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机关党总支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28 11:34:04

粮食局机关党总支工作要点

2016年,县粮食局党总支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和县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深入领会四个全面理论精髓,准确把握和适应经济发展、依法治理、从严治党新常态,以贯彻落实新形势下从严治党八条要求为着力点,推进新形势下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增强支部活力、提升支部党建科学化水平,为十三五开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奋力实现五个走在前列建设作出一份贡献。

一、强化政治意识,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

1.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将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理论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作为本学期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建立和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坚持党支部学习制度,把学习的实际效果作为党员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全年党员干部参加理论学习次数不少于20次。积极参加县委和支部组织的党员理论知识学习活动,开展专题学习。做到三个结合:全面学与专题学相结合、反复学与跟进学相结合、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加强教育、宣传交流和舆论引导,进一步规范支部党员干部基本行为,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2.加强业务能力建设,提高工作效能。严格落实干部学习制度和领导学习联系工作制度,以创建学习型支部为抓手,采取以内部培训和外出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在提高宏观谋划能力、实际调查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法制思维能力、探索规律能力上下功夫,把党内法规扩展到党员和党员干部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制定有效的激励措施,强化学习培训教育效果,不断提高党员和党员干部综合素质。

3.创新活动载体,增强党建活力。注重发挥文化,艺术、体育活动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凝心聚力的作用,创新载体,提升支部文化的影响力。每年各支部开展至少一次业务知识比赛,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文化活动、体育比赛等活动,激发支部党员干部活力,增强综合素质。

4.树立法治意识,推动依法治县。党员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结合业务工作例会开展法规学习,以案说法,切实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学法的实效性,进一步提高支部党员干部的法治理念和法律素质,以及学法用法的能力和水平。

二、建立健全机制,夯实党支部建设基础

5.落实党建目标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实施细则》和《实施办法》等各项规定,加强督促检查。进一步强化一岗双责意识,严格落实廉政主体责任,严格廉政考核实行责任追究,实施政务公开等各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的规定。

6.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完善民主评议考核与奖惩机制,严格落实一评制度、党员活动日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加强民主监督与监管机制建设,定期召开支部会、党员大会,集中对阶段性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支部委员会每月至少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两次,党课每季度至少一次,评议党员每年一次。

7.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抓好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培养和教育工作,严格支部党员发展、党组织管理规范化流程,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有计划、按程序严格做好入党积极分子与新党员的教育、培养、考察工作,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及时将年龄轻、素质好、能力强的人才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

8.认真做好收缴党费工作。建立健全党费收缴管理机制,抓好人员培训,实行专人收缴,按时上交。

三、以开展活动为载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9.扎实开展主题活动。以理想信念专项教育和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学习,提高自身素养,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始终坚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努力形成切实能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的工作作风,大力营造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良好氛围。

10.积极探索新途径。深化三严三实学习教育活动成果,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法制教育和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领导干部要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反腐倡廉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组织观看党员先进事迹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等,不断探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途径。

五、加强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

11.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坚决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反对四风问题,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和党员作风建设,促进和带动干部、党员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严肃工作纪律,规范工作人员从政、从业行为。强化服务意识,简化办事程序,增强服务时效,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快捷服务。

12.加强党风行风建设,促进行业发展。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执行廉政准则的各项规定。领导干部在提高自身思想道德和廉洁自律方面率先垂范,强化对各自职责内的党风廉政工作的责任意识,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诫勉谈话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三重一大日常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上级党组织的监督,做到廉洁奉公。

13.密切联系群众,扎实做好帮扶工作。以双联双帮精准扶贫银龄守护工作。为契机,建立健全结对帮扶工作的长效机制。密切群众、解决问题,为困难群众、银龄老人提供志愿服务,不断提高服务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推动联系服务群众,改进机关作风常态化长效化建设。企业支部要结合国家政策性粮食收购工作,切实搞好为民服务,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效率。

14.加强监督评议,深化阳光政务。进一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增强政务透明度。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决定,都要经过党内充分酝酿,集体研究决定,体现民主集中制原则,接受群众监督,倾听群众呼声,切实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加强依法治校的机制体制建设。

六、注重源头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反腐败建设

15.健全机制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汇编》,强化A级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和廉政承诺和一诺三清制度。坚持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

16.严明政治纪律,强化责任意识。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等各项制度,坚决从源头上杜绝预防腐败。

17.进一步深化廉政风险进企业。加强对国有粮食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加快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通过确认权力查找运行风险,围绕权力运行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综合运用教育、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和监管机制,主动超前预防,降低廉政风险,从源头上防治腐败,促进干部廉洁从政,切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七、坚持党建带群建,不断加强机关、企业群团工作

18.全面加强和推进群团组织建设。加强推进机关、企业群团工作规范化,健全机关、企业群团机构职能,按照分层次、有重点、全覆盖、重实效原则,夯实机关、企业群团引领群团工作,提高群团干部能力素质,进一步健全机关、群团管理机制。不断提高机关、企业群团干部职工素质,增强群团创新发展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