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免疫规划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11 08:27:14

卫生局免疫规划工作要点

各区卫生计生局、局直属各医疗卫生单位、育才卫生院:

为了解我市2016年的免疫规划工作实施情况,及时发现各区各免疫规划责任单位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下一年的免疫规划工作,我局组织人员于2015年10月19日—11月19日对全市5个区5个农场共22家免疫规划责任单位(包括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一次综合考核。现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核方法

在每个免疫规划责任单位辖区随机抽取1个村(居)委会或农场作业区作为考核点,全市共抽取22个考核点。从抽取到的每个免疫规划责任单位考核点中随机抽查符合条件的17名儿童,其中2012年10月1日至2013年9月30日出生儿童7名,2013年10月1日至2014年9月30日出生的儿童7名,2015年出生的儿童3名。全市需抽查2012年10月1日至2013年9月30日年龄段儿童154名,2013年10月1日至2014年9月30日年龄段儿童154名,2015年出生的儿童66名,共计374名儿童。

二、考核内容

(一)根据不同的年龄段,分别考核适龄儿童的入册率、建证率,“八苗”全程合格接种率、单苗基础合格接种率、乙肝首针及时接种率,麻腮风、百白破、乙脑疫苗的加强免疫接种率。

(二)从每个考核点的接种卡上抽查3岁组儿童A+C群流脑疫苗、4岁组儿童糖丸疫苗的接种情况、从入托入学查验工作中收集到的6岁组儿童接种证上抽查白破二联和A+C流脑疫苗的接种情况。

(三)全面考评免疫规划工作资料、免疫规划档案、卡证管理、冷链运转、疫苗管理、预防接种补助经费的使用、报表的报告、预防接种查漏补种、安全注射等工作内容。

三、考核结果

(一)各免疫规划责任单位免疫接种、冷链运转、安全注射、免疫规划档案填写,报表、异常反应报告,疫苗管理、查漏补种、入托入学查验证工作等逐步规范。

(二)2012年10月1日至2013年9月30日及2013年10月1日至2014年9月30日年龄段儿童现场抽查考评结果:入册率为100%、建证率为100%、“八苗”全程合格接种率为98.70%、卡介苗接种率为100%、脊灰疫苗全程合格接种率为100%、百白破全程合格接种率为99.35%、麻疹(含麻疹成份疫苗)合格接种率为100%、麻疹(含麻疹成份疫苗)基础及时接种率为93.18%、A群流脑基础全程合格接种率为99.35%、乙肝全程合格接种率为100%、乙肝首针及时率为98.70%、乙脑基础合格接种率为100%、甲肝疫苗合格接种率为98.70%。

2015年度出生的儿童现场抽查考评结果:入册率98.48%、建证率为100%、乙肝首针及时接种率为100%。(详见附件2)

考评结果显示全市“八苗”全程合格接种率、各种疫苗单苗基础免疫、麻疹(含麻疹成份疫苗)基础免疫及时率、乙肝疫苗首针及时率、卡疤率均超过省级目标要求。

(三)在应种儿童的加强免疫接种率中,麻疹(含麻疹成份疫苗)加强接种率、麻疹(含麻疹成份疫苗)加强及时率、百白破、乙脑加强接种率均为100%,均超过到省级目标要求。

(四)“八苗”全程合格接种率、单苗合格接种率工作开展较好的单位有崖城卫生院、梅山分院、天涯区河西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较差的单位有南滨农场医院、天涯卫生院、南田农场医院。(详见附件2)

(五)综合考核评分前三名的单位为崖城卫生院、梅山分院、天涯区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评分较低的单位为南滨农场医院、天涯卫生院、藤桥分院。(详见附件1)

四、存在主要问题

(一)规范化接种门诊建设仍滞后。一是有些单位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面积较小,陈旧老化,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滞后,如高峰分院、河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红沙社区卫生服务站、月川社区卫生服务站、大东海社区卫生服务站、南边海社区卫生服务站、鹿回头社区卫生服务站、儋州社区卫生服务站、新建社区卫生服务站、金鸡岭社区卫生服务站、南田农场医院等。二是有些预防接种门诊未设有侯种室(区)、预诊室(区)及接种室(区),预防接种门诊建设不规范,如藤桥分院、立才农场医院、高峰分院等单位。

(二)个别单位“八苗”全程合格接种率不高。如天涯卫生院、南滨农场医院等单位。(详见附件2)

(三)业务人员业务能力不足。个别单位存在免疫接种人员免疫规划专业知识及业务能力不足,对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程序把握不清,导致部分疫苗出现漏种、提前或超期接种、活疫苗接种之间时间间隔不足28天等,如天涯卫生院、南滨农场医院、吉阳卫生院、南田农场医院等单位。

(四)业务人员不足。个别单位仍存在人手不足现象,尤其是具有预防接种资格证的人员。如高峰分院、南新农场医院、藤桥分院、河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河西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卫计局要加强领导,进一步完善辖区免疫规划工作相关的规章制度,选派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来抓免疫规划工作,真正落实免疫规划责任单位一把手负责制。

(三)完善管理机制,强化责任追究。各区卫计局要建立完善基层单位免疫规划工作管理机制,强化对基层防保人员责任追究制度,细化基层防保人员绩效工资改革,坚持多劳多得,绩效工资发放向关键岗位、责任心强、工作成绩突出的防保人员倾斜。各区各单位要实行免疫规划工作奖罚制度,对责任心不强,导致免疫规划工作出现问题的单位或个人,按误事责任追究给予处罚。

(三)加强内部学习和免疫规划管理工作。各责任单位每季度要组织本单位相关人员开展一次包括《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和《市2015年免疫规划工作计划》等相关卫生法律法规和操作技能学习及考核,把握好各种疫苗查漏补种工作原则,利用奖惩机制提高预防接种人员的责任心。

(四)加强督导检查。各区卫计局要加强辖区免疫规划责任单位的督导检查工作,强化业务技术的指导,加强监督管理;各免疫规划责任单位要定期开展自查自纠,以便及时发现并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