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31 11:21:26

中小学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要点

2016年,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公安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深化平安校园创建和“护校安园”行动为主线,以解决影响校园安全的基础性、源头性、根本性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深化校园安防建设,强化治安综合治理,优化安全法制教育,固化长效工作机制,努力为基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和学生儿童健康成长创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一、深化校园安防达标升级,夯实校园安全工作基础

1.建强校园保卫队伍。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协调有关部门加大校园保卫队伍建设投入和保障力度。严格按照《省中小学幼儿园治安保卫工作规定(试行)》设置治安保卫机构或配备专职保卫(保安)人员,优化年龄结构,加强业务培训,严格日常管理,配齐防护装备,切实发挥校园安保主力军作用。

2.提升技防建设质效。贯彻执行《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求》,全面梳理检查本地区校园技防系统建设情况,组织开展技防系统建设达标升级活动,积极推动校园视频监控接入公安机关和教育部门视频监控平台,提升技防运行质效和实战应用能力。

3.严格日常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校园门卫管理、值班巡查、安全检查、重点守护、应急处置等各项管理制度,不断提高校园安全管理精细化水平。督促中小学、幼儿园全面落实封闭管理措施,加强校门、围墙修缮维护和技防建设,严防无关人员进入校园,严防侵袭校园案件发生。执行《省教育科研和医疗单位剧毒化学品治安安全管理规定》,加强教学用剧毒化学品购买、运输、储存、使用和处置等环节安全管理工作。

4.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全面排查治理校园治安、交通、消防以及校舍安全、食品安全和卫生防疫、集体活动安全等方面的问题隐患和薄弱环节,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校园安全事故发生。继续深化无证幼儿园清理整顿工作,切实改变无证校园治安防范薄弱、安全隐患突出的面貌。

5.推进校车安全工程。根据省政府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分析本地区校车运营的实际情况和总体需求,探索建立符合实际的校车运营管理方案,切实解决学生上下学的交通困难。强化政府有关部门的校车安全监管职能,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落实校车运营单位的校车安全主体责任,抓好校车使用许可、驾驶人资格审批、随车照管人员配备管理以及校车运行动态监管等工作,依法查处校车超速、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大力整治和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车辆,确保学生上下学的乘车安全。

二、强化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维护校园正常教学秩序

6.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全面排查涉校矛盾纠纷,及早分析、预警和处置各类苗头事端。对学校布局调整、学区划分调整、招生考试方案改革、师资队伍改革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教育改革措施,切实做好安全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广泛征求意见,严控风险隐患,确保不发生因决策失误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对因矛盾纠纷可能实施极端行为的人员,做好教育引导和动态管控工作,严防其铤而走险。

7.做实高危人员管控。对校园及周边的刑释解教人员、社会矫正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闲散青少年等特殊人群开展排查摸底,会同有关部门及村(居)委员会、社区加强日常服务管理。针对季节变化特点,强化校园周边肇事肇祸及潜在暴力倾向重性精神病人的治疗、管控措施,严防其滋事肇祸。

8.净化校园治安环境。坚持集中整治与规范管理相结合、集中打击与严密防控相结合,会同有关部门深入排查整治影响校园秩序的黑网吧、“黄赌毒”等突出治安问题,净化校园教书育人环境。严厉打击各类涉校涉生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提高破案率和震慑力。对严重干扰校园秩序、暴力伤害在校师生特别是性侵犯案件“零容忍”,做到快速反应,依法严惩,决不姑息。加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完善交通安全设施,从严查处超员、超速、酒后驾车等交通违法行为。

9.织密巡逻防控网络。进一步整合基层交警部门和公安派出所的警力资源,加强和改进“护学岗”工作,加大对校园周边特别是上放学等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巡逻防控力度,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杜绝“护学岗”虚设、值勤民警脱岗等情况。充分发动教职员工、学生家长以及校园周边的群防群治力量参与护学工作,确保每所校园有人看、有人管、有人巡、有人防。

三、优化校园安全法制教育,提升师生安全法律素养

10.改进安全法制教育。将安全法制教育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和校园文化建设规划,推动安全法律知识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养”为主题,开展第十九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会同有关部门做好防灾减灾日、消防日、交通安全日等一系列专题宣教活动,使学生真正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增强防范能力、养成良好习惯。积极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学生关爱帮扶和不良行为学生教育矫治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预防学生违法犯罪。

11.严防学生溺水事故。针对近年来青少年学生溺水事故多发的情况,把预防学生溺水事故作为安全教育的重点,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监护人的责任意识。协调政府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建立防溺水联防联控机制,以村组(社区)为基本单位,强化重点水域管理,设立安全警示标牌,整改溺水事故隐患,切实降低学生溺水事故发生率,坚决避免发生群体性溺水事故。

12.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建立科学完善的校园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结合课程计划合理安排演练活动,推动应急疏散演练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使师生掌握避险、逃生、自救的方法,确保关键时刻用得上、有效果。按照“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的原则加强对校园应急疏散演练工作的指导,坚决防止发生拥挤踩踏事故。开展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和教职员工安全专题培训,增强教职员工应对处置突发事件能力。依法果断处置校园突发事件,坚决维护师生的合法权益和校园正常秩序。

四、固化校园安全长效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13.深化平安校园创建。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深化平安建设、把建成平安中国示范区的目标任务,按照“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的要求,研究制定深化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意见,以县(市、区)为单位开展“省平安校园创建示范区”评选活动,推动区域性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提档升级。

14.规范校园警务工作。将校园及周边治安纳入基层公安机关日常重点工作范畴,为辖区每一所中小学、幼儿园落实责任民警,构建完善以安全防范指导、重点人员管控、周边治安巡逻、安全法制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警务工作模式。继续按照“五个统一”要求,大力推进校园警务室规范化建设,将其打造为公安机关维护校园安全的主阵地。

15.完善检查考核机制。建立健全教育、公安、综治三部门联合督导检查和市县两级交叉检查机制,加大对校园安全工作的明查暗访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完善考核制度,细化考核指标,增强考核工作的导向性和实效性。创新建立校园安全工作约谈制度,由上一级主管部门对校园安防建设滞后、案件事故多发的地区单位有关负责人进行约谈。

16.落实校园安全责任。全面建立校园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机制,把校园安全工作责任分解落实到教育行政部门、公安机关和学校、幼儿园的每个岗位,形成人人重视安全、事事落实安全、处处体现安全的局面。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校园周边治安混乱、重点人员漏管失控等导致发生涉校重大、恶性案事件的,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责任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