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委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11 08:53:42

乡党委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6年全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乡党委、乡政府总体工作部署,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持续深化群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广泛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建设幸福美丽、富裕文明、生态和谐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形成践行雷锋精神、争做好人的生动局面。一是加强价值观宣传力度,结合实际设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画,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和征文比赛,努力营造全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氛围。二是打造1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院坝文化示范点。深挖地方文化,积极用本土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核心价值观;重视艺术表达,提高传导核心价值观的感染力;以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高要求管理抓好核心价值观院坝文化示范点等重点工作,把院坝文化示范点打造成具有浓浓文化味和艺术气息的人文景观、德化场所,大力推进核心价值观大众化、生活化。三是大力推进“好人榜”建设,以“好人榜”为载体,以各级道德模范、好人、劳动模范、志愿者、最美人物为内容,大力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营造“好人好报”的社会氛围,起到引领良好社会风尚的作用。

(二)组织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教育活动。抓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深入学习和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月、宣传日主题活动。加强典型引领宣传,利用道德模范现身说法,巡讲巡演等方式宣传榜样力量,营造声势,扩大影响,推动全乡形成学习、关爱、崇尚、争当好人的良好风尚。组织参加县首届芝溪玉液杯“美丽----最美人物”系列评选表彰活动,力争向上推荐1名“最美人物”。开展道德模范帮扶慰问活动,针对道德模范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通过安排专项经费、社会捐助、走访慰问等方式,让道德模范在生活上、工作上都得到切实有效的帮助。

(三)加强文明风尚建设,培育文明人。一是开展“十大不文明行为”找、评、改活动。准确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不文明现象”,评议汇总出居民群众反映比较集中“十大不文明行为”并向社会公布。针对“十大不文明行为”,会同各相关行业单位、主管部门广纳民智,开展集中整治,通过活动开展达到引导群众自我反省、自我教育的目的。二是持续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培树一批文明餐桌先进典型。开展“文明餐桌示范店”“食品安全示范店”“文明餐桌服务之星”评选活动,提升餐饮企业服务水平、经营特色和文化品位,充分发挥餐饮企业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的窗口示范作用。通过张贴画提示牌等,宣传“文明用餐,节俭惜福”“不剩菜、不剩饭”等观点,推进全民节约行动的深入开展。

(四)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中国传统节日为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在春节、元宵节开展送温暖献爱心、联欢慰问、迎春灯会等居民群众互动的活动,同时悬挂彩灯,张贴海报,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开展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倡导“祭先烈、讲文明、树新风”理念突出纪念先人、缅怀先烈的主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人民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感。

二、改善人居环境,深化文明创建工作

(一)深入开展文明村、文明单位、文明窗口、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抓好新一届省、市、县级文明单位(行业)、文明村(社区)的创建。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集市”等文明细胞创建活动,培树文明风尚。

(二)开展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以建设美丽乡村为载体,以文明风尚培育,村风民风改善为重点,会同有关部门在村一级普遍设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三会”,切实发挥“三会”在村风民风改善方面的重要作用。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依托文明创建,切实加大农村改水、改厨、改厕、改圈和整脏治乱力度,进一步优化农村环境面貌,实现环境育人。

三、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一)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突出“我的中国梦”学习教育主题,利用清明、七一、十一等重要节日开展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活动,积极引导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未成年人自觉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做有道德的人。

(二)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根据2016年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思路、新精神,结合我乡实际,制订具体方案,下发通知,分步实施,在全乡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祖国语言文字的学习和热爱,提升全乡语言文字应用水平和公民素质。

(三)组织开展美德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精心组织2016年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开展向美德少年学习活动,号召全乡未成年人积极向优秀榜样学习,引导未成年人崇德向善。在春节及六一其间,组织开展美德少年慰问活动,做好美德少年关爱弘扬工作。

(四)深入开展家庭教育系列活动。开展“好爸爸”“好妈妈”推荐评选活动,让全乡家长以先进为榜样,弘扬家庭美德,践行家庭美德,注重自身修养,以身作则,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深入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征集评选活动,在全乡营造良好家庭文明风尚。

(五)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以城乡结合部为重点,组织公安、教育、文广、工商等深入开展社会文化环境治理工作,严厉查处黑网吧,杜绝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严厉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加强绿色上网阵地建设。加强暑期整治,确保全乡未成年人过一个愉快、安全的暑假,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四、深化志愿服务活动

进一步强化以社区为重点的志愿服务活动,推行“党工+社工+志愿者”模式,广泛开展“四送一帮”(送法律、送教育、送卫生、送文化和党员帮扶群众)志愿服务活动,重点推进专项扶贫志愿服务,围绕家政服务、扶贫助贫、文体活动、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服务等内容,把志愿服务做到基层、做进社区、做进家庭,不断完善“党委政府倡导、社区扶持、联系单位和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的社区志愿服务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