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帮扶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22 08:55:08

粮食局帮扶工作要点

一是抓项目申报,全面落实脱贫方案。再一次对全村脱贫方案修定完善,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把道路、水利和电力通信工程放在优先位置。多向上反映争取,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力争脱贫项目早落地,早发挥作用。同时加强对项目资金、项目质量的监管,确保扶贫资金安全、扶贫项目高质量完成。

二是抓产业调整,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充分利用科技、政策等有利因素,积极促进石泉村已有中药、核桃等产业提升,加快新兴产业花椒的发展,加强种养殖业技术管护培训,提高生产效率;同时引导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发展合力。坚持政府扶持和自力更生相结合,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努力提升产业经济效益。

三是抓班子建设,发挥带动示范作用。结合本次村委换届工作,尽量争取为村支两委班子储备后备力量,发展后备人才,配备结构合理的班子队伍,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为石泉村全村人民群众服好务,多做事、做成事、做好事。

四是抓引导宣传,激发群众参与潜能。以“三为汉源爱家树风”活动为抓手,通过入户宣传、坝坝会、宣传栏等形式,积极向全村村民宣传国家扶贫政策,吃透学透政策;宣传县委、政府扶贫攻坚的决心,领会县委、政府的扶贫攻坚思路;组织群众代表到我县新村建设示范点学习,将群众参与脱贫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另一方面,鼓励老百姓要自力更生,更新观念、开拓进取、敢于创新,努力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

五是抓彝家新寨,提升人居环境条件。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一建二改三配套”的建设模式,坚持依山就势,错落有致,有家有园有寨的原则,充分体现彝族文化特色和传统建筑风貌,尊重彝族生活习惯和风俗。坚持以群众意愿为导向,坚持统一规划、精心设计、重点突出、分步实施;按照因地制宜与突出特色相结合的原则,对农户房屋进行一户一策,结合房屋结构实际,细化打造方案,分类实施“建、改、保”等相关工程;同时要注重色彩搭配与民族文化元素的融入,以“红、黄、黑”三原色为总基调,突出彝族特色;合理选用材料,控制工程造价,力求以简约的材质塑造出具有特色、别致大方、充分体现民族风情的彝家新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