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党支部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31 09:09:10

统计局党支部党建工作要点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攻坚之年,也是我市开创“奋力超千亿、全面达小康”新征程的起始之年。市统计局党支部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级机关党工委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紧扣“统计、统计人和统计精神”,围绕“求全、求真、求新、求精”全年工作主线,进一步创先争优,切实增强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机关党员的服务能力和效率,努力提升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一、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

1、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局党支部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组织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突出领导带头,引导本局党员坚定理想信仰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利用“固定学习日”、“集中学习日”组织机关党员学习贯彻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与市委全会精神,在深入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增强学习实效上做文章。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意识教育、党性修养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开展“燃烧激情,争先进位”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召开大讨论活动让每位党员讲心得、谈体会,引导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2、加大机关党员教育培训力度。认真制定《党支部学习计划》,努力实现机关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规范化。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基本知识技能培训和拓展深化培训相结合、常规性培训和示范培训相结合,推进党员分层次分类别培训,提高教育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3、加强统计业务能力建设。紧紧围绕“三个提升”,引导党员深入开展业务学习争优达标活动,大力倡导学习之风、钻研之风,积极营造“以岗位责任为重、以精通业务为荣、以苦练内功为乐、以学习提升为志”的良好氛围,培养一批数据收集整理骨干、统计研究分析骨干和计算机应用骨干,从而提高全局干部职工业务技能,提高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推进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4、抓好支部日常建设。进一步规范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党费收缴等党内生活制度,开展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给党员过“政治生日”,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实效性。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建工作项目、党建品牌创建,开展“微型党课”、“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开展党建工作“双述双评”、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强化党小组的职能,既让党员充分享乐权利,又要求党员切实履行义务,让党员形象在日常工作中显现出来,在关键时刻展现出来,在重大活动中凸现出来。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落实好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机关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教育和锻炼,突出政治上的先进性、素质上的全面性、标准上的严肃性,确保发展党员的质量。

5、以活动为抓手,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利用清明、“七一”等重要节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抓好统计系统青年先锋队、志愿服务队队伍建设,将活动的开展与机关党建工作和机关服务工作相结合;大力开展关爱孤儿、结对帮扶等社会公益活动,增强机关干部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积极参加市统计局组织的各种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机关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

三、加强作风廉政建设,切实树立良好机关形象

6、开展学习《准则》和《条例》活动。加大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宣传,深入开展以“宣讲辅导、纪律学教、知识测试、研讨交流、党性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学习贯彻活动。不断强化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

7、坚持反对“四风”,加强纪律建设。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及我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要求,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深入查找、分析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坚持从自身做起,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改起,从最能体现良好作风的具体事情抓起,求真务实改进作风。紧密结合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带头树立良好形象。

8、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市局行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和全市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大会精神,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责任分解、考核和追究,落实“一岗双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反映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谈话提醒、诫勉、函询、教育等多种形式,认真开展纪律监督和教育,把遵守党纪党规的情况作为纪律审查的重要内容,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问题。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进一步深化党务公开,以党务公开带动政务公开,推动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四、注重服务效能,确保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新成效

9、积极打造服务型统计工作品牌。根据“燃烧激情,争先进位”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紧扣“奋力超千亿、全面达小康”目标定位,突出“致力跨越赶超,加快全面小康”和“四个大突破”的任务要求,大力弘扬“四个不相信”精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转型升级金点子“头脑风暴”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活力和服务活力;创新服务方式,打造机关党建工作品牌。结合“三走进、三服务”、“三亮三比三评”等活动,开展“送知识下乡”活动和以“看成效、比实绩”为主题的“岗位奉献竞赛”活动,进一步强化机关干部职工责任担当,激发爱岗敬业、务实奉献的热情。引导推动机关党员干部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深入基层听民意,走进群众解民难,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突出问题,在服务中受教育、转作风、树形象。

10、推进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深入开展“三解三促”和扶贫帮困活动。努力把统计调研作为“三解三促”的新载体和党建工作的新形式,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按照“出思想、出亮点、出精品”的要求,求真务实,大兴调研之风、创新之风、实干之风,力争调研工作出成果、见实效,积极打造现代化服务型统计。深化机关党员义工服务活动,组织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周末义工劳动,组织开展以“‘两学一做’争当志愿先锋,知行合一竞为服务模范”为主题的“党员义工服务日”活动,结合“7+1”党员义工服务打造机关行色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