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06 05:01:24

农业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6年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布局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持之以恒反“四风”、正党风、反腐败、倡清廉,为做好农业开发各项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工作中重点把握以下几点:

一、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系统、深入、持久地学习贯彻系列重要,全面准确掌握精神实质,自觉用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正确理解和把握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分析判断、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关键重点任务的重要论述、关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认真落实县委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更好发挥党内监督作用作出的部署。局党组成员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带头落实好中央、省市要求和县委部署,带头强化“一岗双责”,带头坚持廉洁从政,推动廉洁机关建设。

二、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落实主体责任要不折不扣。把全面从严的要求体现到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的全过程,贯彻到党员干部党性锤炼、作风养成、工作生活的各方面。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用好问责的有力手段。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要同向发力。坚持立根固本、切实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引导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运用好正反两方面镜子,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严守纪律和规矩,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做到坚持高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扎实有效。精心组织开展“学党章、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引领党员干部夯实“学”的基础、突出“做”的关键、坚持“严”的保障,让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精神入脑入心,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章和系列讲话精神上来。从严管理队伍要讲求认真。把从严管理的对象拓展到不同级,不同类型的人员,把人员工作生活各方面都置于严格管理监督之下,切实强化对一把手的管理监督,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真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

三、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学习贯彻党章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以及《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摆在重要位置,制度的“笼子”要扎得更密,执纪的“利剑”要始终高悬,守纪的“扣子”要扣得更紧,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学、仔细学,使党的纪律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自觉遵守、严格执行。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真正维护好党的纪律严肃性和权威性。

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县关于“三农”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保证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确保政令畅通。

四、持续发力狠抓作风建设。以坚持坚持再坚持的定力的韧劲,把作风建设一抓到底。防松懈,驰而不息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相关规定的严格执行,坚持不解抓好作风建设各项制度的落实;防变异,密切关注不正之风的新动向新表现,加强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的坚决予以查处;祛病源,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培养高尚道德情操,筑牢抵御不正之风侵蚀的“防火墙”;树家风,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使家庭成为拒腐防变、永葆本色的坚强阵地,以好家风促进形成好政风。巩固和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真正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到农业开发工作各个环节、推动干部职工敢于担当、奋发有力、严肃查纠“为官不为”问题。动态研判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情况,及时甄别和排查梳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作风建设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检查的重要内容、细化制度规定,明确尺度标准,努力形成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体系。抓好开发队伍行风建设,以优良作风推动农业开发改革创新发展。

五、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进一步完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管理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三重一大“等决策事项,集体研究、集体讨论、集体决策。深化政务公开,对依法应主动公开的信息,要及时准确全面公开。

六、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贯彻落实《省农业综合开发管理条例》,严格执行国家、省市有关项目管理规定,按照部门责任清单实施项目管理。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认真落实“谁主管、谁签字、谁负责“的要求,实行项目全过程监督。积极推进项目绩效考核,充分发挥支农资金的效用,确保项目、资金、干部安全。

七、把农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加强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反腐倡廉专题学习等制度,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把反腐倡廉教育贯穿于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全过程,注重通过谈话提醒、诫勉函询等方式,对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教育、早查处,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认真落实局《关于进一步强化守纪律讲规矩要求的意见》等规定要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遵守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规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进一步提高制度执行力。

深入推进源头治理。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淡化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决策、执行与监督“三权分离“改革,进一步完善具有农开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深入推进农业开发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指导,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促进工作人员勤廉为民,加强对涉农违纪典型案例的剖析,努力从源头上堵塞滋生腐败的漏洞,加快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