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网格化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20 09:28:38

城乡网格化工作要点

一、基本思路: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在2015年全乡推行网格化管理服务已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目标,强化措施,健全制度,落实责任,推行全乡网格化管理服务与依法治乡、平安乡镇创建相结合,促进工作内容和领域向纵深延伸,实现社会管理全覆盖、社会服务零距离、社会效益日提升的目的。

二、工作目标:

进一步完善城乡网格化管理服务各项工作,完善阵地建设,健全平台体系,加大基础信息更新和核对,推进网格事件流转办理,落实乡分中心专职网格化工作人员,逐步壮大专职网格员队伍。进一步强化职能部门与网格化工作的互动,落实“三项重点工作”等特殊群体管控措施。特别是要按照“整合资源、厉行节约、先易后难、逐步覆盖”的原则打好农村地区网格化管理服务信息化建设攻坚战,全面完成省市县下达的目标任务。

三、工作重点及措施:

(一)着力抓好系统平台正常运转。各村和乡直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网格化工作的领导,落实领导责任、切实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将网格化工作同其它工作一道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乡分中心务必确保网格化工作有场地,有标识,有设备,有人员,有制度。要抓好常规管理,规范工作行为,坚持每天有人值机值守,签收和处理信息与事件。独立居民小组和各行政村,也要尽量参照乡分中心标准,落实好专兼职人员,抓好阵地建设,切实发挥好网格化信息平台的作用。纳入网格化管理服务的部门(单位)要坚持每天定时登录、签收信息、处理事件,人员变动要做好交接,防止出现无人管、无人办的无序局面。

(二)着力抓好农村网格化信息化建设和“三项重点工作”。按照省市要求,今年我县将对全县所有的行政村、社区和独立居民小组实现网格信息化全覆盖,每个兼职网格员将和城区专职网格员一样配置手持终端机开展工作。连入网格化系统平台的农村“两所一院”也要落实人员参加培训,熟悉系统操作和事件处理流程。专兼职网格员要充分用好手机功能,持续深入抓好“三项重点工作”,即协助管控流动人口、定期走访服务特殊人群、各项事件和隐患的快速上报,从而不断提升网格化工作服务质效。同时把网格化管理服务与“平安乡镇创建”、依法治乡、治违拆违、环境治理等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发挥好队伍协同作战作用,为乡镇建设和社会管理注入强大动力和能量。

(三)着力抓好信息的动态更新和网格事件处置。对已录入系统平台的六大类信息,特别是流动人口、特殊人群、帮扶对象等重点信息,网格员及时复核、校对,适时动态更新,力争准确率达到100%,为县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同时,要抓好网格事件的收集和处置,要加强对网格员的职业道德和技能培训,出台对专兼职网格员的考核管理办法,督促网格员主动积极开展工作,力争每位兼职网格员每月上报事件不少于4件。相关部门(单位)要加强对事件的及时签收、及时办理。

(四)着力抓好宣传发动,形成全社会参与网格化工作的强大合力。要进一步加强对网格化工作的宣传力度,坚持集中宣传与平时宣传相结合,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大型标语、墙报、板报、广播、LED等载体,积极宣传网格化工作的目的意义、方式方法,大力宣传优秀网格员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不断扩大网格化工作的知晓率和影响度,形成强大声势和工作合力,努力营造出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网格化管理服务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加强信息报送,乡每月至少要向县中心报送1条有价值的信息。

(五)着力抓好教育培训,提升网格人员能力素质。一是全年对全体网格员开展不少于2次的职业素养培训,以提升其责任心和敬业精神。二是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培训,重点培训法律法规、民生服务、群众工作方式方法、信息的完善与更新、事件的上报与处置等,全面充实网格员的基本知识。三是乡党委要定期开展好层级培训。利用晨会、例会和重要时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提高培训的实效性。四是对部门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适时强化其对网格化管理服务知识以及信息签收、系统登录和事件办理培训,以增强对网格化工作重要性的了解,提升其责任意识、效率意识。五是适时组织相关人员外出学习考察,借鉴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增强工作的本领和技巧。

(六)着力抓好考核奖惩,树立鲜明导向。今年拟增加网格化工作的目标分值,并逗硬考核。乡中心除督查平时登录签收情况和事件办理情况外,上半年将重点督查各村网格化工作群众知晓率,下半年将重点督查各村网格化化工作群众知晓率和满意率。同时将对各村和部门开展网格化的工作情况进行定期通报,对工作推进不力多次出现黄牌红牌的村和部门通报批评,扣除年度目标相应分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