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中医药健康管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11 08:22:16

卫生局中医药健康管理工作要点

各区卫计局、局直属各医疗卫生单位、育才卫生院:

为准确掌握我市中医药健康管理管理项目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顺利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我局组织市中医院于2015年12月对全市各个卫生院、卫生院分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了2015年度项目工作开展情况督导考核,现将督导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核依据

市2015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指标

二、考核内容

(一)老年人体质辨识管理目标人群管理率(计算方法辖区内65岁以上老年人接受中医健康指导人数/年度管辖区内65岁及以上老人×100%)

(二)儿童中医药保健管理目标人群管理率(计算方法辖区内0-3岁儿童按照月龄接受中医讲课指导人数/年度管辖区内0-3岁儿童数×100%)

三、考核方法

(一)现场考核:采取听取汇报、访谈、查阅资料及电话询问等方式进行。

(二)反馈:现场考核完成后,考核组对各单位完成任务情况在考核检查中发现的存在问题进行反馈。

四、工作开展情况

(一)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

2015年市区辖区内65岁以上老年人总数35940人、中医老年人体质辨识管理人数16588人,全市中医老年人体质辨识管理率为85%。

(二)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

2015年市0-3岁以下儿童总人数26349人、中医儿童中医药保健管理人次数22403人次,全市中医儿童中医药保健管理率为46.2%。

五、各单位考核评分情况

六、主要存在问题

(一)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

一是老年人体质辨识表填写不规范,表格存在矛盾项、漏项;二是老年人体质辨识表中登记的电话号码非本人电话,大多是其老人家属电话;三是基层工作人员变动频繁,工作上没能很好地进行交接,因此造成新接手的工作人员对工作不熟悉,对系统操作不熟悉导致统计数据和真实数据不符合;四是候鸟老人居住不稳定导致私访率较高;

(二)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

一是没有及时更新家属电话,造成部分电话不真实;二是个别儿童未及时做儿童中医药保健项目。三是个别单位在开展儿童体检时人手不足,未能及时调配工作人员,直接影响儿童中医药保健项目正常开展。

七、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配备足够稳定的专兼职工作人员,使中医健康管理项目工作稳步开展。

(二)各区卫计局要加强各辖区基层单位中医项目相关业务工作人员能力培训,提高相关工作人员能力水平,避免工作中出现不必要的失误。

(三)各区卫计局要定期开展督导工作,针对各辖区基层医疗单位存在的问题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工作各项薄弱环节的整改能够得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