1.推进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要求,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全面落实行业直接监管责任。实行行业主管部门“一把手”负责制和部门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度。

2.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要切实承担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保证安全生产投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制度,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继续推行安全生产重点单位监管制度,镇政府与重点单位签订责任书。

3.推进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体系改革。加大安全生产考核权重,制定安全生产“一票否决’’的具体实施办法。完善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办法,针对镇实际,细化考核办法,实行安全生产考核点评制度。

4.严格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依法从严从紧从快对事故进行调查,严肃查处瞒报、迟报事故行为。开展警示教育,建立用事故教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机制。

二、强化隐患排查治理

1.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制机制。建立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暗查抽查工作制度,规范安全生产暗查抽查工作。加强隐患整改,对重大隐患挂牌督办。抓好隐患排查治理的信息报送和统计分析,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2.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规范完善安全生产集中检查、专项督查等制度,把“四不两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制度化、常态化,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建立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责任制,企业隐患排查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

3.强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镇政府、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领导,建立健全打非治违长效机制,运用集中执法、联合执法、专项督查等方法,督促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从重处罚和严肃追究法律责任等“四个一律”措施,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鼓励群众举报安全事故隐患和各类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

三、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1.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交通部门要督促企业严格依法依规经营,加强从业人员岗前培训,实行持证上岗。继续推动公路危险点和事故多发路段整治,完善公路安全设施,提高道路安全保障水平。派出所要加大路面巡查管控力度,重点抓好大中型客运车辆、大中型货运车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校车等重点车辆监控管理,做好驾驶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要加强渡船渡口的安全监管。

2.加强危险物品安全监管工作。要组织开展油库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安全专项检查,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烟花爆竹的安全管理。安监要督促企业深入贯彻落实化工企业和烟花爆竹企业安全保障“双十条”规定,深化氯气、液氨等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督查。

3.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要督促社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开展白查自纠和自动消防设施检测维保,加强重点时段的值班和防火检查巡查。推动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责任和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强化市场、公共娱乐场所、交通枢纽、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重点单位的安全监管,集中“三合一’’场所进行排查评估,严格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管理,督促建设工程方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对重大火灾隐患要及时提请政府挂牌督办。协调有关部门按照“依法监管”的原则,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开展整治。

4.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工作。规建部门要督促开展施工现场电气消防安全检测;强化动态管理,加强对“三类人员”、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和农民工的培训教育。加强建筑工程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建筑施工行为。

5.深化旅游安全监管。要全面贯彻落实《旅游法》相关安全管理规定,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加强旅游安全宣传。督促、旅游景区景点等落实企业安全生严主体责任,做好高风险旅游项目安全评价,强化旅游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加大员工安全培训力度。继续加强水上、户外旅游安全监管力度。强化黄金周、暑期等重点时段的旅游安全大检查,强化旅游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6.深化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安监部门要继续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加强露天矿山高陡边坡治理,落实台阶式开采或白上而下分层顺序开采和中深孔爆破;严格非煤矿山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及设施设备检测检验。

四、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

1.有关部门和企业要继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强化安全生产公益宣传,提高全社会安全意识。

2.举办各级干部和安全监管人员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班,宣贯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和《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法律法规及文件精神,抓好贯彻落实。

3.推进全员安全培训,高危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生产经营单位特种作业人员10O%持证上岗,以班组长、新工人、农民工为重点的企业从业人员100%培训合格后上岗,各级安全监管监察人员100%持行政执法证上岗。

4.加强在校学生安全基础教育,完善社区安全宣传和农民工安全培训机制。

五、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

1.强化安全生产准入工作。要严格实施安全规划,监督落实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要把符合安全生产标准作为高危行业企业准入的前置条件,实行严格的安全标准核准制度,严把安全生产准入关。

2.完善安全监管体制机制。镇政府、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机构,配备专职人员,保障监管资金,配备专职安全监管人员和办公设备设施。加大安全生产经费投入,加大安全监管部门应急救援和执法交通工具、检测检验装备、宣传教育费用的投入力度,改善办公条件。

六、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

1.加强应急预案管理。镇政府、各部门、各企业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确保预案的科学性、有效性和操作性。要加强各级、各专业应急演练,以有限空间作业和人员密集型企业等行业领域为重点,以班组、车间一线职工为对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应急演练周活动。

2.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和装备建设。要加强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重点抓好重点行业领域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和装备设备建设。

3.加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健全重点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加强联合应对事故灾难的预测预警、指挥协调和救援保障等机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