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五创联动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25 09:05:15

街道五创联动工作要点

全街道五创联动工作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市委三届十一次全会和区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和市委“统筹城乡、追赶跨越、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总体要求,认真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以创建考核指标为遵循,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按照规划引领、完善功能、建管并重、提升品质的原则,围绕创建目标、抓住创建重点、突破创建薄弱,深入推动五创联动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年度目标

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主要指标基本达标;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争取通过省爱卫会初评审并向国家推荐;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各项指标达到考核要求并做好迎检准备;创建省级生态区通过考核验收;全面完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年度目标任务。

二、工作重点

(一)全力做好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工作

强力推进城中河污染综合整治,确保河体清洁无黑臭现象;拆除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与饮用水源保护无关的构(建)筑物;完成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主要指标达到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考核标准。

(二)扎实稳步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新要求,在切实继续抓好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等各项工作;强力推进加强和完善城市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标准和数量要求,全力实施好农贸市场、停车场、洗车场、公厕、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垃圾收集转运处理、健康步道、体育健身设施等硬件建设,健全和完善城市综合管理长效机制,加强卫生村(社区)、卫生单位创建力度。继续按照《市区2016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加强城市综合整治力度,彻底根治脏乱差,确保各项指标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力争通过省爱卫会初评审并向国家推荐。

(三)深化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

落实目标责任,根据《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强力实施城市增绿、城郊休闲、绿色通道、水系绿色、乡村产业、生态文化、新居绿化等“七大”森林工程,加大城市街道绿化、休闲绿地、广场、公园建设力度。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乡村绿色产业经济。搞好水系绿化和公路绿色通道的补植、补造和管护。组织适龄公民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实现国家森林城市43项控制性指标全面达标。抓好形式多样的“创森”宣传活动,完成软件资料归档立卷、工程自查等工作,做好各项迎检准备。

(四)全面攻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围绕《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建立完善常态化创建机制,扎实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四大活动”和“六大工程”,加强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景区等细胞创建,建成一批文明城市示范点,启动社区季度测评工作,高质量做好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暗访测评工作。

(五)着手开展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基础工作

做好向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落实并完成目标任务,协助上级完成城市建成区园林绿化遥感数据测试、《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和《市国家园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全面开展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活动。

(六)继续深化创建省级和部级生态市工作

继续深入推进部级、省级生态乡镇、生态村建设;切实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自然保护区保护监管、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大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力度;协助做好启动《部级生态区建设规划》编制基础工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统筹协调

街道五创联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协调指导、参谋助手、信息反馈、督促检查等职能职责,推动工作落实。按照“资源共用、成果共享,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协调联动、整体推进”的原则,切实加强协调配合,真正形成上下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五创联动工作年度目标圆满实现。

(二)压实主体责任

各村(社区)、单位(部门)是创建工作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工作抓在手上,要把创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各单位的“一把手”是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具体事务要实行分工负责,齐心协力抓好创建工作开展。

(三)深化创建宣传

各村(社区)、单位(部门)要充分利用展板、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宣传栏等宣传媒介,做好各项创建宣传工作。要充分利用各类纪念日、宣传月、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创建宣传工作格局,营造轰轰烈烈的创建氛围,充分调动全民的创建热情。

(四)保障多元投入

资金投入是创建工作的核心,投入是否到位直接关系创建工作进展。各创建单位要千方百计拓宽思路,开阔视野,创新机制,多渠道、多形式筹集创建资金。一要加大财政投入。在有效保障五创联动工作经费的前提下,加大财政的硬投入。二要争取项目支持。各相关单位要及时了解政策、吃透政策、争取政策,搞好项目的包装和申报工作,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投入创建。三要用好用活政策。有效整合有关项目建设资金,捆绑使用,充分发挥项目资金效益。四要全面激活市场。充分运用各种市场机制,采取多种投融资方式,吸引更多的民间资金参与创建。

(五)严格督查考核

按照创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围绕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对五创联动工作的督查、考核、问责力度,以确保五创联动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一是加大督查力度。改进督查方式、加大督查频次,推行单项督查、综合督查、过程督查,全方位加大对各地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二是加大考核力度。继续把五创联动工作纳入街道党委、办事处目标考核内容,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严格考核标准,逗硬考核落实。三是加大问责力度。对工作不落实,没有正当理由不能如期完成创建任务,影响全街道创建工作大局的单位(部门)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