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基层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28 09:20:56

镇委基层党建工作要点

关于2016年是市委确定的“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根据隆组发〔2016〕11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山川镇基层党建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以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等为重点,统筹推进党建工作全面发展,为建设美丽山川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一、强化责任制落实。按照“一岗双责”和“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贯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党建工作纳入全镇工作的目标考核,加大考核力度。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实行党建责任联系点和清单制,实施项目化管理,使人人都有一块党建“责任田”。镇党委与各村(社区)、企业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分解责任。

二、全面加强组织建设。一是抓好村(社区)党组织建设。夯实带头人队伍建设,加强对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配齐配强村支委,把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法制意识强的党员选配进村支部任职,特别要抓好班子的建设。二是抓好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扩大组织覆盖面,成立山川镇非公企业党总支,对现有企业党支部进行有效整合,进一步规范党组织生活。三是加强大学生村干部的管理。进一步明确职责,合理安排工作任务,充分调动工作的积极性,建立健全镇领导“一对一”帮带制度,定期与大学生村干部谈心谈话、组织业务培训等。四是继续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工作。找准整顿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制定更加详细的措施实施整顿、整改,使2个“软弱涣散”党支部摆脱落后的“帽子”,挤进先进的行列。重点抓好个别村班子战斗力不强、服务群众差、干部群众意见大的整顿工作。五是扎实开展农村“双培双带”活动。对有一定产业基础和有强烈发展愿望的党员群众进行政策扶持和服务,扩大其影响力和辐射面,带动周边群众、周边区域,形成更大的规模。更加注重党员的带动能力,把更多的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中的先进分子发展成为党员。六是规范组织运行。抓好组织运行及组织生活会,确保“”有序开展。抓好党员的管理服务工作,对全镇117名流动党员和36名非公企业党员进行信息化管理。严把党员入口关,坚持高标准发展党员,力争发展高学历党员9名以上。认真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及时有效地处置不合格党员,试行党员重新登记试点等工作。

三、大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一是强化党内关怀措施。通过开展新一轮“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帮扶和“五联系”活动,持续搞好帮扶活动。继续落实党员干部帮扶贫困党员、部门帮扶行政村制度,使全镇120多个帮扶家庭在3年时间内得到一定的改善。继续关心关爱老党员,激发党员队伍的奉献活力和服务动力。二是抓好服务载体。深入开展“五一”工作法、“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积极开展“党员义工日”、“争当九员”、“党员干部结对帮带困难家庭”等活动,使党员志愿活动更加频繁、有效。三是加强服务阵地建设。针对活动场所不达标、配套设施不健全、服务功能不完善等问题,积极推动党组织服务阵地建设。继续巩固近年来村级办公和活动场所的建设成果,管好、用好、维护好相关设施设备,建立完善乡镇一站式服务中心,及时有效地开展为民服务。

四、强化镇村干部教育管理。一是加强干部能力培训。制定干部能力素养提升工作计划,通过学习、实践等方式,制定好镇村干部学习计划,坚持落实,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不少于40分钟的集中学习。二是积极为优秀年轻干部搭建好发展平台。鼓励年轻干部到村社一线锻炼,熟悉农村工作,使年轻干部能够尽早的脱颖而出。三是建立健全干部激励关怀机制。定期召开表彰大会,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党员、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奖励,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进一步规范表彰工作程序,健全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公开公示等制度。主动关心慰问镇村干部工作和生活,落实好关心谈话制度,对每名干部进行一次交心谈心,并建立长效机制。四是加强对镇村干部监督考核。严格实行村(社区)干部对全年工作进行“公开承诺”,将承诺的内容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年终对村(社区)干部进行“双向”述职考评,既要接受镇党委的考评,又要接受党员群众的民主评议。严格实行勤廉考核评价制度,进一步扩大范围,对镇机关部门负责人、村(社区)干部勤廉满意度进行群众评议。严格执行村干部集中办公和轮流值班制度,对集中办公和值班情况进行严格监督考核。

五、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注重农村实用型人才培养,建立健全《山川镇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实现对实用型人才队伍的动态管理。定期或不定期的邀请农林业专家、学者对农村实用人才进行专业化培训,培养一批具有现代意识的村干部带头人,培育一批种养殖大户,发展一批有较强市场意识的农村经纪人。

六、强化远程教育培训管理。一是抓好站点建设。对全镇现有的站点进行全面升级,配齐现有设施设备。二是抓好教学组织活动。充分整合远程教育站点、老年活动中心、综合文化站等场所,建立“远教活动室”、“远教广场”。建立健全学习制度,根据农时季节和农村党员干部生产、生活特点,采取集中收看与个别学习相结合的办法,有针对性地选择学习内容,每月集中学习培训不少于2次,每次不低于2小时。三是配强站点管理员队伍。按照有一定文化水平和技术能力、有较强责任心和奉献精神的要求,对现有的站点管理员进行必要的调整充实,配齐配强管理员,使每个站点都有一名熟练的管理员。四是完善考核机制。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督查考核,把远程教育工作纳入各村(社区)年度目标承诺和考评,对各站点学习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督查,并将远程教育站点的维护及管理员报酬纳入年度预算,设立专项经费,实行专项开支。

七、严格落实各项保障。一是强化人员保障。配齐配强党建工作人员,定期召开工作列会,逐步完善组织工作定期会务、定期研究、定期总结制度,高效有序的推进日常工作。二是完善村级组织各项配套设施。抓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管理使用工作,发挥好“一室多用”的综合效能,不断推动基层组织软硬件设施建设上新的档次,实现全镇9村1社区办公室建设达到“五个好”目标要求。三是严格落实经费保障。将党建工作经费用到实处,为村(社区)增添设施设备、维修改造办公室等。大力推行村(社区)干部参与社会保险,将三职干部、大学生村干部全员纳入参保范围,并定期参加健康体检。

八、切实抓好信息网宣工作。一是组建信息员队伍。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组建一支由中层干部、公务员、事业人员、大学生村干部等组成的信息员队伍。二是定期召开信息工作培训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培训、业务研讨、工作交流会,讨论信息报送情况,研究分析信息需求动态、信息需求要点。三是制定科学的考核奖励机制。对被市县级部门、省市级媒体和刊物采用的信息和被主流媒体评为影响力的网评,给予信息员一定的奖励,鼓励各信息员在多写信息、网评的同时提高写作质量。