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卫生计生宣传活动要点

时间:2022-05-09 08:36:37

全县卫生计生宣传活动要点

一、加强高层倡导和理论宣传,争取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对卫生计生事业的重视、理解和支持

(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部署,落实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加强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宣传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我县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

(二)认真贯彻“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讲话精神,加强与县委党校合作,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政策、坚持计划生育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坚持实施计划生育“一票否决”等宣传倡导列入党政干部主体课程培训计划中。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加强计划生育工作的目标任务纳入各级各单位的学习内容。

(三)开展对象化、互动化宣传活动,加强部门配合和社会动员,加强卫生计生系统内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纪律法制教育,培育和践行卫生计生系统核心价值观,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支持计生”的良好风尚。

二、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有利于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社会氛围

(四)深化医改宣传。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卫生计生中心工作,主动设置议题,组织专题采访,形成舆论声势,增强社会影响力。继续加大在国家和省市新闻媒体的报道力度,继续举办《走进卫生计生》电视专题栏目,向社会传递守护百姓健康、和谐奉献坚持的正能量。要围绕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试点、改善医疗服务行为、全面两孩政策等重点工作,结合平安医院建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中医药发展等专题,组织媒体深入基层,多角度、多形式推出经验、树立典型,推动全社会参与和支持医改。

(五)做好新闻和政策解读。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新闻、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新闻宣传培训等工作制度,加强队伍能力建设,提升新闻和政策解读工作水平,积极主动做好重要政策法规解读、妥善回应公众质疑、及时澄清不实传言、权威重大突发事件信息,建立重要信息及热点问题有序机制。县卫生计生委每年至少召开1次新闻会,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县疾控中心和县合管中心等单位也要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逐步实现定时定点召开新闻会。

(六)提升舆论引导水平。充分发挥各单位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的主渠道作用,打造卫生计生权威信息的主平台。完善舆情收集分析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明确专人负责实时舆情监控,发现不利言论、负面报道等突发事件,及时上报,以便能在第一时间内采取应对措施予以澄清或引导。着力加强网上舆情监测研判工作,明确舆论引导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年底前,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县合管中心和县疾控中心全部完成官方微信、微博和客户端的开通任务,并且要在加入微信、微博及安装客户端人员数量和发送信息数量上有突破。

三、加强社会宣传和群众活动,树立行业良好形象

(七)积极推出先进典型和凡人善举。落实先进典型宣传分级推动制度,加大典型宣传力度,联合媒体和社会组织开展“致敬白衣天使·精彩故事”和“身边好人榜”先进典型推选宣传活动,动员全系统发现身边的好人好事和先进典型,集中开展宣传推荐,弘扬行业正能量。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推荐、评选和宣传道德模范、“寻找最美医生”、“好人”、群众满意的卫生计生机构等工作,每月要向中国文明网推荐的好人不得少于1个。

(八)汇聚社会宣传的广泛力量。按照省、市相关要求,积极争取宣传主管部门和新闻媒体支持,组织动员相关部门参与世界卫生日、世界人口日、爱国卫生月等卫生计生节日纪念日宣传活动,突出宣传重点和主题,改进宣传形式,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卫生计生节日纪念日宣传品牌。同时,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挖掘特色节日文化,有效组织、积极参与“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各单位要将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工作举措和成效,及时报送委办公室。

(九)大力加强卫生计生文化建设。深入推进人口文化、健康文化建设,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鼓励各乡镇开展卫生计生题材文艺作品创作和文化宣传活动,注重发挥文艺作品的宣传倡导作用,充分调动宣传工作者积极性和创造性。紧紧围绕“以全民健康促进全面小康”和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等主题,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做到寓教于用、寓教于乐。各单位每年要举行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四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的道德讲堂。同时,结合志愿者服务活动,与县红十字会、教育局联合开展救护知识培训,普及地震、火灾、中毒、触电、溺水、烧伤等意外事故逃生避险技能及家庭急救知识。

(十)积极开展“学雷锋好榜样”志愿服务大行动。各单位组织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定期为结对共建村(社区)居民提供健康保健、义诊咨询等服务,为群众进行健康咨询,赠送健康读本,宣传卫生知识。各单位要开展网络文明志愿传播活动。在中国文明网注册志愿者,组成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小组,结合实际即时推荐评论好人好事、文明新风,参与无偿献血网络宣传、地球日“关灯一小时”、“文明餐桌”行动、公共场所控烟行动等社会热点网络互动交流,积极传播文明新风。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干部参加义务植树、文明城市、文明交通执勤、学雷锋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周等活动。

四、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服务百姓民生

(十一)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教育职能,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健康教育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开展健康促进和控烟履约工作督导。做好健康教育专业人才培训项目,建立权威健康科普巡讲专家队伍。

(十二)实施健康素养促进工程。贯彻落实《省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5-2020年)》和省卫生计生委《健康行——全民健康素养促进活动方案(2015-2017年)》(皖卫宣传[2015]13号),围绕健康建设,统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健康中国行等健康促进精品项目,推进健康促进社区、健康促进医院、健康促进机关和健康家庭创建培育工作,提高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区)奠定基础。

(十三)大力宣传控烟,创建无烟型社会。认真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推动无烟机关、无烟单位、无烟工作场所创建活动。发挥卫生计生系统控烟示范带头作用,深入开展无烟卫生计生系统和无烟卫生计生机构建设,在各级医疗机构积极开展戒烟咨询和戒烟门诊服务,提高戒烟的干预能力。采取第三方暗访评估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结果的方式,加强创建工作的监督指导。

(十四)积极推进健康科普工作。发挥广大医务工作者主力军作用,建立权威健康科普专家队伍,建设健康科普知识库。主动加强与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的合作,在有影响力的媒体上设立健康类节目或栏目,扩大健康知识传播范围。继续开办好“走进卫生计生”栏目和“健康”微信平台,积极探索与主流媒体的合作方式。利用好健康大讲堂、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健康社区行等活动平台,发挥专业机构和专家力量,创新科普形式,提高科普水平。

五、完善队伍机构,构建大联合大宣传格局

(十五)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宣传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宣传工作负总责,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具体抓,确定专(兼)职人员抓落实。坚持推动宣传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实施,在人、财、物上予以充分保障,确保宣传经费投入到位,及时解决宣传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十六)扎实推进宣传平台建设。依托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扎实推进单位宣传工作平台建设。完善例行新闻机制,通过组织召开新闻会、媒体沟通会等,主动介绍相关工作进展,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和完善各单位官方网站,将其打造成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平台。积极探索开设各单位官方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增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及时有效引导舆论。进一步加强12320、12356卫生计生热线电话建设和管理,及时答复公众询问。

(十七)强化队伍建设。各单位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兼结合、多方参与、充满活力和创新力的卫生计生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和网评员队伍。不断加强学习交流,集中对全县卫生计生宣传工作人员进行全面系统的专门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各级卫生计生宣传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十八)加强考核评估。将宣传工作纳入各乡镇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各单位综合目标管理考评和机关量化考核。不断优化考核评估办法,注重实效、自评和相关工作资料报送,以考核评估促进各项宣传工作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