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商务和粮食局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09 08:23:07

县商务和粮食局工作要点

一、目标任务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达66.11亿元;全年吸引外资直接投资10100万美元;实现进出口总额4800万美元,实现服务贸易额增长12%;实现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4%。

完成全社会粮食收购量20000吨,其中,国有粮食企业收购10000吨,食用油料收购5000吨;实现粮油加工业产值6亿元,保持粮食购销总量基本平衡;大力推进国有粮食企业改革。

二、工作重点

1、激活内贸活力。一是加大限上商贸流通企业培育力度,完善奖励机制,支持和引导商贸流通企业做大做强,按照成熟一户发展一户的原则,及时将符合标准的企业纳入统计范围,力争2016年新增限上商贸企业6家。二是加大项目谋划力度,全年新增谋划5000万元以上服务业项目2个。三是全力推进市场体系建设,全年改造(新建)城乡农贸市场1个,新增放心便利店3个,新增社区直销菜店3个。四是推进商业节能工作,实现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4%。五是完成“十三五”商业网点规划编制工作。

2、稳定外贸发展。一是培育新的出口企业和产品,有效落实政策,加大工作力度,强化跟踪服务,促进中药材、保健食品、新能源等产品出口,加快形成新的出口增长点。二是努力扩大进口。鼓励企业自营或在本地进口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三是强化骨干企业带动作用,鼓励、引导现有优势、龙头外贸企业做大做强。四是加大外贸企业孵化工作力度,扩大外贸企业队伍和规模,全年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5家;五是加大外贸出口业务回转工作力度,继续做好外贸包保和定期调研工作,及时了解外贸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有针对性的帮助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六是积极为外贸企业争取外贸促进资金支持,鼓励外贸企业参加各项对外、境外贸易展会,提高产品技术水平,提升企业层次,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3、扩大外资利用。一是加强项目跟踪,按在谈项目、签约项目、在建项目分级建立项目档案,提高外资统计工作的预见性和前瞻性。二是加强协调服务,通过专题调研、走访企业、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及时掌握项目进度情况和资金到位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三是加大招商力度。加强已签约项目服务工作,推进、协助项目尽快办理审批登记等相关手续;加快在谈项目洽谈进度,力争早日签约;做好在建项目跟踪服务和调研,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促进企业未到位资金尽快到位或增资扩股。

4、推进电子商务。一是以提升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承载能力,健全电商服务网络为重点,引进农村淘宝、京东等电商巨头,全年新建村级电商服务站150家,村站总数达200家。二是以解决电商进村最后一公里为重点,加快解决物流通达不畅问题;三是以扩大电商普及应用为重点,进一步加大电子商务培训力度,培育新增电商500家以上。四是以做亮特色为重点,围绕八大特色农业产业和旅游产业,着力打造10个电商专业村。五是以培育龙头为重点,以大别山农产品批发市场“互联网+”大厦为载体,鼓励电商集聚发展,培育壮大电子商务创业园,辐射带动全县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六是以强化公共服务为重点,加快推进特色产品质量标准体系、质量溯源体系、质量检测体系建设,强化产品设计、包装、宣传、推介和品牌培育,着力提升特色产品市场竞争力,力争实现网上销售2亿元。七是完成全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编制。

5、强化成品油市场管理。大力推进加油站(点)双层罐(防渗池)改造,加强日常监管力度,认真做好“十三五”加油站布点规划。

6、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贯彻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并强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加强主管行业、企业和下属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组织开展专项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每季度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扎实抓好粮食生产、加工、储备、流通、质量安全五个环节,坚持以制度管粮管事。

7、加强粮食收储监管工作。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及时组织开展收购。鼓励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多元主体入市收购。主动跟进服务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适时有序售粮。探索推进县级储备粮管理改革,逐步实现县级储备粮绩效管理,逐步构建静态与动态结合、原粮与成品粮相结合的县级粮油储备体系。保障军粮供应。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产销合作。严格执行政策性粮食管理制度,切实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储粮安全。

8、推进粮食仓储物流体系建设。认真做好“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工程验收后续工作。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建设仓储设施,加强烘干能力建设,有效利用社会仓容。全面实施“智慧粮食”建设,加快对接省、市级和中储粮信息化平台建设,落实省储库点信息化建设,逐步建立行业信息化网络体系。

9、着力培育粮食产业经济的新动能。加大招商力度,强化跟踪服务,积极引进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努力扩大高山有机稻和富硒稻种植面积,争取达到2万亩,增加总产,精深加工,延伸链条,作响品牌,提高效益。完成“主食厨房”企业和“放心粮油”网点建设任务,加大质量监督检测力度。加强协调服务,引导企业利用电商平台拓展业务。推动粮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专用、品牌粮食试点工作,积极打造全产业链。积极创建粮油品牌,打造粮油精品和名牌产品。积极参与办好合肥、上海农交会,提升高山有机米品牌效应。

10、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按照一县一公司目标,积极推进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对5家国有粮食企业进行整合,加强国有粮食企业资产财务监管,进一步强化企业各项管理措施,加快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努力激活企业发展动力。

11、继续实施农户科学储粮工程。主动对接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推进收储库点“退城进郊、退镇进村”,开展“星级粮库”创建。

12、加强商务和粮食执法工作。重点加强粮食、成品油、酒类、典当行、商超等领域市场秩序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执法体制机制,推进“双打”工作深入开展,促进商务和粮食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13、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实行全员招商,制定《县商务粮食局招商引资工作责任奖惩办法》,实行人人头上有任务,明确奖惩,确保完成年度招商引资任务。

14、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继续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企业”活动。持续推进道德讲堂建设,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道德讲堂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共同参与城区植树、扫雪、包保责任区卫生打扫、义务献血、文明交通劝导员等活动。

15、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效能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个人报告事项制度,认真落实各级关于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等规定。切实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严肃工作纪律,规范日常行为。全面推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财务公开,接受社会与群众监督,创造透明、公正、清廉的工作局面。

16、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认真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制度,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为重点,加强党支部的组织建设,夯实基础。强化支部能力建设,严格执行“”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认真组织开展星级创评、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认真开展党组织生活,落实党组织生活报告制度。

17、强化队伍建设。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不断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完善和落实中心组学习、集体学习等学习制度,将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相结合。加强业务学习,紧密结合招商引资、电子商务、粮食收储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学习,增强应对各项工作的能力。

18、扎实开展综治及信访维稳工作。继续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以平安建设为统揽,大力加强和改进社会管理,扎实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持耐心、热心接访,由专人负责网上信访信息系统信访事项办理,确保全年无集体访、越级访等事件。

19、切实加强计划生育、脱贫攻坚、双拥、工会、老干部、关心下一代等工作。

20、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