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31 08:45:54

农业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2016年总体工作思路是: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贯彻从严治党的要求,按照市委工作部署,坚持以服务发展为导向,以队伍和组织建设为重点,围绕“奋力超千亿,全面达小康”的奋斗目标,切实增强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机关党员的服务能力和效率,切实为“三农”工作的改革创新发展,开启“十三五”新的征程,凝聚合力,提供保障。

一、紧抓思想理论武装,打造忠诚可靠队伍

围绕队伍建设,进一步丰富机关党员干部的教育形式和内容,以常态化的学习教育机制,促进机关党员干部整体素质的进一步提升。

1、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坚持思想建党的原则,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活动,立足机关党建实际,根据全市统一安排,面向全体机关党员,以“学”为重点,以“做”为关键,抓好相关活动的组织,切实引导机关党员坚定信仰信念之真、永葆党性党风之纯、固守纪律规矩之严、践行发展理念之先。

2、切实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将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贯穿全年,以学习宣传十八届五中全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为重点,围绕“四个全面”、“五大发展”、“两个率先”、“三大战略”等,研究制定机关党员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按照干部培训、宣讲活动、社会宣传三个全覆盖的要求,积极参与各类辅导讲座、专题研讨、知识竞赛,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吃透精神,学到精髓,用在实处。

3、持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遵守“巡学”制度,探索总结机关党组织在执行“”制度中好的经验做法和创新举措,提高“”制度的执行效率。继续推行机关“集中学习日”制度,促进机关党员学习制度化。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优秀党员上党课等“微型党课”活动。深化机关读书学习活动,组织开展各类读书竞赛、心得交流和优秀图书推荐活动。做优做强“机关大讲堂”学习平台,组织引导机关基层党组织创办各类学习论坛。

二、围绕全局中心工作,着力提升服务能力

坚持以服务发展为己任,正确把握机关党建工作导向,提高机关党建工作对改进机关作风,提升服务效能的作用,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干部在服务发展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1、广泛开展“燃烧激情,争先进位”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奋力超千亿,全面达小康”的目标,突出“致力跨越赶超,加快全面小康”和“四个大突破”的任务要求,大力弘扬“四个不相信”的精神,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转型升级金点子“头脑风暴”等系列活动,促进机关党员干部从思想深处进一步解放。围绕“找差距、补短板、促发展”主题,组织发动机关党员干部和群众献计献策,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机关党员全员参与,齐心协力为改革发展出谋划策。

2、全力打造优良服务环境。紧紧把握服务和促进发展的主题,着眼于优化环境,服务重大项目推进,抓好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职能工作的结合点,组织开展机关党组织主导,以机关党员为主体的机关效能排查、效能整顿、效能竞赛等多样化的机关效能建设专项活动,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在改进作风、提升效能上的表率作用。

3、大力营造创先争优氛围。以“讲党性、讲服务、讲奉献、争先进”为主题,组织开展“三讲一争”竞赛和党员标兵评选活动,将“三讲一争”活动与党员岗位创争、岗位奉献竞赛活动结合起来,着力在服务一线培育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先进典型,进一步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激发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和服务发展的热情。

三、坚持突出固本强基,提升组织建设水平

以提高机关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为目标,不断夯实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不断增强机关基层党组织推进工作和自我发展的能力,切实建强基层战斗保垒。

1、抓好机关党建理论运用。积极探索机关党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的经验和做法,深入研究机关党组织履行职能的新途径、新方式,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全面发展、科学发展。

2、强化基层组织规范建设。全面推行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度,结合实际细化清单内容,对照清单开展机关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双向评议”活动,促进党建工作责任的进一步落实。着眼于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将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与机关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相结合,努力创建示范点,解决典型问题,整顿规范化水平不高的基层支部。按时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创新完善选举形式,全力做好机关党代表选举推荐工作,认真实施《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制度》,建立新党员廉政谈话制度,创新“牵手关爱”活动形式,切实把好党员发展关。

3、激发机关党建工作活力。组织开展“主题活动日”活动,按照一季度一主题的要求,开展富有特色的主题活动,增强组织活动的吸引力。深入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将活动覆盖全体机关党员,促进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增强纪律自觉。广泛开展“建党95周年”系列庆祝活动,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展示机关党建工作成果,增强机关党员的荣誉感、自豪感和归属感。将品牌创建向下延伸,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加强品牌创建指导、交流、宣传、推介等工作,扩大机关党建品牌创建的影响力。继续完善推行机关党建项目化管理、机关党建“五微工作法”、“机关党建联盟”等工作,做大做强创新品牌。

四、加强机关勤廉建设,切实树立良好形象

大力倡导勤廉之风,强化内在防控机制,加强服务活动组织,强化外在形象塑造,努力打造以勤为荣,以廉为荣,以奉献为荣的机关党员干部形象。

1、广泛开展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活动。加大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宣传力度,深入开展以“宣讲辅导、纪律学教、知识测试、研讨交流、党性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学习贯彻《准则》《条例》活动。不断强化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结合宣传学习活动,迎接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联合巡查,推进“两个责任”的落实和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2、继续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注重发挥廉政文化的正向引导和推动作用,进一步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创建,举办“廉政文化宣传周”,创新廉政文化进机关的活动形式和内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忧患意识、畏惧意识、知耻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3、推进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大力开展“三解三促”、扶贫帮困等工作,创新帮扶内容和形式,更加注重开展“造血”式帮扶。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员义工服务队的建设,强化机关党员义工服务、志愿服务的组织,组织开展多部门联合的“集中服务日”活动,增强社会影响力。组织开展以“‘两学一做’争当志愿先锋,知行合一竞为服务模范”为主题的“党员义工服务日”活动,结合“7+1”党员义工服务打造机关特色化服务品牌,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服务中锻炼党性,树好形象。

五、强化群团工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加强机关群团活动的组织,注重发挥群团组织联系引导和服务职工的优势,积极参与一年一度的“机关乒乓球比赛”,开展多种形式的机关全民健身运动。积极组织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组织机关青年、妇女干部积极参与“青年岗位能手”、“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等创争活动、专项志愿服务和各类面向社会的公益活动。组织开展“机关最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利用“三八”、清明、“五一”、“五四”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切实加强老干部工作,充分发挥老同志作用,不断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