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扶贫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15 09:24:06

科技局扶贫工作要点

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扶贫工作的安排部署及州科知局关于扶贫工作下达的目标任务要求,县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及全县科技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以下扶贫工作要点。

一、积极向省州争取适合我县实施的科技扶贫项目5件,并力争在年内完成赤芍、藏红花等中药材的试种与推广、高原有机夏秋草莓产业化示范与推广、蓝莓产业化示范与推广及其他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等科技扶贫项目申报、立项等工作。

二、与我县的民营科技企业或合作社签订扶贫培训、劳务合同。引导贫困户在这些民营科技企业、合作社学习技能,同时打工增加些收入。计划在这些民营科技企业、合作社参与培训和务工的贫困人员200人(次),扶持2-3个项目。在全县范围内打造7个科技扶贫示范村,其中省级科技扶贫示范村2个、州级科技扶贫示范村1个、县级科技扶贫示范村4个,科技扶贫示范户35户。

三、积极开展农牧民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普及科学文化知识。根据全县人民群众实际需求,积极举办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班,加强农牧民群众务工、务农就业技能培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效利用科技下乡、科普宣传、科技活动周等活动,扎实开展全民科学文化知识普及,进一步提高全民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文化素质,努力使人民群众在知识思想上脱贫。全年开展科普活动15次,培训新型农牧民上3000人次,畅通技术进村入户到人渠道。

四、积极构建覆盖农业、牧业、医疗、卫生、教育等多方面的“专家人才库”。积极发挥自身职能作用,整合保持合作关系的区域内、外高层次人才资源,建立“专家人才库”,同时着力于建设人才信息数据管理库,以此为平台,积极探索服务经济发展的有效渠道,充分发挥“专家人才库”自身优势,更好的为全县扶贫攻坚提供良好的科技服务。

五、积极鼓励科技人才参与科技扶贫。积极鼓励科技人才以科技成果、专业技术入股或承包等形式参与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结对帮扶,对科技扶贫中所取得的收益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分配,同时对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取得一定成效的科技人才,由政府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奖励。

六、积极向省、州科技部门争取科技扶贫资金12万元。

七、及时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扶贫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