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20 09:54:44

城管局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和完善我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现结合实际,提出2016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一、目标要求

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紧紧围绕城市管理中心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切实转变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认真解决城市管理工作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明确重点,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整体推进局系统纪检监察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加快推进“城市管理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二、工作要点

(一)抓主业,切实加强党风政风执行情况监督检查。

1.监督检查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执行情况。把严明政治纪律放在首位,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各自为政、阳奉阴违。严明组织纪律,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牢固树立党纪党规意识,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反对和严肃查处各种违反纪律的行为,确保纪律的刚性约束。

2.监督检查局系统干部职工作风建设执行情况。认真执行作风建设监督检查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加强联动督查,突出重要时间节点,适时组织专项检查和明查暗访。坚持抓早抓小抓常抓长,防微杜渐,对党员干部在作风、效能、社会公德等方面轻微性、苗头性问题予以记录,并与评先评优、表彰奖励及晋职晋级挂钩,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督促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防松懈、防变异、防反弹,不断巩固和扩大作风建设成果。

3.监督检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定的执行情况。督促局机关、局属单位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以及公务接待、会议费和培训费管理等各项制度,深入开展“反浪费反奢侈”专项整治行动,大力整治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旅游、赠送节礼、违规消费行为,严肃治理违规使用公务用车,进一步精简会议活动,规范办公用房,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确保2016年度全局公务接待经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会议费只减不增。

4.监督检查局系统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执行情况。深入开展对保障和改善民生、创建工作、城管保障、专项整治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加强对城市建设项目的监督检查和重点建设工程的具体化监督;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和制约,进一步督促规范自由裁量权;加强对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

5.监督检查依法公正文明执法要求的执行情况。深入开展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效能的专项监督检查,重点对城管执法队伍人员风纪不整、执法行为不规范、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和执法车辆乱停乱放等行为监督,进一步严肃执法纪律,不断规范执法人员行为,努力构建文明、合法、及时、高效的行政执法机制,促进行政执法水平的全面提升。

(二)抓基础,着力纠正不正之风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6.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切实转工作作风。协助党组建立重点难点问题定期梳理机制,完善投诉受理交办督办、回复回访等制度,提高群众诉求解决率和群众满意率。深化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加强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工作纪律、工作作风督查,促进作风转变,切实履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责任,督促建立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

7.完善配套规章制度,纠正不正之风。协助党组进一步建立健全维护和保障群众利益决策机制,完善配套制度。进一步督促规范工程招投标、建设施工、资金管理、人事管理等行为和行政自由裁量权,完善执法信息公开、首问责任制度、限时办结等制度,着力纠正滥用职权、办事不公、假公济私等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8.查办失职渎职行为,维护群众利益。严肃查处行政执法过程中涉及民生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基层党员干部权钱交易、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腐败行为,认真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防止重大违法案件发生,要注重把行政执法中的预防利益冲突问题放在首位,把查办“吃、拿、卡、要、贪”行为作为重点查处范围,把失职渎职行为作为严查严办的重点。对于查办不力、拖延不办、降低查处档次等行为进行重点督查,凡属主观原因的将协助市纪检监察部门予以问责。

(三)抓关键,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9.做实责任分解,严格落实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负起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定期向上级纪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协助党组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将任务分解落实到领导班子每个成员。督促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协助党组层层细化分解党风廉政建设任务,明确具体部门和负责人,建立责任公开制度,对责任项目和责任人通过公开栏予以公开,接受各方面的监督,推动责任落实。

10.贯彻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狠抓作风转变,厉行勤俭节约,密切联系群众,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奢侈浪费,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凝聚党心民心。把执行中央和省、市规定的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执行纪律,严格责任追究。

11.加强廉政建设,落实检查考核。建立“互动检查、联动检查、问卷调查”工作机制,积极协助党组开展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的检查考核。协助党组建立目标计划、阶段进展情况报告、完成情况报告、评估意见反馈“四书”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全过程检查考核。深入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勤政廉政当面报告工作,严格执行拟提拔考察人选廉政预审制度,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任前廉政谈话等党内监督制度有机结合,切实提高责任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2.深化廉政文化,强化政治本色。当前,我局廉政文化建设与先进单位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如何用党的反腐倡廉创新理论武装人、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教育人、用身边人身边事的优良道德启发人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一个基础性认识。为此,一是要协助党组抓好党章的学习教育,增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二是要协助党组抓好党纪政纪教育,确保所属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注重对党组(党委/支部)贯彻民主集中制建设的监督,确保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四是抓好《廉政准则》教育,以“道德讲堂”为阵地,确保所属党员干部廉洁清正。

(四)抓办案,严肃查办党风政风方面违规违纪案件。

13.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协助党组从制度建设入手,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和《中共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对违纪违法案件实行“一案双查”、“责任倒查”,切实发挥责任制的威慑力。

14.加大直接查办和协助督办力度。突出做好领导批办、上级交办案件和科级及以下干部案件查办工作。重点查纠党员领导干部在重大节日期间或利用婚丧喜庆、乔迁履新、就医出国等名义,收受下属以及有利害关系的单位、个人礼金行为,严肃查处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变换方式违规收送礼金礼品等问题。

15.坚持问题导向和深化执纪问责。协助党组着力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的防控体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认真落实“一案双查”制度。一是坚持执行不力抓问责,加强对市委、市政府和局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开展对项目工作、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等重点工作以及社会评价意见整改等落实情况的督查,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管理问题。二是坚持工作考核抓问责,协助党组加强对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并在每月的工作例会上通报。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抓问责,以“零容忍”的态度做到有案必查、执纪必严,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纪以及党员干部存在的“四风问题“案件。对严重违纪案件,实行”一案双查“,倒查责任单位负责人的责任。

16.着力提高办案工作质量和水平。加强党风政风方面违纪违规问题线索管理,重视网络舆情的收集、研判和处置。对一般性问题线索,坚持抓早抓小,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坚持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严格遵守办案流程和纪律。在加大惩治力度的同时,做好查办案件后续工作,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发案单位从制度层面深入剖析发案原因,针对存在问题,制定相应的防范和改进措施,举一反三。

(五)抓队伍,大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17.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正确履行职责;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着力解决纪检监察干部在政治意识、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工作纪律、道德品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品德修养,提高能力水平,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要加大对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的研究与探索,带头遵守和维护党纪政纪国法,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严格依纪依法履行职责。

18.完善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切实加强局系统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明确局系统纪检监察的分管领导和专职干部,界定工作职能,理清工作关系,建立完善执纪办案、信访举报、专项检查、纠风治乱等方面的工作制度。做好纪检监察信息报送工作,推进工作交流与沟通,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职工的日常监督管理,督促纪检监察干部模范遵守各项组织纪律,树立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