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30 11:18:05

民政局党建工作要点

2016年区民政局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系列讲话精神,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工作宗旨,准确把握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两个重点,全面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建设为民、务实、高效、清廉的机关,为在新常态下推进民政事业科学化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1.做好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工作。积极拓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途径,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类民政政策法规,创新学习方式、提高学习质量,采取领导带头学、集体帮着学、个人自己学的形式,开展“党员干部上讲台”,开设“微信”党课,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服务能力。引导基层党组织创新学习载体,通过学习讲坛、参观考察等形式,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的主动性。

2.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引导和管理。加大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强化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重点工作部署,纳入落实监督检查。加强党员干部政治纪律教育,及时研判党员党性状况,有理有利有节开展意识形态斗争,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坚决做到“四不一及时”(不信小道消息、不传未经证实的消息,不转不严肃的政治类微信或短信、不发表与中央和省市区委精神不一致的自由化言论、及时报告并反制敌对势力对党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恶意中伤),旗帜鲜明地反对政治自由主义。

3. 强化法治意识,把依法治党落到实处。规范开展党内活动,强化基层党建基础。规范政治生活各项制度,坚持以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为依据,认真执行党员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制度,做到活动有计划、有记录、有成效;开展法制教育,坚持“依法治党”的理念,严格按照党章的要求管理党员,开展依法行政专题讲座,提升党员干部学法用法水平,党员干部要起到依法行政的带头作用,保证各项工作在法律法规的框架下运行;加强反腐倡廉,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健全各项制度,通过召开会议、谈心谈话、警示教育等形式加强廉政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政意识,约束党员干部行为,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4. 巩固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成果。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强化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开展反对“四风”等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先进典型的宣传,组织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集中梳理一批符合我局实际的贯彻群众路线的制度措施,促进“切实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长效机制落到实处。

5. 不断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海陵区干部综合管理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的了解和从严教育、管理、监督,认真落实党员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控制党员数量,严把党员“质量关”,今年发展2名党员,严格遵守党员发展有关规定,坚持党员发展工作的政治性、严肃性和纪律性,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深入开展“面对面听民声、实打实解民忧——党员干部大走访”活动,及时调整结对帮扶对象,明确联系任务,落实联系内容,做到联系工作常态化。开展纪念建党94周年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有关党的知识,营造活动氛围,制定纪念活动计划,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推进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配合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6. 深入贯彻党建工作责任制。狠抓基层党建工作具体措施的细化落实。定期召开党工委会议,专题部署、推进、落实和总结党建工作。围绕组织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每个科室确定1个重点课题进行专题调研,总结推广经验、分析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对全区社会组织党组织建立情况进行摸底,要求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成立党组织,对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党组织建立情况进行督查,限期整改、落实,社会组织党组织应建必建率达到100%。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行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制度。通过征询知情群众、服务对象、行风监督员意见等方式,进一步扩大评议覆盖面。推行“两评议一公开”制度,由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根据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履职情况,进行现场测评打分。

7、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学习贯彻省市区纪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部署,坚持不懈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十项规定”,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制定便于操作的具体方案,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为重点加强纪律建设,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折不扣的抓好落实。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着力改进机关作风。党员干部要先行一步,先学一步,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打造廉洁公正、高效为民的民政服务队伍。

8. 做好部分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按照换届选举的有关规定,认真组织开展机关党支部和福利院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制定换届选举工作计划,以创建先进党支部为目标,按照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以及有利于优化结构、增强活力、相对稳定、合理流动的要求,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选拔优秀党员充实支部班子,切实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9. 深化窗口单位服务举措。以“三亮三比三评工作”为重要抓手,突出民政特色,进一步完善窗口单位便民服务举措,着力在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理念、畅通服务渠道、建立服务载体上进行深化和完善。围绕创建全国3A级婚姻登记机关的目标,着力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创新服务举措,提高服务水平。

10. 大力培育社会工作人才。完善社区工作者考核和激励制度,探索第三方对社区工作者工作业绩评估机制,评估结果与社区工作者年度考核挂钩。进一步加强社区工作者培训工作,定期举办社区工作者培训班,根据社区工作新要求,选择培训内容,有针对性挑选部分优秀社区工作者赴先进地区跟班学习;组织社区工作者积极参与市431培训计划;鼓励社区工作者参加全国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考试,对获得社会工作师职称的社区工作者,优先推选为市“十佳”社区工作者和优秀社区工作者。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一批社区工作者,充实社区工作者队伍。在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同时,做好民政协管员和中心户长队伍的教育培训和考核工作,每年评选奖励一批优秀中心户长。

11. 切实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民政媒体,积极传递正能量。加强同中央、省、市各级媒体的联系,加大在各大媒体的宣传力度,以“民生关注”、“百姓话题”栏目为载体,加大民政工作宣传力度,集中展示民政事业发展取得的优异成绩。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努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着力提高网上舆论工作水平。积极推进依法管网,加强互联网属地管理,提高网上舆论监管工作效率。做好网络舆情的日常监控,重点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尤其是涉军群体。利用各种平台载体设置议题,主动发声,把握时度效,掌握话语权。进一步完善网上突发事件舆情引导工作机制,健全协同管理机制,注重把线上解答问题与线下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民政骨干网络宣传员的积极影响,加强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应对网络舆情、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