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05 03:40:08

农委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16年安全生产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强化“红线”意识,以开展安全生产“铸安”行动为总抓手,切实落实“三个责任体系”(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党委政府领导责任),狠抓“五项重点工作”(改革创新、依法治理、基础建设、专项整治、安全宣传教育),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大力促进全县农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确保“十三五”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一、着力强化农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

1、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进一步明晰各方监管职责,健全自下而上严密的责任体系,用制度落实、责任落实推进工作落实。

2、改进和创新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委与各相关部门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各相关部门与监管对象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签订责任状,层层落实监管责任。

3、强化问责。对发生责任事故的,依法依规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并严肃追究责任人员的责任。

二、着力开展安全生产“铸安”行动

4、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组织企业开展反“三违”活动,进一步减少因违法违规行为导致的事故。

5、全面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健全安全监管常态机制,采取“四不两直”暗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看”检查等方式,全面检查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对排查出的隐患,建立隐患整治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分级挂牌督办重大隐患,确保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间和预案“五落实”,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余地、不留尾巴”。

6、强力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坚持综合施策、重在治本,依法推进农机、渔船等领域安全专项整治。

三、着力提升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7、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健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完善值班值守、信息报告、处置决策、力量协调、现场指挥等应急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水上搜救应急联动处置机制,建立完善企业安全生产动态监控预报体系。

8、完善预案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应急预案管理专项检查,完善应急预案评估、修订和演练工作,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开展一次应急演练。

四、着力推进安全宣传培训教育

9、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培训。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舆论宣传报导作用,围绕“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主体,积极参加由县安委会举办的第15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

10、加强安全生产专业技术人才执法培训。积极参加全县安全监管人员业务培训和执法资格培训,提升专业能力和执法水平。

五、着力谋划科学制定安全发展规划

11、做好农业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编制。科学谋划“十三五”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重要举措、重点工程等,报县安委办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