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31 09:51:38

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要点

一、工作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市教育局年度工作要点为统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宗旨,抓好德育常规,注重德育创新,增强德育工作的时代性、规律性、实效性,切实把素质教育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在全面培育青少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上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二、工作任务及主要措施

1.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深化中小学德育改革、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现实选择。要深入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坚持价值引领、文化涵育、实践育人、务实创新,分学段有序推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到中小学课程教学、学校管理、校园文化建设及社会实践活动中。要结合实际,挖掘和丰富校本资源,深入开展宣讲、社会实践、读书征文、评先树优、才艺展示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努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全体师生的自觉实践。

2.加强学校文化建设。注重班级文化建设,充分发挥班委及团队干部作用,积极探索建立班级民主、法治的管理模式和评价制度,促进班级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发展。通过开展“乡村少年宫才艺展示”、“优秀童谣征集、推广、传唱”等活动,不断拓展、丰富校园文化内涵,创新学生社团内容、方式、方法,促进学生的兴趣爱好和个性特长呈多样化发展。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加强校园文化示范学校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学校的制度文化、精神文化和物质文化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学校的辐射引领作用。进一步净化校园网络文化环境,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网络虚拟世界,合理使用互联网、手机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规范和加强学校网站、班级网页、博客、论坛、贴吧、QQ群等网络空间管理,引导学生文明上网,增强对不良信息的辨别能力,自觉抵制网络不法行为。

3.推进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工作。全面贯彻新版《中小学生守则》,把养成教育作为德育工作重点,突出在“做”中养成好习惯,着力于“把话讲好、把字写好、把歌唱好、把地扫好、把操做好”基本行为习惯的“五好”教育。在“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的“拓展与延伸”上下功夫(学校→家庭→社会),与新闻媒体共同谋划开展“八礼四仪”系列活动,实行线上线下互动,网上网下联动。充分利用乡村学校少年宫、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文博场馆等平台,深度推进“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开展“文明小义工”活动(与志愿者队伍、“爱心小天使”等相结合),积极推动文明礼仪和美德少年先进事迹进家庭、进夏令营。配合市文明办对全市50所“文明礼仪示范学校”及9所“文明护照”推广校的专项资金使用及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评估和检查。

4.深化“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充分运用“我们的节日”这个载体,深入挖掘节日文化内涵,组织开展“我们一起过大年”“凭吊革命先烈”“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我的端午情怀”“向国旗敬礼”“孝要让您看见”等主题实践活动。讲好历史故事、革命故事、改革开放故事和身边故事,引导全市中小学生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培养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美好情感,自觉把个人梦想与中国梦联系起来,把个人成长进步与祖国未来发展联系起来,从小立志做有道德的人,做文明有礼的人。

5.发挥德育基地功效。探索建立学校整体谋划、班级分层(类、级)指导、学生自主安排、家庭共同参与、社区及校外教育场所积极配合的育人体系,积极开展“红领巾寻访”“七彩夏日”“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展演展示、“馆藏文化进校园、进课本、进头脑”等活动,充分发挥示范性实践基地和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实践育人作用,让学生加深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提高中小学生的自理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鼓励有条件的学校,有效利用本地教育资源,建立本校、本区域定点综合实践基地,充分满足学生校外实践活动需求。

6.强化学校德育队伍建设。健全学校立德树人专项督导考核机制,明确学校干部及教职员工立德树人的职责和规范,不断提升团队干部、德育课程教师等德育骨干教师的育人能力。推进班主任工作共同体建设,充分发挥班主任的人生导师作用,完善班主任与学科教师、与家长委员会协作加强班级建设的工作机制。强化班主任培训工作,各学校每学期至少召开两次德育研讨会议,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班主任工作例会,每学期至少举办一次班主任工作研讨会,交流带班体会,探讨育人方法,研究工作策略。继续办好“班主任系列论坛”,组织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开展未成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成果奖评选,评选表彰优秀班主任、先进班集体。

7.开展法制教育活动。进一步完善预防中小学生违法犯罪工作机制、德育导师制,重点突出引导与防控,多途径、多形式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提高学生自觉遵纪守法的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发挥法制副校长和校外辅导员的作用,完善警校共建、校所联防机制,不断开辟法制教育新途径。利用“6.26”禁毒宣传日、“12.1”防艾宣传日等节日,深入开展“远离”“拒绝邪教”“严防艾滋病”“远离网络垃圾”等宣传教育活动,有效预防和减少中小学生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8.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活动。各校要积极组织开展以环保为主题的校内外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举办科技节、科技小制作比赛、科技环保夏令营等形式,提高师生科技创新意识和环保意识。加强绿色校园建设,打造生态校园,增强环境育人功效,认真抓好学科渗透环境教育,确保中小学环保宣传教育普及率达100%。继续深化“四个一”(“节约一滴水,节约一粒米,节约一张纸,节约一度电”)、“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做保护地球小主人”等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等良好品质。

9.重视特殊群体学生的教育转化。认真学习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分解方案》,建立特殊学生(包括外来务工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的信息档案,注重实施个性化教育,开设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心理话吧、阳光心理等活动,重点解决行为习惯偏差、心理负担过重、人际交往障碍、青春心理烦恼、升学困惑等问题,使学生成为一个心理健康、人格健全的人。

10.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指导意见》,各校均须建立家长委员会,使家委会成为学校教育的合作伙伴,促进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学校教育的有机融合。发挥市“家教宣讲团”的作用,对家长进行家庭育人理念和方法的培训。通过征文、家长会、访谈等多种形式,引导家庭树立良好家风,加强自身修养,规范言行举止,传承中华美德,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健康的家庭环境。注重发挥好青少年活动中心、社会实践活动基地作用,充分利用教育系统关工委、市老科协教育分会等组织的教育资源,积极主动做好学生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各校要及时总结德育工作经验,在爱国主义教育、法制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养成教育、心理辅导、自我教育等方面进行探索研究,精心打造文明礼仪、经典诵读、崇德扬善、社团活动、特色创建等德育工作名片,全面形成我市“一校一品”、“名校多品”的德育工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