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预防腐败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20 08:55:29

监察局预防腐败工作要点

2016年,全县各级纪检组织预防腐败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三届六次全会以及县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坚持以深入实施“积极预防”战略为总揽,以推动党委(党组)落实预防腐败工作主体责任为切入,以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为重点,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大力推动行权平台、监察平台使用管理和监督,抓紧抓实重点领域系统化防治腐败项目,深化统筹联动工作,不断提升预防腐败工作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一、明确工作责任,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一)推动体系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省委《实施办法》和市委、县委《任务分解表》,进一步明确2016年度惩防体系建设任务,细化工作内容并分解到各单位党委(党组)及每名班子成员,强化工作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建立主体责任清单,并作为述责述廉报告、任职谈话提醒、年度考核评比的重要内容,以及实施“一案双查”的重要依据。层层压实预防腐败工作监督责任,推动同级党委(党组)及其班子成员抓紧抓实预防腐败工作。

(二)严格督促检查。建立健全惩防体系建设专门工作台账,加强对牵头部门指导督促。积极推行精细化、信息化管理手段、全面掌握体系建设推进情况,特别是重点领域建章立制情况,适时开展体系建设评估工作。加强督促检查、考核通报,及时发现问题,督导整改问题,对工作不落实、任务推进迟缓的乡镇和部门,严肃问责追究,确保体系建设工作落在实处。

二、强化权力监督制约,深化科技防腐制度防腐

(三)大力推进行权平台和监察平台监督管理。深入推进权力目录清理、行权流程优化、自由裁量权规范、监察点位设置等工作,完善平台升级改造,优化系统运行,强化功能提升,着力打造综合科技防腐平台。深入落实《省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电子监督办法》,督导推动“三重监督”体系有效运行。强化行权管理部门日常监督巡查力度,采取约谈函询、监察建议、典型问题查处等执纪问责方式,严肃查处对网上行权要求不落实、日常监督不到位以及行权过程中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推动行政权力网上同步运行。

(四)健全完善重点领域监督体制机制。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强化重点领域权力监督制约体系建设,继续强化房屋征收、工程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防治腐败工作。政法、教育、卫生、交通、住建、国土资源、民政等系统,要制定出台配套制度和监管意见,强化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开展针对性的专项治理。

(五)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积极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专题调研,全面查找、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建立完善有关制度机制。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动态管理,督导各单位进一步查找廉政风险点,确定防控等级,强化防控措施。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重点检查与专门抽查相结合,积极运用信息技术等手段,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断提升风险防控水平。

三、实施“积极预防”战略,系统化推进预防腐败工作

(六)积极实施系统化防治腐败项目。今年在教育、卫生、住建、民政系统立项开展系统化防治腐败工作,在行业系统内各类信访反映、违纪违法案件,认真剖析、查找廉政风险点,积极推进系统化防治腐败工作,实现权力运行规范公开,项目管理更加规范,风险防控更加深入,惩防体系运行更加健全完善。

(七)积极推进预防腐败创新项目。重点围绕源头治理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扶贫资金项目监管、财政资金分配、农林水利资金管理等领域,着眼于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加强“一把手”监督、有效根治诱发腐败的共性因素和共性问题,研究确定和深入实施一批预防腐败创新项目。

(八)加强项目效果评估和成果转化。坚持把系统化防治腐败项目、预防腐败创新项目作为探索预防腐败工作有效方法的重要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务实推动工作。组织开展有关项目效果评估工作,探索建立效果评估指标和体系,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加强项目成果转化工作,认真总结和提炼好做法好经验,推动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

四、深化统筹联动,加强与省、市驻安单位纪检机构的协作配合

(九)严格落实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日常工作联动、自身建设联动、监督执纪联动、党风廉政(洁)建设联动的常态化工作机制,突出抓好信访反映双向移送、纪律审查协作配合、执纪审理规范运行等工作,推动省、市驻安单位纪检机构聚焦主责主业,提升监督执纪问责能力和实效。

(十)加强沟通联系,密切协作配合。强化县纪委对党组织关系在地方的省市驻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的统筹指导,加强对党组织关系不在地方单位的组织协调工作力度,畅通与省、市驻安单位纪检工作联系渠道,构建“工作一盘棋、队伍一家人”的良好格局。深入开展走访调研驻安单位纪检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协调、统筹推进。分层分类组织培训驻安单位纪检干部,积极采取跟班学习,抽调参与监督执纪等形式,助推干部履职能力提升。

五、加强组织领导,增强预防腐败工作整体合力

(十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对惩防体系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深入落实“三转”要求,理清职责定位,理顺工作关系。建立健全纪检监察组织预防腐败工作推进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内设信访、案件检查、宣传等机构的工作联系和协作配合,积极推动资源共享、力量共用,增强预防腐败工作的整体性。加强预防腐败重大课题研究,推动转化研究成果。

(十二)强化工作宣传。认真总结惩防体系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好做法好经验,建立健全预防腐败工作信息联络员制度,加强特色亮点工作的信息采编和报送,积极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介,大力宣传预防腐败工作的典型做法、明显成效。(十三)严格督查考核。县纪委将加强预防腐败工作监督检查,加大考核通报力度,强化约谈、问责和“一案双查”等措施,督促预防腐败主体责任落实。坚持把惩防体系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以及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细化考核指标,严格考核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