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经信委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30 10:18:41

区经信委工作要点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全面完成全年工业经济发展和机关作风建设目标任务,特制定经信委2016年工作要点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紧扣“决胜全面小康、加速崛起振兴”目标,以学赶超海安为动力,坚持稳增长与调结构相结合,“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相结合,高位起步,精准发力,量质并举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工业经济结构转型、融合发展,着力构建都市型现代工业体系,努力实现“十三五”开局之年“开门红”。

二、总体目标

1、项目建设成效更大。坚持“项目兴区”战略,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继续全力以赴抓招商、始终不渝抓项目,着力扩大增量,盘活存量,提升质量,在招商引资、技术改造、项目建设上寻求新突破。

2、转型升级步伐更快。紧紧围绕新一轮战略性结构调整,以构建都市型现代工业体系为目标,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发展、持续铸强产业筋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深入推进两化融合,持续实施生态环保发展,工业经济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

3、各项工作业绩更优。机关党的建设、廉政建设、效能建设、品牌创建等各项务实有效开展,勇争一流,再创佳绩,各项经济指标考核在考核争先进位,部门绩效考核在区级机关中保先进、争十佳。

三、工作重点

㈠以项目突破为关键,外引内促抓项目增后劲

1、全员参与招商引资。积极协同“一区两园”等板块主体,参与组织各类招商活动,持续跟踪有价值的信息,在项目招引上力争新突破,年内招引1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

2、强化项目引导开发。发挥企业技术改造的主体作用,鼓励和引导企业推进装备智能改造,培育发展一批智能车间、智能工厂,盘活一批闲置和半闲置资产,实施一批有效技改项目。全年实施1000万元以上重点技改项目80个以上,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

3、推动项目提速增效。坚持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核,定期组织项目观摩、召开项目过堂会,开展督查推进活动,协调解决各类矛盾问题,推动重大项目快建设、早竣工、早见效。全年确保竣工1000万元以上项目40个,其中3000万元以上项目10个。

㈡以转型升级为方向,调优结构激活力促转型

4、推进产业转型发展。制订主导产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年度实施方案并积极组织实施,全力推进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全年两大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20亿元;积极拓展新材料、新医药、节能环保、智能装备等产业领域,努力改造提升纺织服装、金属制品等传统产业。

5、推进企业做大做强。深入实施“百企升级、十企示范”工程,引导企业加强对外合作,实现高位嫁接;定期分批召开70家成长型以上企业负责人座谈会,着力督查解决企业存在矛盾问题;继续实施“小微企业升规模”工程,引导中小企业注重产品研发、市场开拓,不断做大做强。力争全年净增规模企业20家。

6、推进两化深度融合。鼓励企业发展“互联网+”工业,实施互联网化提升计划,着力提升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继续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培育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

7、推进企业资本运作。认真落实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引导具备条件的重点骨干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融资,鼓励科技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在场外市场股改挂牌;引导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加快融入多层次资本市场,全年确保2家企业“新三板”挂牌上市。

8、推进过剩产能转型。大力实施化工企业关停并转,会同开发区研究制订化工区企业外迁政策意见;鼓励企业推行清洁生产,对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的产业和行业,加大淘汰力度;严把过剩产能项目准入门槛,坚决杜绝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严格节能执法、加强节能监测和节能技术宣传推广。确保完成全年淘汰落后产能目和GDP能耗下降指标。

9、推进企业科技创新。继续开展中小企业“引智强企”行动,引导企业开发新产品、推广应用新技术,推动中小企业创新载体平台建设,引导企业申报国家、省、市、区级等各类企业技术中心。

10、推进企业管理创新。鼓励企业聘请专家开展管理咨询诊断活动,深入开展争创省企业管理创新优秀企业活动,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企业信用管理贯标工作,确保年内至少30家企业参加贯标并验收达标。协同推进船舶修(拆)造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

㈢以加快发展为核心,突出重点强服务稳增长

11、突出经济运行监测。坚持每月工作例会制度,分析形势,研究下一步举措;实时跟踪监测开票销售、入库税金等主要指标,加大对重点镇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即时监控,切实做好经营风险防范工作。确保完成工业开票、列统工业产值、列统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目标任务,确保不因本委企业风险防范工作不到位出现大规模上访等不稳定因素。

12、突出要素协调解难。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牵头组织举办好各类政银企对接活动,为金融机构提供项目融资信息,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加强对融资性担保公司的监管,有效防范风险;加强电力供应调度、保障,落实电力迎峰度夏、度冬应急方案,尽力满足运行质态较好的重点企业用电需求。

13、突出项目资金上争。及时贯彻落实上级各类政策,全程指导企业做好项目申报工作,力争符合条件的企业项目资金全部落实到位。

14、突出政策落实兑现。认真落实市区两级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政策意见,并多形式、多途径开展宣传解读,年终严格审核把关、奖励兑现到位。

15、突出人才队伍建设。围绕深入解读《中国制造2025实施纲要》,以新生代企业家为主要对象,大力组织开展高端培训活动,全年举办各类培训班不少于6期。

16、突出服务平台打造。启动实施以“一厅一网一库”为主要内容的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尽快完成网络平台和服务大厅建设,整合优化全区资源,为全区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提供全面优质高效服务。

㈣以自身建设为保障,全面发力练内功夯基石

17、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正常化和季度支部书记例会制度,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诫勉谈话等制度,定期开展科室主要负责人工作述职活动,统筹抓好组织、宣传、统战、纪检、人事、群团等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中心工作。

18、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聚焦学习教育、责任落实、权力监督和制度建设,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严格督查工作人员履责、执纪情况,修订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有效落实各项廉政防控措施,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19、持续改进机关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十项规定,强化作风建设督查和效能建设督查,继续实行月度重点工作跟踪督查制度,不定期对机关人员在岗、履责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坚持埋头苦干、务实奋进,努力争创优秀业绩。

20、深入打造服务品牌。依托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平台载体,围绕“企业娘家、服务到家”主题,持续开展挂联服务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一区两园”活动,努力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着力在注重服务实效、强化工作宣传上下功夫,进一步叫响机关服务品牌、扩大品牌影响力。

21、坚持依法行政履责。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履责,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开展整治庸懒散专项行动,坚决杜绝“在岗不作为、履职不担当”;强化组织领导和宣传教育,积极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扎实推进“平安电力”和“平安电信”创建工作。认真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确保各项建议、意见落到实处。

22、注重干部队伍建设。加强理论武装,坚持周五下午集中学习,突出理想信念教育、执纪守纪教育、政策理论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加强青年干部培养,扎实开展“五比五看”活动,努力建立一支业务强、作风硬、素质高的干部队伍,为全区工业经济加速崛起振兴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