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四会“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30 11:07:08

乡镇“四会“工作要点

2016年,我镇老区建设促进会、老区扶贫开发协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老年人体育协会(以下简称“四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以新认识、新思路,发挥新优势。围绕区镇重大部署和中心工作抓好老区建设促进工作,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抓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推动促进作用;抓好老年体育工作,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的精神生活质量,发挥引领提高作用。上下同心、共同努力,为我镇的和谐文明建设作出努力。

一、老区、扶贫工作

1、精准扶贫,雪中送炭。一要加强学习宣传。重点学习宣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办发【2015】64号《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扶贫减贫的系列讲话,从“四个全面”的战略高度理解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自觉为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同时努力动员社会力量,营造扶贫光荣的社会氛围,让更多人见贤思齐,奉献扶贫事业。二要把扩展扶贫志愿者队伍与提升质量结合起来,更加注重动员企业主以及机关、事业单位的爱心人士参加到扶贫志愿者队伍中来。三要继续开展结对挂钩帮扶活动,精准帮扶,结对帮扶户数不低于上年。

2、深入实际,搞好调研。要围绕区镇中心工作,深入实际搞好调查研究,要认真总结促进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成功经验,向党委政府提出合理化的建议。从事四会工作的同志,都要积极参与调研工作,要选准主题、突出主线、抓住重点,坚持正面总结为主;坚持摆事实、讲道理,力戒泛泛而言;建言要有的放矢,注重针对性、时效性,能够成为决策参考。同时继续把调研与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办实事结合起来,力所能及地发挥拾遗补缺作用。

3、积极参与,搞好宣传。宣传革命老区是四会工作的重要职能,各村分会要围绕经济建设、关心下一代工作、老年体育工作搞好宣传,对在这些工作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新人新事要善于发现,认真总结,积极向上级报刊和《老区工作》、《关工》等刊物投稿,与四会联系,帮助整理成稿。各村分会上报的稿件或口头信息全年不少于1-2次。

4、完善组织,促进工作。为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市、区两会决定把2016年作为全市两会系统“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上力求做到“三要”:一要镇村组织全覆盖。镇一级配驻会人员,村一级建工作小组,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二要发挥镇村组织功能。四会的同志要明白工作的意义、对象、方式、要求,真正肩负起工作职责。三要帮助基层切实做好管理工作,建好扶贫志愿者台帐,落实结对帮扶措施,做好两会的各项工作。“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工作目标是形成网络体系,有人员,有工作地点,有档案资料。各村要认真重视这项工作,配好村分会班子,每个村民小组不少于1人作为自愿者,并认真填写好表格,村里要留存一份,以便上级进行检查。通过努力,不断促进四会工作的开展。

二、关心下一代工作

1、继续深化青少年思想教育活动。强调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按照指示,结合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宣传活动,在青少年中开展“学党史、国史,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具体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组织“五老”报告团、宣讲团,进学校、进企业,宣讲“两史”;二是在中小学生中开展以“老少同学感党恩,老少同行跟党走”为主题的“四个一”(读经典、唱红歌、讲故事、写体会)活动;三是在全社会开展“老少携手三寻访”(寻访乡贤楷模、寻访红色遗迹、寻访讲堂基地)活动,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植入青少年心灵,引导其听党话、跟党走。各学校可以邀请区关工委讲师团到校演讲,可直接与镇四会联系,以便适时安排。

2、继续加强校外辅导站建设。巩固校站结合的成果,进一步推进在职教师和大学生村官担任校外辅导员制度,优化辅导知识、能力、年龄结构;本着因地制宜、资源共享、学生家长双满意的原则,倡导多元、多形式办站,努力实现“青少年校外教育全覆盖”的目标;着力提高办站质量,针对青少年特点和需求,改善校外教育条件,优化教育科目,做到辅导知识与培养技能相结合;突出抓好假期活动,开展好“缤纷冬日”和“七彩暑假”专题活动,不断增强吸引力和育人效果。真正做到让孩子开心,让父母放心。

3、继续关爱困难学生。要发挥优良传统,关心贫困学生,不让一个孩子辍学。要发挥五老志愿者的作用,帮助解决留守儿童、困难学生、单亲家庭等特殊群体学生在入学、生活、心理等方面的困难,让他们和其它儿童一样拥有快乐的今天和希望的明天。此外,继续开展“五老”与大学生村官结对活动,在政治思想、工作艺术、创业创新等方面为大学生村官提供指导和帮助。配合有关部门举办青年农民技能培训班,推广、培育一批新型青年农场主和专业合作社新经纪人,助推青年农民创业增收。

三、老年体协工作

1、完善条件,方便健身。随着老年社会的到来,农村的老年人越来越多,要为老年人健身提供必要的条件,如广场舞的场地、音响设备,老年人室,各村的乒乓球室要完善好并对外开放。对健身路径的健身器材,要进行检查,确保安全。

2、上级活动,积极参与。区老年体协每年都要组织象棋、扑克、乒乓球、广场舞培训和广场舞比赛等活动,镇四会组织人员积极参与,并争取取得好的成绩。

3、努力筹资,搞好活动。根据以往的做法,今年仍将请企业赞助,在暑假期间再组织扑克牌掼蛋比赛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