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机关党支部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29 08:25:10

财政局机关党支部工作要点

2016年机关党支部工作总体思路:坚持围绕财政局中心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制度建设,重点抓好两学一做、党建O2O、支部规范化建设、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几项工作,深入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一、加强纪律建设,树立机关清风正气

1、深化纪律建设,牢树纪律规矩意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十项规定不放松,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常效化,解决纪律松弛、不愿办事的现象,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机关党员干部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强化廉政警示教育。组织机关党员深入学习新《准则》《条例》,开展系列专题廉政教育,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到范家大院学家规,坚持廉政巡查和谈心谈话制度,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3、加强制度建设,确保纪律落实到位。进一步完善落实机关党员民主评议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学习制度、会议制度、考勤制度,强化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抓早抓小,发现苗条性问题对党员早提醒早惩治。同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到每名党员,党员干部签订目标责任书。

二、以思想建设为中心,落实忠诚干净担当要求

1、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在机关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机关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机关支部将采取专题培训、知识竞赛、座谈讨论、党员评比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争当先锋模范。

2、丰富学习载体,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开展专家讲、书记讲、党员讲等多形式的讲党课活动,组织党员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参观,专题培训等形式全面加强对党员的理想信念、思想道德教育。

三、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着力提高组织凝聚力

1、深入开展党建O2O工作。为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用O2O电子商务模式抓党建、转作风、强服务、惠民生,让群众线上点单,干部线下服务,结合财政工作特点,把我局的财政工作微信群、服务微信群、微信公众号这三个平台做实,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与服务功能。

2、做好党员发展管理工作。按照党员发展工作的十六字方针,严格党员发展条件和程序,做好档案管理工作,按照要求做好党组织关系转移清理工作。

3、规范开展党组织党内生活。坚持,按期高标准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定期开展党员党性分析评议,定期向党组汇报机关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开展党务公开,及时公布党内信息,落实机关党员对机关支部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

4、扎实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志愿服务小组要积极参与精准扶贫、银龄守护、双联双帮等各项活动,密切联系群众,深入我局联系的万安镇柏云社区、狮丰社区和凯江村,听民生、摸民情、办实事、解难题。发挥困难群众帮扶基金的作用,党员志愿服务队以物质帮扶、精神陪护、事项代办、政策宣讲等多种形式对困难群众、银龄老人进行志愿服务。

四、提升党员能力素质,全面建设党员干部队伍

1、搭建平台,提升党员能力素质。机关支部加强对党员的专题教育培训工作,针对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能力上的短板,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培训、技能比武、知识竞赛等形式,提高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同时继续推进干部大讲堂活动,综合运用讲、训、干、考等方式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

2、抓好优秀党员典型引领作用。继续开展党员示范岗评选活动,结合党员日常考核,坚持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党员树为典型。组织开展实绩陈述、述职述廉测评,努力营造干实事、比作为、做贡献的浓厚氛围。在七一、年终对一批优秀党员进行表扬。

五、扎实做好退休党员工作

通过机关支部这个平台,切实关心退休党员老干部的学习和生活,努力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把政治、生活待遇落到实处,积极维护其合法权益;坚持退休干部学习制度,鼓励和引导老干部在思想政治、道德品行、教育后代、文化学习上创先争优;加强同退休党员老干部的沟通交流,积极征求意见建设,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支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