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安全和综治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31 08:23:59

学校安全和综治工作要点

一、不断深化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按照“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的要求,扎实开展省市平安校园创建“回头看”和“市平安校园示范学校”创建活动,以“市平安校园示范学校”创建为抓手,培植和打造1-2所创建典型,通过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切实推动我市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跨越,年内新增10%左右的学校创建成“市平安校园示范学校”。

二、全面加强学校“三防”基础建设。继续狠抓人防、物防、技防建设,配齐配足保安人员和必备的安防器械,加强监控视频、CK报警等技防设施的日常管理维护,构筑“三防合一”的校园安全防范体系。学校上课期间实施封闭式管理,严格执行外来人员、车辆进出校园登记准入、低年级学生和幼儿接送卡制度,严防外来人员对师生造成侵害。加强上放学时段学校门口值班工作,严格执行校领导带班、教职工值班制度,配合保安疏导师生有序出入,维护学校周边交通治安秩序。全面加强校园警务室管理,建立校园警务室长效管理机制,加强校园保安队伍建设,提升保安人员综合素质,提高校园保安综合防范能力。对照公安部、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求》(国家标准GB/T29315-2012),积极推进校园技防系统建设达标工作,进一步织密技防网络,全面扩大技防监控覆盖面,做到学生出入主要路口、重要场所技防全覆盖,不留空白和盲区,全面提升校园技防水平。加强教育系统技防监控平台建设,努力实现全市学校统一平台监控。

三、不断强化校车安全管理。完善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强化责任落实,乡镇政府,教育、公安、交通等职能部门,承运企业及驾驶员,学校、家长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协调配合,群策群力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落实随车照管人员,做到一车一人,一趟一人,持证上岗。强化随车照管人员工作职责,将随车照管人员履职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按照“一份运输合同、三份责任书”的规范要求,构建承运企业、学校、家长安全责任网络。加强乘车学生安全知识教育,组织开展交通事故逃生演练,强化安全监管,随时关注天气趋势,针对可能出现的雨雪冰冻雾霾等极端天气,提前采取防范措施。

四、扎实推进安全教育实验区建设。不断深化安全教育实验区建设的各项工作,按照《市安全教育实验区工作实施方案》中规定的“每班每两周不少于一课时”的要求落实授课任务,确保安全教育课程开设率、学生受教育面和课时落实率都达到100%。强化日常监测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督促各学校认真抓好实验区的各项工作。认真开展第二十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会同有关部门做好防灾减灾日、消防日、交通安全日等一系列专题宣教活动,使师生真正提升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增强防范技能。

五、严格执行安全管理日查周结月报制度。继续贯彻“预防为主”的原则,把主动分析、排查、化解各类安全隐患放在首位,学校每天落实专人对交通安全、校舍安全、消防安全、食堂卫生安全、用电安全、体育设施安全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每周由校长室牵头对安全检查情况进行回头看,每月汇总安全工作检查情况上报市教育局,建好台账资料,有效降低安全事故风险。强化日常监管,将每月上报情况与学校安全工作考核相结合,督促学校认真抓好各项工作。

六、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制定消防安全疏散预案,组织消防演练,强化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定期检查、更新消防器材,畅通消防安全通道,合理设置疏散标志和应急照明灯,加强易燃、易爆危险实验用品的安全管理,做到专室储藏、专人保管。

七、着力优化校园周边环境。健全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深入排查整治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对影响校园治安秩序的小商小贩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黑网吧、游艺厅、“黄赌毒”等突出问题,依法采取取缔、整治、管理措施,严打严防各类涉校涉生违法犯罪活动。加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加强和改进治安护学岗、交通护学岗建设,加大对校园周边特别是上下学等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巡防力度,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

八、努力提升应急管理水平。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市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市教育系统大气污染预警与处置工作预案》和《市教育系统地震应急预案》等,加强应急管理工作,不断健全和完善各类预案,建立科学完善的校园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有针对性地开展防震、防火、防溺水、防暴力侵害、防踩踏等应急疏散演练,推动应急演练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使师生掌握避险、逃生、自救的方法。及时修改和完善应急疏散演练预案,全面提升学校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九、健全完善督查考核和责任机制。建立健全教育、公安、工商、城管等部门联合督查、明查暗访机制,坚持学校自查、学区互查、市局飞行检查“三查”并举,始终保持对校园安全管理的严管严查态势。采取飞行检查的方式,不断加大对校园安全与综治工作的监督指导力度。细化完善考核办法,增强校园安全与综治考核工作的针对性、导向性和实效性。认真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全面建立校园安全与综治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把安全维稳责任分解落实到各职能部门和学校的每个岗位,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校园周边治安混乱等导致发生涉校涉生重大事故或事件的,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十、进一步做好信息和预警工作。充分利用教育网、短信平台和工作简报等载体,及时传达上级安全工作文件和会议精神,通报全市安全工作信息和学校安全动态,推广各学校安全工作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通报存在问题和安全隐患。严格执行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第一时间上报的制度,根据安全工作动态,确定不同阶段、不同季节的安全工作重点,通过校信通等及时向师生和家长防火、防雷、防台风、防冻、防雾霾、防溺水、防流行病等预警通告,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