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21 08:15:13

区委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我委所能”的工作服务理念,开拓创新,用党的十八精神指导实践。根据市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2016年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新区工作实际,现将我委《2016年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印发大家,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我委所能,立足“重学习,强基层,抓队伍,促发展”,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目标

努力使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农民工子女的帮困更加扎实,失足青少年不断减少,优秀青少年队伍不断壮大,“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更加活跃。

三、工作内容

(一)认真学习,运用资源,全面宣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

1.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管委会各科(办)室、直属各单位要采取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专题辅导与座谈交流、理论武装与贯彻落实相结合的办法,抓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通过学习,特别是要认真领会提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

2.发挥“五老”队伍,落实青少年思想引领。要充分运用“五老”这一宝贵资源,积极参加全区“五老”活动,突出以核心主义价值观为主线,把“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作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帮助青少年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激发他们对祖国的热爱,培养从小立志,做好努力学习、热爱劳动的“四有新人”。

(二)周密计划,精心组织,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

1.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体现,开展学雷锋活动是引导青少年前进方向的有效载体。积极动员“五老”志愿者有关部门、学校开展的以“以雷锋为榜样,寻找‘身边的雷锋’,学习‘最美人’”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通过学雷锋、学“身边的雷锋”,使雷锋精神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开花,形成良好的道德观念。

2.开展青少年“六五”普法活动。主动配合普法教育部门,积极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等活动。把加强提升青少年法制意识,作为普法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要根据各年龄段青少年的心理、生理特点和接受能力,发挥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积极开展法制集中宣传活动,全面增强学生的法制意识,努力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3.开展关爱基层青少年走访活动。通过单位、区级领导联系帮扶镇(村)活动,密切联系、关注帮扶镇村学校留守儿童、失学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失足青少年等青少年群体的基本状况。建立帮扶台账,争取资金,筹集爱心基金,“六一”节前后开展“同享蓝天、共沐阳光”留守子女关爱大行动;开展青少年健康成长献爱心活动,努力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加大帮困助学力度,努力把青年农民培养成为德才兼备的新农村建设人才。

(三)创先争优,主动作为,汇聚强化自身建设的正能量

1.加强队伍建设。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建设,把德高望重、身体好、愿意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无私奉献的老领导、老同志,推荐到区关工委,为建强全区“五老”队伍作出积极努力。

2.强化工作落实。积极参加学习培训,认真落实好区关工委各种工作任务。

3.争创“五好”关工委创建工作。按照“五好”关工委创建要求,努力创先争优。管委会各科(办)室、直属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既要立足本职,各负其责,又要密切配合,相互协调,汇聚正能量,积极支持关工委开展工作,共同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