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预防腐败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22 10:22:57

扶贫办预防腐败工作要点

2016年,我局预腐防腐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三届六次全会和县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总揽,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主线,以强化权力监督制约为重点,积极推进预防腐败工作,不断提升我局预腐防腐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一、深入落实惩防体系建设目标责任

(一)落实惩防体系建设主体责任。局党组和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县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6-2017年实施方案》和《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6-2017年实施方案》,把贯彻落实《实施方案》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按照惩防体系建设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履行主体责任,并作为述责述廉报告、年度考核评比的重要内容,以及实施“一案双查”的重要依据。

(二)落实惩防体系建设监督责任。局纪检组和监察室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切实协助局党组抓好本年度惩防体系建设目标任务落实,督促各股室细化工作内容,强化工作责任,推动工作落实,把监督局党组及其班子成员抓紧抓实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作为年度目标任务进行考核。

(三)落实惩防体系建设目标任务。按照惩防体系目标任务分解表上的责任清单,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监管,督促任务按期完成。局纪检组将采取定时抽查与随机检查相结合,对落实惩防体系目标任务不落实的牵头领导和责任股室进行提醒谈话,提出整改建议、限期整改落实到位。

二、深入推进预腐防腐工作

(一)强化扶贫移民项目资金监管。大力实施“积极预防”战略,针对腐败现象易发的扶贫移民项目资金的关键岗位和薄弱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为系统化防治腐败建立健全工作制度。

(二)积极推进预防腐败创新项目。积极做好县纪委筛选出的创新项目工作,各股室(单位)要重点围绕源头治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扶贫移民项目资金监管、财政扶贫资金分配等工作环节,落实好预腐防腐创新项目。

(三)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各股室(单位)要细化各岗位人员的职责任务,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强化风险防控动态管理,加强一级风险点位的预警研判和重点岗位的监督检查工作,健全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和后期处置“三道防线”,不断健全“分岗查险、分险设防、分权制衡、分级预警、分层追责”的个性化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三、建立健全预腐防腐工作机制

(一)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对预腐防腐工作的组织领导,理顺工作关系,理清职责定位,强化整体布局,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面全面发力。进一步完善“一体化”组织协调,工作推进、激励考核机制。加强纪检监察室与监测统计股、督查督办股、信息调研股等股室的工作联系和协作配合,增强预腐防腐工作的整体性。

(二)严格督查考核。加强预防腐败工作监督检查,加大考核通报力度,强化约谈、问责和“一案双查”等措施,督促预防腐败主体责任落实。坚持把惩防体系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纳入各股室(单位)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细化考核指标,严格考核评价。

(三)加强信息宣传。注重分析研究和总结提炼,建立健全预防腐败工作信息联络员制度,加强特色亮点工作的信息采编和报送,积极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介,大力宣传预防腐败工作的好做法和好经验。每月向县纪委监察局廉洁网站报送有价值的信息1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