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05 03:03:31

卫生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16是“七五”普法的开局之年,今年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总要求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七五”普法规划考核验收为重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以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医疗服务人员为重中之重,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为加快全市卫生事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突出重点内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1.突出抓好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类普法阵地、普法平台、普法载体,在全系统深入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理解和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依法治市建设,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一系列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培育法治理念,塑造法治信仰,不断增强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2.突出抓好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教育。结合2015年度重点普法目录,开展“学习宪法、尊法守法”主题活动。把主题活动作为重要载体,突出宣传宪法,系统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宣传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

3.突出抓好与卫生工作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重点学习和宣传《传染病防治法》、《职业病防治法》、《精神卫生法》、《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进一步增强卫生工作者和广大群众知法、用法、自觉守法意识。

二、聚焦重点对象,扎实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4.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活动。进一步健全党委中心组学法和学法讲座制度,党委中心组全年集中学法活动不少于4次。坚持和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大决策前法律咨询制度。充分发挥好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作用,推动卫生系统普法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5、加强机关公务员学法用法。坚持和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治度,大力推进公务员学法用法活动和依法行政培训工作,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公务员依法履职情况好,办事效率高。机关工作人员坚持集体学法与自学相结合,每年有针对性的学法时间不少于40学时。

6、加强卫生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加强《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复议法》、《国家赔偿法》等行政法规学习,通过集中与自学相结合方式,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执法水平和履职能力,为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每年集中学法不少于4次。

7、加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学法用法。深入学习《传染病防治法》、《执业医师法》、《护士条例》、《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等,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依法开展执业活动。各级医疗卫生单位每年至少开展4次集中法律培训学习。

8、加强管理相对人宣传培训。继续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向管理相对人和社会各界人士宣传卫生法律法规,有效提高管理相对人尊法守法意识,营造单位和社会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创新宣传形式,切实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

9.扎实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巩固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大众传媒的独特优势,通过媒体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广泛利用各类公共活动场所,融入法治元素,建设法治走廊、法治宣传栏和法治宣传橱窗,形成覆盖机关、城乡的法治文化阵地网络。加大应用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力度,推进网络、移动通讯法治宣传教育力度,积极运用微博、微信、QQ群开展普法,扩大新媒体普法的覆盖面。

10、充分利用重大节点和卫生宣传日活动。要以“12.4”全国法治宣传日等活动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有关法律法规和卫生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学习,着力提高全社会法律意识和水平,为卫生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普法工作运行机制

11、强化体制机制。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卫生普法工作机制,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形成互相配合、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设,明确专人负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加大队伍培训力度,切实提高业务和工作能力。

12.强化信息报送。要注重普法工作资料收集,年初有工作计划,主题活动有方案,年底有工作总结,日常宣教工要有简讯和照片等材料。要注重信息报送,及时将相关信息的纸质版和电子版报市卫生局卫生监督科。

13、强化督导考评。市卫生局将加大督导力度,适时进行调度推进,对工作滞后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通报。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医疗卫生单位目标管理考核,适时选评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和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