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学校安全综治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06 03:38:34

全县学校安全综治工作要点

2016年我县学校安全综治工作,以党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总理关于安全生产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平安校园”创建为载体,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宣传教育,注重安全监管,做好隐患排查整治,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一、强化安全责任落实

1.落实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健全安全综治工作责任体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进一步完善制度,全面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强化安全综治工作目标管理,加大安全综治工作督查力度,堵塞安全监管漏洞,确保学校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

2.落实学校的主体责任严格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教育部令第23号)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综治工作各项制度,层层签订安全综治目标管理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安全职责任务,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切实将安全教育和管理融入到学校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确保广大师生安全,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3.落实家长的监护责任建立提醒家长履行监管责任制度,通过家长会、告家长书、家访、家长签定承诺书等形式,增强家长监护人的责任意识;充分考虑季节特点,利用假期、节假日,布置合理的安全家庭作业,以家长和孩子共作的方式,提醒家长加强孩子的安全教育,促进家长切实履行监护人的职责,努力形成家校协作的良好格局。

二、强化安全宣传教育

1.创新安全教育形式坚持“预防为主、教育为先”的原则,把学生的安全教育纳入日常教育教学之中,做到每月有计划、每周有安排。重点做好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校园伤害、防火灾事故、防食物中毒、防传染病、防拥挤踩踏、防自然灾害、防侵害等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围绕安全教育主题,针对学生的心理、生理特点以及知识结构、认知能力等特点,结合实际,探索学生喜爱的宣传教育形式,提高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2.强化安全警示教育坚持每天放学“课后一分钟”安全提醒教育;在校园内外、楼内门厅、走廊等显要位置以及重点防范部位,张挂安全标语、安全挂图、安全知识牌、安全提示语及安全警示标志等,时时处处提醒师生注意安全,促使师生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

3.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高度关注学生的心理安全,通过心理健康教育课、心理健康讲座等,解决学生中存在的一些具有共性的心理问题。对特殊学生要密切关注其思想动态、情绪变化,积极疏导化解,给予更多的关爱,预防意外事件的发生。

4.加强法制教育深入开展学生法制教育活动,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及时发现和纠正学生的不良行为,有效预防和遏制学生违法犯罪;进一步发挥法制副校长的作用,不断增强法制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抓好对学生的禁毒教育和反邪教教育,要把“无毒校园”“无邪教校园”纳入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中,进一步增强学生防范意识。

5.扎实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中小学校每月至少要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幼儿园每季度至少要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应急疏散演练可与学校升旗、课间操、集体活动等相结合。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有住宿学生和晚自习学生的学校要重点加强就餐时间、午休时间和夜间应急疏散演练。使用校车的学校,还应定期组织学生进行校车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演练。可根据演练内容,以组、班或年级为单位进行小规模应急演练。通过演练,促使师生掌握紧急状态下撤离、疏散和自救、互救的方法,提高师生应急处理能力。

三、强化安全监管

1.强化校车安全管理完善校车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校车安全管理责任。配合有关部门审核、发放校车使用许可标牌,排查校车行驶线路隐患,督查整治违规接送学生车辆。督促校车公司加强安全管理,扎实做好驾驶员、随车照管人员的安全培训及校车的日常维护保养工作,确保校车安全运行。

2.强化防溺水工作管理充分发挥县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联席会议的作用,协调成员单位广泛深入地开展重点水域安全排查巡查,在重点危险水域设置安全警示标牌,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设施,消除可能造成学生溺水事故的安全隐患。推动学生溺水防护体系建设,努力实现家家落实监护责任、校校进行安全教育、生生掌握防溺常识、村村安排巡查人员、危险水域设有警示标牌,最大程度降低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

3.强化消防安全工作管理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省公安消防总队《关于印发省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规范(试行)的通知》要求,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加强重点部位消防安全防火巡查和日常监管,切实解决学校消防安全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做到校内各种灭火设施正常备用,消防通道畅通无阻,安全疏散指示标志明显,应急照明完好,电器线路检测覆盖率、合格率达到100%。

4.强化食品安全和传染性疾病防控切实做好食堂和饮水设施的卫生及食堂从业人员的管理,把好食品采购关、贮存关、加工关,预防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坚持晨检、晚查、因病缺勤登记制度,保持教学、生活、住宿场所通风,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

四、强化校园安全防范

1.切实抓好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持每两周进行一次全面、认真、细致的安全隐患排查,每月上报。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建立安全隐患整改台帐,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

2.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认真落实公安部、教育部制定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进一步加大投入,力争实现“三防”建设全覆盖,全面提高校园安全防范能力。

3.强化校园治安管理进一步完善健全门卫工作制度,严格执行门卫24小时值班制度和外来人员登记制度。严禁师生携带易燃、易爆、有毒物品及宠物、管制刀具和其它可能危及学校、师生安全的物品进入校园;严格落实每天领导、教师值班制度,协同公安民警、专职保安共同做好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加强对校园及周边的治安巡逻,特别要加强上、放学及晚自习离校各类案件多发时间段的治安巡逻,避免学生伤害事件的发生。

五、强化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

1.强化“校所联防、警校共建”机制学校要与属地派出所签订校所联防协议书,开展护校、护园行动,定期进行摸底排查,及时发现和制止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增强师生安全感。

2.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积极探索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的长效管理机制,以开展专项整治、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为重点,对校园周边的建筑、交通、饮食、商店、网吧、游戏厅等场所进行排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报告属地政府,配合属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整治活动。

3.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深入排查化解影响学校稳定的矛盾和问题,在重大节庆日、重大政治活动、重要敏感日期间及特殊时期实行专项排查,及时掌握不稳定、不安定、不安全的问题和矛盾,努力把苗头、隐患解决在校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

4.大力开展平安校园建设进一步加大“平安校园”建设的宣传力度,增强全体师生的参与意识,积极营造人人参与“平安校园”建设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完善“平安校园”考核评估办法,对学校安全工作实行过程和结果双重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学校和校(园长)安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落实安全责任追究和“一票否决”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