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系统工会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03 09:54:25

开发区系统工会工作要点

2016年开发区系统工会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县总工会工作部署和开发区转型升级发展要求,按照县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坚持以“依法治会”为主题,以维权、帮扶和组织建设为重点,不断开创系统工会工作新局面。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县委十六届四次全会精神

1、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利用周一例会、理论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上党课等方式,通过“集中宣讲、学习培训、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切实把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始终保持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2、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性论述。结合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把的关于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工会的基本职责作为首要内容,自觉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大力推进依法治会。结合“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学会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会工作,始终做到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同时,积极协助县总工会开展“送法进企业,普法进园区”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学法、尊法、守法、用法。

二、深入开展“建功立业”和“迎接高速时代大讨论”活动

4、深入开展劳动竞赛建功立业活动。按照“秀美提升年”活动部署,组织企业开展以“五比五赛”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活动,并积极组织动员企业员工参与行业性技能大赛,实现劳动竞赛企业覆盖面。

5、积极推进职工素质特别是技能素质建设。参加县总工会开展的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等活动。积极推荐企业员工参与“省十大能工巧匠”、“十大带徒名师”、“十大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评选活动。

6、按照开发区“迎接高速时代我们怎么办”大讨论活动布署,动员机关干部、企业工会及员工积极参与大讨论活动中,为发展、园区转型出谋划策。

三、抓好组织建设、帮扶服务、维护权益重点工作的落实

7、切实加强非公企业工会组织建设。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推进“六有”工会建设。继续开展“固本强基、彰显活力”活动,选树1-2家非公企业示范工会。开展职工之家达标创优活动,推进“职工之家”建设,完善“会员评家”机制。

8、完善帮扶服务工作机制。继续开展“冬送温暖”、“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日常救助”等品牌活动。进一步完善帮扶救助机制,切实做好企业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并同步升级创新帮扶服务体系,协助做好企业转型发展、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过程中的职工转岗培训、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开展职工互助保障,努力扩大工会互助保障覆盖面。

9、全面维护职工权益。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和完善集体合同制度,根据县总工会目标任务适时完成工资集体协商任务,对已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企业进一步完善软件资料。依法依规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月”活动,积极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以组建非公企业职代会为重点,扩大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覆盖面,加大对职工代表培训力度,提高规范化水平。

四、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劳动安全工作,不断提高职工素质和自身服务水平

10、推进职工素质建设。围绕《全国职工素质工程五年规划(2016-2019)年实施》中确定的六个方面素质建设任务要求,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继续开展“学习许启金,争当学习型职工”主题读书行动和“创文明岗位,做文明职工”活动,不断提高职工素质和服务水平。继续抓好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创建工作。

11、推进劳动安全工作。结合“安全生产月”,将“安康杯”竞赛活动向园区小微企业延伸,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监督意识,进一步加强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队伍建设,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

12、推进女职工工作。深化女职工“关爱行动”,继续开展女工“两癌”检查;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继续加强女职工法制宣传教育和权益维护;落实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推进工会女职工组织全覆盖。

13、强化财务、资产管理和经费审查审计监督工作。完成系统工会账户开户工作,完善工会经费收缴机制,逐步建立工会经费收入增长机制,确保工会经费实现可持续增长。同时,依法做好工会经费审查审计监督工作,推动建立预算科学、支出合理、公开透明、监督到位的工会经费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